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重点件)

2018-12-13 08:46: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重点件)

2018年11月30日,我省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三十一批转办重点信访件18件,按要求交由相关市办理,现将办理情况予以公开。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 X430000201811290039 湖南捷瑞化工未经环保审批,无任何环保手续,打着生产工业品的幌子,实际销售农药,违法生产五氯酚钠;厂内氯酚露天堆放;生产产生浓烈刺鼻气味;污水池、应急池是砖混结构,防渗处理不到位,废水渗漏;该公司在几月前深夜,使用水泵偷排废水至右边建滔化工公司正在埋土的空地。目前已停产,计划督察结束后恢复生产。

    衡阳市

    松木

    经开区

大气,水 经衡阳市环保局松木分局、金源街道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属实。其中反映“湖南捷瑞化工违法生产五氯酚钠” “生产产生浓烈刺鼻气味” “目前已停产”等情况属实;反映“厂内氯酚露天堆放”“污水池、应急池是砖混结构,防渗处理不到位,废水渗漏”等情况不属实;反映“该公司在几月前深夜,使用水泵偷排废水至右边建滔化工公司正在埋土的空地”情况,目前已开展采样监测。 属实 处理情况:1.针对该公司五氯酚钠项目未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批准文件擅自开工建设的问题,衡阳市环保局松木分局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依法进行立案查处。2.将根据监测情况进行下一步处理。                整改情况:该公司五氯酚钠项目已停止调试生产,待取得环评批复且全厂污防设施整改落实到位后方可恢复生产。
2 X430000201811290027 沅江市塞南湖村湖南恒瑞管桩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废水、废渣直排保护区的湖内,给保护区的水质造成了严重危害。 益阳市沅江市

    水,

    土壤,

    生态

经沅江市高新区、环保局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该公司擅自建设的废水收集池无防渗措施,存在外溢情况,经检测外溢废水超标;未发现废渣直排保护区湖内情况。 属实

    处理情况:沅江市环保局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

    整改情况:该公司已将坑塘里的废水抽回沉淀池,并将自挖的坑塘填埋,恢复原貌。

3 X430000201811290055 张家界继源科技有限公司存在问题:1.24小时噪声扰民;2.异味扰民;3.夜间12点-凌晨5点间14个大罐子内的黑色废水未经处理通过地面水沟直排地下水井。曾向省环保督察组反映,现死灰复燃。 张家界市经开区

    噪声,

    大气,

    水

经开发区环保局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属实。其中:反映“生产噪声、气味扰民”属实,主要为企业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滞后导致;“污水排到围墙边的水池内,经水池直排到旁边的井口,污染水源”不属实,企业废水经生化处理后排入园区污水管网,最终进入阳湖坪污水处理厂。 属实 1.加快启动企业附近居民拆迁工作。目前,开发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沿江路项目、工业园标准化四期厂房项目均已启动,继源科技附近居民房屋均在三个项目的拆迁范围之内,方案待市人民政府批复后实施。目前已完成部分房屋丈量、协议签订工作,拆迁暂未完成前,经开区将为受影响住户提供廉租房临时安置过渡。2.张家界经济开发区环境保护局对涉事公司下达了《张家界经济开发区环境保护局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及《张家界市环境保护局永定区分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张定环改〔2018〕71号),要求继源科技立即整改,于2019年1月30日前完成环保验收工作。
4 X430000201811290058 大义山自然保护区乱采乱挖乱建,办各种企业、商店、小型水电站、别墅、宾馆等,景区调规开挖瓷泥矿石,避开卫星监控,用绿色薄膜覆盖真相,晚上用地下电缆施工作业,几十吨大卡车将瓷泥运到盐湖镇马路旁两个中转站再用绿色薄膜覆盖。大义山被毁林几千亩,山脚下已经千疮百孔,西岭镇五冲村的瓷泥矿、庙前镇冲山村的萤石矿、三角塘镇义山村的瓷泥矿至今仍在开采。 衡阳市常宁市 生态 经常宁市国土资源局会同市林业局、大义山自然保护局、三角塘镇政府、盐湖镇政府、西岭镇政府调查核实,反映的问题情况属实,其中“反映的大义山保护区区域办各种企业、小型水电站;西岭镇五冲村的瓷泥矿至今仍在开采;大义山被毁林几千亩”情况属实,实际毁林面积46.8亩,其余不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常宁市森林公安局对常宁市硼锡矿(金马矿业有限公司)在大义山纱帽岭非法占用林地已立案调查。

