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贩卖娱乐”创意延伸开打升级战,娃娃机市场突破原有模式

2019-01-01 08:59: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蓉] [编辑:潘华]
字体:【

“贩卖娱乐”创意延伸开打升级战,娃娃机市场突破原有模式

娃娃机能夹到口红、消费券,甚至现金


2018年12月31日,解放西路上一娃娃机店内聚集了大量消费者。 记者 朱蓉 摄

2018年12月31日,长沙市解放西路上一家名为LLJ夹机占的夹娃娃机店内人头攒动,几乎每台娃娃机前都聚集了正在操作摇杆的消费者和旁观的人群。

娃娃机逐渐走出电玩城,从在购物中心内零散摆放到成为单独门店。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深入影响人们的生活,这台贩卖娱乐的机器带动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这门生意前两年“但凡是台娃娃机就有人捧场”的境况已经悄然发生了改变……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朱蓉

现状

有的生意火爆,有的冷冷清清

“觉得这里的娃娃比较可爱,人多夹起来也比较有气氛。”一位已经成功夹出2只娃娃的年轻女性顾客对三湘都市报记者如是说。

据解放西路这家店的店员介绍,这家刚开业2天时间的夹娃娃机店内共有20余台机器,“虽然天气不佳,但依然不断有消费者前来一试身手,平均等待时间大约在40分钟左右。”

在店内环顾一圈,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这家店内夹娃娃机内的待夹娃娃模样可爱,包括了长草颜团子、旱獭、制冷少女、探险活宝等多种国内外知名IP形象。不过,该店内的游戏币并不便宜,100元可购买500个游戏币,而根据不同机器耗币量的不同,大约仅可操作16次左右。

不过,也并非每家娃娃机店都能在假期里吸引到众多客流。在i city美好生活中心3楼,曾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一家娃娃机店内便灯光暗淡,虽然店内依然满满地摆放着娃娃机,但门口摆放的“店铺升级”的招牌显示,其未正常营业。据附近商户介绍,该店保持这种状态已经1个多月的时间。而在Face More主题购物商场内,一家摆放了十余台娃娃机的专营店也未能吸引到较多顾客进门。

热衷于在各大电玩城内夹娃娃的陈小姐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选择到哪家店内夹娃娃,又或者选择哪台机器,除了看是否有位置“好夹”的娃娃外,机器内娃娃是否可爱是最重要的因素,“胜负欲一旦兴起,钱似乎也不重要了。”她回忆,最多一次曾和闺蜜一起用掉了近800元。

创新

创意延伸至各大服务业

在长沙国金中心一层的“奈雪的礼物”店内,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原本以销售茶饮与软欧包为主的全国连锁店铺,在这家店内加入了不少新零售互动元素,其中就包括夹娃娃机、口红机等设备。店员介绍,“操作机器的游戏币,消费者可通过在店内消费获赠或者直接购买的形式获得。”

据了解,这个被开辟在茶饮店一隅的“礼物store”游戏区,消费者可通过操作机器获得限量潮玩、手办以及与各品牌的联名产品,部分商品市场上并无销售。“是希望通过将‘都市白领生活方式’作为空间语言主体,围绕人、产品、场景进行更多空间可能性的探索。”对于此类尝试,奈雪品牌华中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结合娃娃机,除了茶饮店做出了创新尝试,也有商场、餐馆开始尝试将机器内的娃娃换成各类商品,包括当下最流行的口红、海鲜券,甚至是现金、消费券等物品。

“推出口红机的最初,是希望通过一种创新的抽奖方式来吸引更多消费者参与活动。”长沙一购物中心市场部工作人员表示,后来反响不错,也陆续尝试过将口红更换成一些其他物品,收到的反馈不错,消费者参与的积极性很高。

趋势

多种因素推动行业升级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与店内不见一名服务员的全自主夹娃娃机体验店不同,目前,生意较好的夹娃娃机店铺均聘有打扮时尚的服务员在店内随时响应服务,这与曾在一段时间内引发话题的“无人零售”全自主夹娃娃机的运营理念大相径庭。

“如果有顾客夹到6-8个娃娃,我们可以配送一只网兜或背包,用来收纳战利品。”一位娃娃机店服务员介绍,同时,如果有顾客“久夹不中”,也可以要求服务员将机器内的娃娃按他设想的位置或姿势进行摆放,降低游戏难度。

借助知名形象化IP制作而成的娃娃吸引现成粉丝流量也成为夹娃娃机行业不断升级、品牌化运营的一大潮流。如公开数据显示,LLJ夹机占内的长草颜团子在全网的粉丝量就超过800万,其话题阅读量超过15亿。

“将形象化IP与传统服务业结合,将线上流量转化成线下娱乐场景的切入口,让潜在的市场能量迸发,用IP驱动消费升级,娃娃机的客流量较普通品牌增长近6倍。”十二栋文化合伙人乱乱认为,创新是驱动动漫行业的重要砝码,将形象化IP与娃娃机有效结合,其实是一种场景社交的创新,“找到了新的流量入口,这对于原创作者、消费者、经济发展都是一个健康的循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