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六个倾斜”体现湖南特色

2018-12-27 09:00:35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夏博]
字体:【

会议指出,财政支出要向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领域倾斜,减税降费要向微观主体倾斜,金融资源要向实体经济和企业倾斜,投资要向产业项目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倾斜,就业扶持要向大中专毕业生和转移劳动力倾斜,转移支付要向县乡基层和贫困地区倾斜。

省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区域经济专家朱翔告诉潇湘晨报记者,这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六个倾斜,从民生,改革,创新等方面促进湖南经济加速发展,都是落实中央精神,结合湖南的省情提出的。“这些对策措施都是非常好的,体现湖南的特色,抓住湖南发展的要害。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第一要靠项目,第二要抓核心项目、重点项目,通过核心项目重点项目创新,带动整个格局的发展,所以项目建设是经济提升、效率改善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所以说湖南这么做,也体现了落实中央精神,重点突破,以核心带动全面、提升整体效率。这样一个区域发展重点倾斜的思想。”

具体怎么理解这“六个倾斜”?专家对其中一些要点进行了解读。

“投资要向产业项目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倾斜”,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经济学教授王义高表示,“今年是产业项目建设年,产业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通过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产业的价值,特别是现在发展还不充分,不完整,区域发展还不平衡,所以有一些产业对一些地区非常重要,对支撑就业、GDP、经济发展速度等非常重要。强调投资要向产业项目倾斜,是我们经济中高速增长的一个有力保证。”

“减税降费要向微观主体倾斜,金融资源要向实体经济和企业倾斜”怎么理解?王义高表示,“中小企业始终如一是经济的半壁江山。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这个微观主体,也是落实中央精神。长期以来中小企业就面临现金流短缺、盈利程度差、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滑、民营企业投资不足的情况下,会议再次强调金融杠杆的作用,对中小企业进行帮扶。政府对中小企业的帮扶,主要就是体现在金融领域的支持。”

“转移支付要向县乡基层和贫困地区倾斜”,王义高认为,湖南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转移支付,主要是要扶贫攻坚,形成全省一盘棋,不能让那些贫困地区掉队,要加大转移支付,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政府的调节作用。”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

相关专题:聚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