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有力量】打好组合拳 服务企业家——访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

2018-12-24 07:1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郑言实]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郑言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强烈信号,吹响了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角。”12月22日,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岳阳将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树牢尊重企业理念,支持服务企业发展,让民营经济成为岳阳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刘和生介绍,近几年来,岳阳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成为建设新增长极的“主力军”和“先锋队”,但优质民营企业不多等短板依然突出。今年以来,岳阳市委、市政府下狠劲、出实招,7月份召开岳阳首次企业家大会,邀请300多位企业家到前排就座,鲜明提出“尊重企业家就是尊重生产力,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出台实施《服务企业优化环境九条措施》。目前,全市上下已形成服务企业发展、振兴实体经济的浓厚氛围。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沃土 。”刘和生说,岳阳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的重头戏来抓,以“对标台州、全省一流、群众满意”为标准,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组织岳阳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台州学习考察,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率先在全省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任务,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超过九成,“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要跑、最长一百天”成为常态,受到企业家欢迎和好评。

“明年,我们服务企业发展将再升温、再加力。”刘和生说,下一步将继续打好“组合拳”,做到“四个强化”,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提速增效。

强化龙头引领。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产业,高质量产业离不开高质量企业。岳阳将通过招大引强,大力实施大企业“2+10”工程。“2”就是打造己内酰胺、新金宝集团2个投资100亿元以上、年产值200亿元以上、税收10亿元以上、带动形成千亿产业的领军企业;“10”就是打造10个投资10亿元以上、年产值20亿元以上、税收过亿元的标杆企业,重构岳阳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同时,继续抓好骨干民营企业技改扩能,实现产值税收倍增;加大对中小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打造一批叫得响的“行业小巨人”。

强化环境保障。摒弃修修补补的做法,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来一次大突破,下决心干好“五件事”,即推动“一件事一窗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联合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服务下沉就近办、群众投诉马上办”。严格对照责任清单和事项清单,全面嫁接台州标准,一件一件抓好落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快捷、更方便、更舒心。

强化政策落实。逐条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和湖南省7方面25条政策措施,以及岳阳相继出台的“园区十条”“开放十条”“非公十条”“金融十条”和实体经济“二十条”等政策“套餐”,精准落实落细,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真金白银”。

强化联点帮扶。继续落实市级领导“一对一”联点帮扶、问题整改派单等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帮扶调度会,对企业反映的重点问题,书记、市长直接给市级联点责任领导派单子、交任务,拉条挂账、限期整改,真正帮到点子上、帮到困难处、帮到心坎里。

相关专题:民营企业有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