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2015年:装备制造业成湖南首个万亿产业

2018-12-17 06:2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振宇 张泽鹏]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015年——

装备制造业成全省首个万亿产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张泽鹏

【事件】

2015年,全省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591.6亿元,成为湖南省首个万亿级产业。

【亲历】

“我小时候看到最多的车就是自行车和拖拉机。”今年41岁的长沙市民段中华来自衡阳常宁,谈起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他说,“印象最深的是邮递员绿色的自行车,每次听到铃声,都会和村里的小孩跑过去围观,用手摸一摸,还要跟着跑一段。到高中,家中才买了一辆永久牌自行车。买回来当天,一家人都围着自行车转。”

几年后,摩托车开始出现在乡村。大专毕业后,段中华家中买了一辆南方摩托。2016年,段中华一家搬到了长沙。今年初,段中华花费17万余元,购买了一辆广汽三菱的欧蓝德。有了小汽车,工作上更加便利,家庭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装备制造业是大国重器,更关系国计民生。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工业产品不断迭代更新,装备制造业更是发展迅速。2017年,我省的汽车产量突破了100万辆,相当于每天造出2740辆汽车,湖南人开上省产汽车已经不是梦。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介绍,2015年,我省装备制造业超过1万亿元,其中,汽车制造业异军突起,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63亿元,成为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两大优势产业更是发展壮大,成为湖南制造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

湖南是传统的农业大省,工业最初多是依托矿业资源建设。1985年6月,省第五次党代会后,湖南加快了现代工业转型的步伐,相继设立了湘南改革开放过渡试验区、怀化山区开放开发试验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到1989年,全省工农业总产值1017.57亿元,比1978年增长4.53倍。

到了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基于工程机械及轨道交通的巨大需求,装备制造彰显的势能也愈来愈强。2007年到2010年,湖南机械装备工业每年跨过一个千亿台阶,2010年产值达到4287亿元,工程机械规模成为全国第一。

回顾改革,曹慧泉说,除了政策对、形势好,还有许多企业家的努力成就了今天的湖南制造。比如远大空调的张跃、三一重工的梁稳根、中联重科的詹纯新、山河智能的何清华等。在他们的带领下,这些企业坚持走对外开放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道路,为湖南制造发展积累了重要经验。

今天,越来越多的湖南装备制造企业参与全球竞争,掌握国际话语权;越来越好的装备制造企业转型提质,创新发展,挺起湖南工业发展的脊梁。电力机车、动车、挖掘机、起重机、泵车、盾构机等产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乃至全球第一。中航发南方工业的发动机、中车株洲所的IGBT芯片、华菱的桥梁钢等产品,为国产大飞机C919、“复兴号”高铁、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项目注入了“湖南元素”。

“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车株机、时代新材等企业驰骋海内外,时代电气、特变电工、泰富重工等脱颖而出,全球5大洲均有湖南装备制造的身影。”曹慧泉举例说,中联重科、三一集团、华菱集团等一大批省内企业成功开展了跨国并购,并在境外建立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中车株机、泰富重工等一大批企业的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

更可喜的是,我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智能制造崭露头角。全省已有20多个项目列入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16家企业列入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7个项目获评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和新模式项目,这些项目正引领着湖南装备制造业走向智能制造的未来。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