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有力量】中国“猴车”跑得欢

2018-12-16 08:5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畅 贺凌云 陈姿雯]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中国“猴车”跑得欢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肖畅 通讯员 贺凌云 陈姿雯

几十台数控机床高速运转,200余名工人忙碌地穿梭其间……12月14日,记者来到湘潭恒欣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扑面而来。

“我们的产品走出了国门,销往越南、印尼等国家。现在,每天乘坐‘恒欣’牌‘猴车’的矿工超过100万人次,相当于在地面有600多列火车在运行!”该公司董事长肖公平介绍,目前已出厂煤矿架空乘人装置(俗称“猴车”)1500多台,运行长度达1400多公里。

1999年,肖公平辞职下海,在韶山高新区创办了湘潭恒欣实业有限公司。公司运行之初只有员工十来名,资金十多万元,500平方米的厂房也是租的小仓库,主营锅炉、冷库工程的设计和安装。

“虽然我们只是小微民企,却得到了‘贵宾级’的待遇。”肖公平说,公司落户以来,韶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来企业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当了解到企业有许多职工家住湘潭城区、上下班极不方便时,市里立即协调区域交通,开通了一路跨区域的公交车,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需求,将公交车的末班时间从下午6时调整至晚上9时。

经过几年的发展,湘潭恒欣实业有限公司年产值逾千万元,但肖公平对行业的市场前景却并不看好。2003年,他决定将主导产品转为煤矿架空乘人装置。

原来,肖公平在市场调研中发现,国内矿山企业使用“猴车”的不多,而国外的矿山企业早已普及。

肖公平带着工程师下井勘察巷道,对国内极少的国产传统产品进行观摩,找出安全隐患和产品的不足。经过半年多的试制,他们研制的首批机械驱动架空乘人装置(即“机械猴车”)在江西安源煤矿投入使用,深受用户欢迎,当年的订单就超过了1000万元。

“你们的‘机械猴车’虽好,但是德国的‘液压猴车’更好,运行速度无级可调、软启软停,你们能替代进口吗?”2006年的夏天,当肖公平带着工程师去山东某矿下井勘察巷道时,矿上负责人的这句话如冰水般泼在了肖公平的心头。

“这深深地刺痛了我,当时就立志要在两年内让‘中国猴车’替代‘洋猴车’!”肖公平说。

2006年,通过政府的牵线搭桥,湘潭恒欣实业有限公司与中南大学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并在3个月之内造出了第一台液压驱动架空乘人装置(即“液压猴车”)样机。经过双方科研人员一年的反复改善和调试,终于在2007年底于山西某矿首次试运行成功。2008年,他们研制、生产的“液压猴车”通过科技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了国家博览会银奖、国家科技进步优秀奖等荣誉。

“我们的‘液压猴车’投放市场10年来,成功运行了300多台。”肖公平说,“并且,从2008年起,国内再也没有企业进口‘洋猴车’了。”

尽管如此,肖公平每天考虑的仍然是不断提高“猴车”的安全性能。经过近6年的研发、试制、失败,再设计、再实验……终于成功研发了“轨道猴车”,这标志着全球行业内第三代“猴车”就此诞生。

相关专题:民营企业有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