    整改情况:常宁市国土资源局督促常宁市香里颜矿业有限公司加快“两断三清一复绿”进度;对鑫裕矿业有限公司五冲高岭土矿不规范开采行为进行整治;对至圣寺周边有4个土菜馆和香烛店进一步整改,并拆除不合规的户外广告。

5 X430000201811290005 贵友化工企业建在澧水河湿地,导致水源污染,并有多个烟筒排放黑烟。请限期恢复水源。 张家界市慈利县 大气 经慈利县环保局、苗市镇政府联合调查核实,反映的问题不属实。其中:1.该公司所在地茶林河村为丘陵地貌,无湿地;2.该公司无生产废水排放,地面冲洗废水经沉淀处理后排放,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放,没有“导致水源污染”的问题;3.公司配套了烟气处理设施,经调阅10月监测报告,废气排放达标。 不属实
6 X430000201811290044 新龙公司在线江冲开采锑矿,废矿渣长期堆放山里,污水无限制排放,地下水源短缺。 永州市东安县

    生态,水,

    土壤

经县国土局、县水利局、县环保局、鹿马桥镇政府调查核实,反映的问题属实。其中:1.“新龙公司在线江冲开采锑矿,矿渣长期堆放山里”属实,该矿区裸露废石渣约18万立方米,已组织清运2万余吨;2.“污水无限制排放”不属实,该矿已于2015年停止生产,目前无污水无限制排放问题;3.“地下水资源短缺”属实,由于长期的开采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对地下水资源有一定的影响。 属实 东安县制定了《东安县金江流域锑污染整治实施方案(2018—2025年)》,委托湖南省地质勘探院制定了《东安县线江冲矿区新龙锑矿CM670、CM590及PD310矿山地质环境综合防治实施方案》,并且积极争取治理资金、开展矿渣转运和农村安全引水工程,预计12月底可解决新龙村饮水问题。
7 X430000201811290011 郴州市永兴县柏林镇郭宗炎兄弟违法冶炼厂,生产金银的废水、废渣排放、倾倒在长乐村周围,污染环境。 郴州市永兴县

    水,

    土壤

经永兴县柏林镇、县环保局、县经科局及永兴县柏林镇长乐村联合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不属实。郭宗炎兄弟家原来用于冶炼加工的场所已长草,未发现冶炼生产加工的痕迹。 不属实
8 X430000201811290054 对石坳岭铅锌矿选厂问题处理结果不满意,当地政府存在避重就轻嫌疑,未对该选厂环保问题正面解决,掩盖环保问题。请督察组实地调查。 衡阳市常宁市

