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经济话题之三:湖南外贸为何增长这样快

2019-01-03 06:3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孙振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外贸为何增长这样快

——年终经济话题之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周月桂 孙振华

历来外贸“说不起话”的湖南,这几年像“打了鸡血”般一路高歌猛进,令人刮目相看。

2016年开始,我省外贸进入高速增长期。

2017年增速更是接近40%,增幅超出全国平均增速20多个百分点。

今年前11月增长25.8%,尽管增速比去年放缓,但仍居全国第六位,增幅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

湖南外贸近年为何增长这样快?

有人说,湖南外贸基数本来就不大,“船小好提速”。

但以前基数同样不大,为何这几年会突然提速?

应该说主要还是我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进出口快速增长注入了强劲的内生动力。

多年来,我省出口主要是有色冶金等资源性产品,陶瓷、花炮、打火机、玩具等轻工产品,棉纱、棉布、服装、箱包等纺织品,水果、肉类等农副产品。这些产品附加值低,做大总量并不容易。

近年随着制造强省战略开花结果,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汽车、装配式建筑为主的制造业风生水起,进出口中,资本、技术密集型的机电产品权重日益加大,有力地拉动全省外贸提速。

近年我省承接产业转移大潮涌动,外来资本纷至沓来,也为我省外贸提速立下汗马功劳。如转移来湘的电子信息、服装鞋类等企业,订单主要来自海外。一个蓝思科技,对推动我省电子信息产品出口便居功至伟。

出口市场结构优化,对全省外贸提速也起到重要推动作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我省外贸在稳住欧美日等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辟东南亚、西亚、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今年前11月,我省对“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增幅便高达38%。

尤其是这些年,从产品“走出去”,到资本“走出去”,再到企业“走出去”,极大地推动了我省外贸增长。无论是到海外建立生产基地,还是到海外承包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都带动了我省大量机电类产品出口。以建筑类企业为例,随着水电八局、省建工集团、中建五局等“建筑湘军”在全球开疆拓土,湖南工程机械也一同走向海外。

说到外贸提速,不能不提到这些年我省开放型平台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突破。除已运营的众多综保区、公路港、进口口岸外,今年我省开放平台喜报频传: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进口药品指定口岸相继获批,使得跨境电商、采购贸易、平行汽车进口等成为外贸新亮点。

近年,我省按照“一带一部”定位,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三湘四水弥漫着浓浓的开放型经济氛围。各级干部开放型经济理念入脑入心。作为传统农业大省,湖南干部的知识结构曾被笑称,“说农业说一天,说工业一支烟,说金融和外贸不沾边”。如今,在各市州、园区甚至乡镇,干部们提起招商引资、引进来走出去,无不头头是道、侃侃而谈。

当下,国际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对外贸平稳运行构成了不小挑战。但这种挑战更多来自于局部。整体来说,全球经济整体形势向好,尤其是新兴经济体来势较好。对我省开放型经济更上一层楼应充满信心。

相关专题:聚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