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桂林)2018长沙秋拍落槌 《远瞻山河壮》350万成“标王”

2018-12-21 19:41: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李林英]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拍卖现场座无虚席。

李苦禅的《远瞻山河壮》以350万成交。以上图片均为李健摄

华声在线12月21日讯(记者 刘思佳 通讯员 李林英)12月21日,荣宝斋(桂林)2018长沙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在长沙潇湘华天大酒店举槌。本次拍卖会历时一天,共有713件藏品参与竞拍,总成交率达到77%。其中,373号拍品李苦禅的《远瞻山河壮》经过6次激烈的竞拍后,最终以350万高价成交,成为本次拍卖会上的“标王”。

本次拍卖由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携手荣宝斋(桂林)拍卖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历经半年筹备,拍品征集人员走访了全国各地文物商店与收藏家,征集到上千件藏品,并甄选出713件精品参与拍卖。

本次拍卖会共设文玩清韵和中国书画两个专场,其中,文玩清韵专场参与竞拍藏品229件,中国书画专场参与竞拍藏品484件。

上午的文玩清韵专场,涵盖明清瓷器、各类珠宝、玉器、佛像等品类,成交率为81.58%。其中该专场最高估价的5号拍品清雍正时期的斗彩三多纹杯经过6次竞价,以50万成交。此外,162号拍品上世纪18k金咖钻镶翡翠福豆吊坠、43号拍品清豆青暗刻龙纹双耳瓶也深受收藏家喜爱,分别以49万和45万的金额成交。

作为本次拍卖会的重头戏,下午的书画专场更是赢得了众多文物收藏家的青睐,现场座无虚席。484件精美的书画作品成交率达72.43%。除了“标王”《远瞻山河壮》外,此前备受关注的316号拍品谭嗣同的书法八言联也备受追捧,以280万成交,位居本专场的第二名。

来自深圳的陈先生是498号拍品钟增亚《红果》的收藏家,专程赶过来参加本次拍卖。他告诉记者,“我做文物收藏15年了,喜欢收集极具文化内涵的字画作品,自己对长沙收藏市场也比较熟悉。好的东西就要分享,所以在这次拍卖征集藏品时就把《红果》拿了出来。”这幅湖南本土画家的绘画作品,也在拍卖会以10万的价格拍出。陈先生对价格很满意。同时,他表示希望长沙能够立足自身丰富的文化,做大做强收藏市场,打造出本土的拍卖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秋拍所增加的无底价拍品多以1千到1万不等的价格拍出。“无论是场内还是委托席,竞争都很激烈。这次拍卖的主要拍品都成功拍出,对进一步激活湖南拍卖市场具有显著效果。”荣宝斋(桂林)拍卖有限公司书画部经理刘研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