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夫妻深山直播烤橙子,13天卖掉200万斤

2018-12-13 17:27:0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卖鸡蛋!卖鸡蛋叻!”下午五六点,九妹背着箩筐,穿着雨鞋,站在村里湿哒哒的泥巴路上,冲着围墙里边喊。84年生的九妹给自己打的标签是:一个回到大山的返乡创业者。深山直播烤橙子、路过坟场去发货……九妹不曾想过,自己帮乡亲们卖货,有人1个多月收入竟然抵1年的收入。   文/丁明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句话被九妹妈妈视作安身立命的根本。一次九妹回乡看望,发现妈妈辛辛苦苦种了30多亩地的玉米,“这么几十年她都这样低头耕种,收入却没有多一些,我心疼。”碰巧九妹从表妹那知道了淘宝直播,她想:我是不是也可以通过直播来卖货?于是九妹毫不犹豫去开了一个账号。


“刚开始做淘宝特别艰难,什么也不懂,卖一头猪快递费就要2400。”做直播似乎也没那么容易,九妹用手机流量播:“家里的网卡成马赛克,粉丝本来就不多,愣是被卡出去了。”今年六月份,九妹决定在家里装个无线网,山里不方便,过了一个月,无线网才装好。


起初,九妹的直播间热度一般。一次偶然的机会,九妹的粉丝透过镜头看到炕上所剩无几的腊肉,在直播间问:“你们家卖腊肉吗?”九妹把摄像头转向腊肉,围观的粉丝越来越多,没过几分钟,腊肉就被粉丝们订完了。这下可好,九妹家的肉不够卖,自己也没肉吃了。


九妹想了个办法。他和爸爸从亲戚家借来拖拉机,每天“突突突”地走门串户,去村里的孤寡老人家里收农货。一边收,还一边开着直播,她把自己的粉丝们称为“宝宝”,宝宝们就一路看着她收货。


九妹收货的要求很高,“吃饲料的猪肉我不收,只收自己用食物喂的,有时候还会去乡亲们家里突击检查,看看他们养的猪究竟吃啥。”村民杀好的猪肉,要是有粉丝订货,九妹直接就现场写下来把标签挂在猪肉上。


九妹用方言和村里人打招呼,收货时给乡亲们多少钱,粉丝都看在眼里,他们觉得九妹卖货价格透明,都乐意找她买。每一次从乡亲家里收货回来,拖拉机上都会放满几百斤的农货,绿豆、腊肉、红薯、红薯粉……应有尽有。


有一回,九妹和爸爸坐的拖拉机零件掉了,拖拉机“突突突”的声音太响,俩人没有意识到,险些要往边上撞过去,但对于九妹来说,这辆借来的拖拉机是整个村里搬运农货唯一的交通工具,她不能因此就放弃收货。


九妹白天收货,夜里3点起床打包农货。她要背着背篓走一个小时,才能到有水泥地的路上发快递。走夜路的时候九妹要路过坟场,小树林还有野兽的叫声,“我的宝宝们就一路陪着我,他们说九妹不要害怕,那个时候我只觉得值得,真的值得。”


曾经有两天时间,九妹帮村民卖出四十万元的滞销猕猴桃,13天帮卖出200万斤橙子,短短1个多月,有的乡亲卖给九妹的土特产抵得上他们一年的收入。


“我发现通过淘宝直播,可以帮助我们的村民卖掉他们本来卖不出去的一些东西,帮助他们增加一些收入,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返乡创业,为我们家乡出一份力。”九妹和村里的老人们站在一起,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