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娄星区发放“养老贷”5.4亿元 惠及被征地农民9958人

2018-12-18 07:5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银艳 朱永中]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养老贷” 破解被征地农民养老难题

共发放“养老贷”5.4亿元,惠及被征地农民9958人

华声在线12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朱永中)“多亏政府,让我们这些被征地农民没有抵押没有担保也能贷款参保,我参保第二个月就领到了1200多元的退休工资,真是感激不尽。”娄底市娄星区77岁的被征地农民陈竹冬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心地说。

记者从娄底市娄星区人社局了解到,为破解被征地农民养老难题,娄星区在全国首创农民“养老贷”。两年多来,在农行湖南省分行的支持下,该区目前共发放“养老贷”5.4亿元,惠及被征地农民9958人。

为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按我省相关政策规定,他们可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府提供参保缴费补贴。不过对于达到退休年龄后能领取较高待遇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虽然有政府提供参保缴费补贴,但按参保缴费最少交满15年计算,被征地农民一次性补缴的费用也较高,很多农民拿不出钱来。

2016年8月,针对被征地农民的“养老贷”在娄星区率先启动,破解了这一民生难题。

“养老贷”对于符合条件但没有一次性缴费能力的被征地农民“无抵押”“无担保”,可享受最高授信额度10万元,贷款最长期限15年,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下浮10%的政策。贷款作为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参保费用,借款人达到退休年龄后,领取的养老金及抚恤补助优先用于还款,农民按月还本付息后还能领到每月500元以上的养老金。

像陈竹冬老人,于2016年12月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通过“养老贷”贷款5.88万元进行一次性补缴参保费用后,第二个月就拿到了1200多元的退休工资,现在,他的工资已涨至1480元,扣除每个月的贷款本息478元后,仍有1000多元供自己支配。

据了解,娄星区通过发放“养老贷”,让被征地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2017年,该区被征地农民信访问题同比下降50%,116件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