百姓的获得感从哪里来——年终经济话题之五

2019-01-04 15:4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银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银艳

2018年,我省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70.1%。保障和改善民生,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可以说是近年来我省公共财政的主旋律,其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让老百姓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

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去盘点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呢?

“获得感”一词的最早出处,是2015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指出,“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这意味着,百姓的获得感,首先是从改革红利中释放出来。“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收入增长、工作不愁、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获得感,说直白点,就是要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2018年,我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为实现这一增长,湖南可谓做足了功夫。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8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80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前三季度,我省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截至11月底,全省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0.1万人中,已转移就业148.1万人,人均月工资达2600元。

就业形势平稳向好,拉动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其原因就在于我省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同步优化;继续锐意改革,构建与落实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等等。

改革的背后,也有高企的财政民生支出作支撑。如2018年,我省加大就业专项资金的投入,仅省本级就安排就业专项资金3.5亿元,比2017年增加5000万元。就业专项资金中,对个人和单位的补贴资金就多达7项。对单位的补贴多了,提供就业岗位的积极性和能力也就更高了。

此外,我省还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等改革举措,为城乡居民增收打牢了基础。

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还在于在改革中“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房住不炒”,就是湖南推出的硬招实招。

2018年6月,湖南日报连续推出5篇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晨风”系列评论文章,长沙市旋即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全面打响“反炒房”攻坚战;7月,湖南发布“湘十一条”,省内重点城市房价上涨势头得到控制。

“房住不炒”,老百姓获得了什么好处呢?《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长沙2017年夫妻两人平均收入7年可以买一套房,所需时间只有武汉、郑州、天津、青岛的一半,只有杭州的1/3。”

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其次还在于让他们觉得反映他们心声的意见和建议能够进入正式的决策议程中,“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2018年,我省12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圆满完成。为让重点民生实事能够聚焦老百姓眼中的大事、难事,省绩效办组织调研组采取进村入户走访调研、电话调查等方式,由此甄选出意见相对集中、老百姓期盼较高的项目上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如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在于“农村发展”,实事中就有“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改造和完善行政村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农村危房改造”、“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提质改造农村公路”、“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等多个项目,给群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老百姓想要获得高质量的教育资源,“消除超大班额班级”也写进了实事项目中。

又比如2018年11月,我省明确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的个人(家庭)账户里每年将有资金划入,而且划入的资金与参保缴费费用基本持平,此举惠及5915万参保人,之前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参保缴费负担较重的说法,也就冰消瓦解了。

为回应群众对抗癌药品等高价格药品难以承受的关切,2018年,我省将17种抗癌药品纳入特药管理范围,使纳入特药管理范围的高价格药品达50种,参保患者既可住院使用报销,又可通过协议药店购买报销,由此,全省参保患者每年节省的特药医药费达1亿元以上,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

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还在于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政府和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在工作中,主动发现问题、找出问题、破解问题,主动向“踢皮球”“不作为”等不正之风开刀。

如娄底市娄星区,在全国首创“养老贷”,为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时,提供无担保无抵押贷款,作为一次性补缴参保费用。这一创举,两年来让近万名家境贫困的被征地农民顺利参保,达到退休年龄后如期拿到了退休工资,每个月扣除贷款本息后,仍有500元以上的可支配收入,最高的可达千余元。

有了稳定收入,被征地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2017年,该区被征地农民信访问题同比下降50%,116件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

娄星区被征地农民的获得感为什么明显增强?离不开当地人社部门的主动作为和创新工作。为破解被征地农民如何养老这一民生难题,他们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不厌其烦与各大银行对接洽谈,最终成功争取到农行湖南省分行的支持。

主动作为,减少老百姓的时间成本,也是备受老百姓拥戴的一大亮点。

2018年,我省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不断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广大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不再“垫资医疗、跑腿报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