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今年将突破4500家

2019-01-02 11:10:2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高新技术总产值过万亿元

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今年将突破4500家,总资产1.7万亿元

在华诺星空毫米波雷达生产线,技术人员穿上防静电服在忙碌。湖南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过万亿元,今年企业总数有望突破4500家。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小刘军 摄
在华诺星空毫米波雷达生产线,技术人员穿上防静电服在忙碌。湖南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过万亿元,今年企业总数有望突破4500家。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小刘军 摄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斌)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发展新闻发布会日前宣布,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受理2553家,有2000余家通过了专家认定评审,并报科技部公示备案,剔除资格到期的,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有望突破4500家。中低速磁浮、虚拟轨道列车、1000千伏现场组装式变压器、激光烧结3D打印、IGBT等一批重大技术成果,均由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或承担关键科研任务。

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有三大特点

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有三大特点:高企数量快速增长,为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新动能。2016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首次突破2000家,2017年又突破3000家,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有望突破4500家。各市州高企申报认定数3年平均增幅均超过了30%,张家界、怀化市同比增幅超过了100%。

经济效益日益显著,为产业转型升级增加了发展新供给。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以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6%的比例,实现工业总产值过万亿元;总资产、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7万亿元、1.29万亿元,较上年增长均超过20%;实现净利润和税费上缴额分别为779亿元、572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43.0%、32.5%。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占GDP比重超25%。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了创新新活力。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为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2个百分点;专利申请数、有效专利拥有量分别较上年增长31.7%和25.7%。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共有各类研发平台1414个,较上年增长19.3%,其中,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全省共14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0家(全省共18家);拥有科技人员68979人,较上年增长85.8%。

省级以上孵化器达72家,各高新区排名上升

2018年长沙高新区、怀化高新区获批国家科技资源支撑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新增1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5家省级众创空间,推荐长沙中电软件园申报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截至目前,湖南各类省级以上孵化器达到72家(其中国家级19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52家(其中国家级48家)。各类孵化载体服务创业团队6000多个,在孵企业9000余家。湖南已举办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4400多个企业和团队参赛,200多家创投机构参与赛事评审,帮助参赛团队获得意向投资12.4亿元。

湖南继续聚力高新园区,引领创新发展。高新区是高企的集聚区,全省一半的高新企业分布在高新区。2018年科技部发布的全国高新区排名显示,湖南国家高新区在全国的排名再创佳绩,全国156家国家级高新区中,长沙高新区在全国排第12位,较上年提升1位;株洲高新区排第31位;湘潭高新区排第66位,较上年提升9位;衡阳高新区排第89位,较上年提6位。据省园区办对湖南2017年133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综合评价结果高新区综合评价得分明显高于经开类园区,呈现出量少质优的发展态势。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目标纳入《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作为推进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省税务部门认真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指引》,大力推进湖南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成为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湖南高新技术企业总数

2016年2000家

2017年3000家

2019年4500家

2018年湖南高新技术企业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比20.6%

工业总产值过1万亿元

总资产1.7万亿元

营业总收入1.29万亿元

净利润779亿元

拥有各类研发平台1414个

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

国家重点实验室10家

拥有科技人员68979人

2018年湖南

省级以上孵化器72家

其中国家级19家

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52家

其中国家级48家

在孵企业9000余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