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2016年:创新开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2018-12-18 06:2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016年——

创新开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事件】

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长沙召开。会议提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这是立足湖南实际、敏锐把握时代脉搏的务实选择,为全省未来5年的发展指明了关键路径,标志湖南创新开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亲历】

2016年11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杜家毫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两年时间过去了,从美好愿景到精准定位,从科学战略到有力抓手,省党代表、娄底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政委李贝依然清晰记得那段为湖南骄傲、为湖南奋发的时光。

“这是一篇对湖南充满炙热情感的好报告。”李贝说,党代会报告开篇就指出“湖南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土地”,并回顾了湖南人民革命、建设、改革时期不懈探索奋斗的历史,让听者深感历史的责任感、使命感,那份豪情让人记忆犹新。

回想这份令人激情澎湃的报告,李贝说,文中对湖南“精气神”的解读让人眼前一亮。“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是湖南人的优良传统,报告指出湖南人的情怀、胆识、智慧、意志分别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忍不拔,是对当代湖南人精气神的生动诠释,也是湖南发展的内在精神源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李贝说,报告对湖南未来有精准的把握,并给出了发展方向的答案,也就是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既抓住了湖南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更是对湖南未来的精准把脉。”李贝说,报告对湖南优势了然于胸,对问题也鞭辟入里,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历史的担当和对湖南发展的强烈自信。

在这一次省党代会上,还有件让李贝难忘的事——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参加这次省党代会,给了我不仅是荣誉,更多是一份责任。”李贝说,有了党代表这一身份,角色在变,但本色不变,她依然扎根基层,关注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创新引领方面,我们政法战线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李贝说,创新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能极大提升警务实战效能和预测预警能力,使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自己工作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在党的十九大“党代表通道”采访中,李贝就表示,要“主动拥抱大数据,向科技要警力、向社会要警力”。

2017年,李贝随团前往白俄罗斯参加跨国警务交流,所到之处也让她为开放的湖南感到骄傲。“湖南在白俄罗斯建起了中白工业园,中欧班列在长沙和白俄罗斯明斯克之间往返,每当知道我是湖南人,当地人都忍不住夸赞。”李贝说,湖南人在白俄罗斯的受欢迎程度令人自豪。

如今,李贝依然在基层一线忙碌着,书写在她心坎里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也在历史的进程中一步步变为现实。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