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又一年·2018湖南经济回眸⑦:情倾民生 温暖民心

2019-01-04 06:1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银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情倾民生 温暖民心

——奋进又一年·2018湖南经济回眸⑦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银艳

岁末年初,雪花飞舞。重大民生利好也如雪片般飞来,温暖着三湘百姓的心田:从城乡居民医保人人可享个人(家庭)账户,到干货满满的医疗保障扶贫3年行动方案;从5类人员可享职业培训补贴,到促进就业“二十条”……

令百姓倍感温暖的不仅仅有临近岁末的“年终红包”,更有持续全年的民生谋划。2018年,我省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从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保、扶贫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聚焦城乡居民、贫困人口和农村发展,一桩桩,一件件,无不为了诠释一个主题: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工作有了,工资涨了,城乡居民收入增加了

2018年12月26日,记者走进常德市创业孵化基地,感受这里的创业活力,基地对入驻孵化的创业企业实行“零门槛入驻、一站式证照办理、两年免费场地提供、三步孵化运行模式、四大创业跟踪服务、五项优惠政策支持”的创业帮扶模式,吸引了一大批创客在此“安营扎寨”。目前,基地累计入驻企业达1518家,吸纳就业近2万人。

常德市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就业两旺的可喜局面,是我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着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环境,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的一个缩影。

2018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80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省登记失业率3.2%左右,为近年来最低。前11个月,失业人员再就业28.0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93.4%;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8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8.4%;农村转移就业规模158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

就业形势平稳向好,拉动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投资理财渠道拓宽、扶贫力度进一步加大等因素,也为我省城乡居民增收打牢了基础。前三季度,湖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高于经济增长速度。

收入增加了,消费也在稳定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湖南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18211元,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843元,增长13.6%。

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2018年,我省持续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是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的关键一年。

我省启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2018年底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4711万人。

社会保障能力在进一步增强。2018年,我省连续第三年同步调整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整体调整水平为5%,月人均增加134元,其中企业退休人员迎来“14连涨”。

从2018年1月1日起,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85元提高至103元。

医保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18年11月底,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6810.8万人,全省参保率已连续多年稳定在95%以上,全民医保目标全面实现。

2016年开始,我省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此举惠及全省所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2018年,我省再次出台文件,提高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水平,包括参保人员大病保险支付比例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年度累计补偿金额限额提高到30万元,比原来增加了10万元。

为提高贫困人口受益水平,我省还确定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大病保险支付比例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10个百分点。

人手一张医保卡,每年由医保基金划入个人(家庭)账户资金,上医院看门诊或去药店买药时,就可以刷卡消费了。这个以往属于城镇职工医保的便利,随着2018年11月发布《湖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家庭)账户管理办法(试行)》,也将惠及全省5915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

2018年,我省积极推动17种经过国家谈判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的抗癌药品在湖南落地实施,比国家规定的执行时间提前了1个月。17种抗癌药品的医保基金支付价格与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参保患者既可住院使用报销,又可通过协议药店购买报销,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

据统计,我省已有50种高价格药品纳入特药管理范围,全省参保患者每年节省的特药医药费达1亿元以上。

2018年,我省还出台医保扶贫三年行动方案,计划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范围。

重点民生实事进展顺利,民生投入继续增加

“如果不是棚户区改造,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能住进有单独厕所、厨房的房子,连煤气都要入户,用长沙话讲就是韵味。”家住长沙市芙蓉区丰泉古井社区白果园20号的居民周罗生满意地对记者说。

2018年,我省将城镇棚户区改造纳入重点民生实事,截至11月底,完成城镇棚户区改造28.8万套,为任务的101%。

长沙市棚改坚持“四增两减”(即增加公共绿地、公共空间、配套设施、支路网密度,减少居住人口密度、开发强度)的公共政策,避免大拆大建,留住街坊乡愁。像丰泉古井社区的“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项目”,就没有进行大拆大建,在扮靓房屋外立面的同时,对内部结构进行有机改造,过去没有单独厕所、厨房的问题也得到彻底解决。2018年10月底,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充分肯定了长沙市棚改经验。

从2004年起,省委、省政府每年都公开承诺为民办理一批重点民生实事。2018年,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70.1%,12项重点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除了“城镇新增就业”“城镇棚户区改造”等超额完成任务外,322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已全部完成;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标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均高于目标任务;城乡低保标准、救助水平均高于目标任务。截至11月底,投资6.51亿元改造和完善行政村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为任务的100.2%;消除超大班额班级18028个,为任务的153.7%……

相关专题:奋进又一年·2018湖南经济回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