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有力量】辰溪:民营企业乐建“扶贫车间”

2018-12-14 06:54: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巍 米承实 毛文建]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巍 通讯员 米承实 毛文建)“厂子开在家门口,方便了我这样的残疾人找工作。”12月12日,在辰溪县黄溪口镇大湾村扶贫车间,村民舒简香坐在轮椅上,在裁剪西服口袋布料。这个扶贫车间由湖南艺圣家居用品公司建设,提供工作岗位80余个,安置贫困村民30多人就业,产品出口美国、欧盟等地。

近年来,辰溪县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目前辰溪工业集中区入驻企业89家。园区企业多了,用工出现缺口。而在广大乡村,许多贫困群众找不到工作,脱贫无门。为此,县里提出“产业在园区、车间进乡村”,从2016年开始引导园区的广大民营企业进乡村开设扶贫车间。以出口为主的贝尔动漫、艺圣家居、兴祥工艺、中三元电子、亚信电子等5家民营企业先后到乡村开设扶贫车间28个,用工1800余人,其中贫困群众410余人,人均年收入达到1.8万元,高的达4万多元。

以开发动漫及其衍生产品为主的贝尔动漫建了15个扶贫车间,解决贫困村民就业284人。该公司与沃尔玛、迪士尼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80%的产品出口欧美、韩国和新加坡,今年来已出口创汇2800万元,同比增加100%。湖南兴祥工艺制品公司的产品销往欧美和日本等地,订单排到了明年3月。

相关专题:民营企业有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