    其他

    污染

经常宁市蓬塘乡政府、常宁市环保局调查核实,反映的问题情况不属实。该公司目前停产,未发现废水外排。经对洪家组水渠和井水采样分析,均达标。 不属实
9 X430000201811290066 郴州市嘉禾县共有13家砖厂,今年督察期间要求凡是去年被举报过的砖厂11月必须停产,没有被举报的可正常生产。嘉禾所有砖厂都存在没有安装标准脱硫塔,违规排放现象,比如正在生产的联兴砖厂、新科砖厂、兴隆砖厂都没有脱硫设施废气直排。以是否被举报来决定企业是否可以生产显然不合理,嘉禾县相关部门这种敷衍整改,形式主义,搞专制一刀切现象极不负责任,砖厂业主愿意整改,但政府必须有统一的标准要求,而不是来了就停,走了就开,通过整改达标,光明正大办企业。望督察组走访调查,纠正相关部门的思想态度。 郴州市嘉禾县 大气 经嘉禾县组织县环保局、国土局、水务局、安监局、林业局、乡镇政府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反映“砖厂业主愿意整改”的问题属实,其余不属实。2016年以来嘉禾县对境内64家砖厂开展专项整治。目前,保留的17家砖厂部分自行停产检修,其他均正常生产(含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投诉的4家砖厂),各砖厂均建有脱硫设施。经现场检查联兴砖厂、兴隆砖厂(嘉禾县境内无新科砖厂),脱硫设施均正常运行。 属实 嘉禾县国土资源局、经科商局、水务局、安监局、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大巡查、指导和监管,督促企业合法生产经营。
10 X430000201811290057 湖南宜化厂排放黄烟(二氧化硫),浓烟滚滚,污染土壤,导致土壤基本上酸性化。 娄底市冷水江市 大气,土壤 经冷水江市组织环保局、农业局、禾青镇调查核实,“湖南宜化厂排放黄烟(二氧化硫),污染土壤”不属实,该企业2016年6月14日全面停产至今,未发现有污染物排放情况;“土壤酸性化”部分属实,禾青镇土壤普遍呈弱酸性,与冷水江市其它区域土壤酸碱度基本一致。 属实 对周边居民开展说服解释工作。
11 X430000201811290004 1.株洲市东湖公园排走黑臭水后湖边到处是垃圾,排水公司前面建宁港拦污坝破烂不堪,并且三分之一的污水未进污水处理厂直接排入湘江。2.株洲市文化园水质变坏,呈棕黑色,建议放水晒湖,石灰消毒。 株洲市荷塘区

    水,

    土壤

经荷塘区城建局、合泰管委会、芦淞区文化园调查核实,该投诉情况属实。 属实 1.荷塘区城建局已与株洲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对接,并下达整改督办函,责令其对截流坝问题迅速整改到位。12月3日,株洲市副市长召开专题会议,将该截流坝修复纳入建宁港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应急工程建设。2.2018年12月4日,根据株洲市文体广新局要求,株洲市文化园已着手准备放水晒湖,石灰消毒。3.2018年11月30日,按照区城管局及合泰管委会要求,石子湖公园管理处已完成东湖公园湖面垃圾清理。
12 X430000201811290026 霞城乡和平村一家黑洗涤厂(老板姓黄,过去厂名叫岳塘区佳美洗涤厂,现没挂牌)每天大量排放含高强度防腐、去污、漂白的污水,污水渗入地下,影响村民饮用水井和湘江水质。 湘潭市岳塘区 经湘潭市岳塘区环境保护局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已对该单位外排废水进行采样检测,同时对周边500米范围内居民进行调查走访,均已用上自来水,生活用水无影响。 属实 岳塘区环保局将根据检测结果采取进一步调查处理,此案件正在处理中,尚未办结。
13 D430000201811290001 南桥工村砖屋湾组益阳万奴养殖场,养了2000头母猪,50头公猪,污染防治设施未正常运行,污水直排,污染水源,影响1千多号人的生活用水,并且气味扰民。希望取缔。 益阳市赫山区

    水,

    大气

经岳家桥镇政府、赫山环保分局调查核实,举报的养猪场为益阳万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举报情况属实。存在“跑、冒、滴、漏”现象和气味扰民的问题,其污染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未发现直排附近小河现象。 属实 下一步,由岳家桥镇加强万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日常管理,杜绝污染现象的发生。
14 D430000201811290017 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第三第四第六冶炼厂废水中,铅、铬、砷、锌等重金属长期超标排放,污染水源。湖南水口山工业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污染湘江。 衡阳市常宁市 经常宁市环保局调查核实,情况属实,其中反映“湖南水口山工业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问题属实;其余不属实,2018年12月经对第三、四、六冶炼厂采样监测、调阅历史监测数据,均未超标。 属实

    处理情况:常宁市政府要求常宁市水口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常宁市水口山开发建设投资公司加快对水口山工业污水处理厂的改造升级和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污水管网。

    整改情况:1.常宁市工业污水处理厂已启动应急措施,确保达标后排放;2.由常宁市水口山开发建设投资公司出资请专家团队查明原因、开展改造升级、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污水管网。

15 D430000201811290073 长沙县石立金刚石有限公司,废水暗管偷排,污染地下水,生产扬尘污染严重。 长沙市长沙县

    水,

    大气

经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县卫计局、北山镇联合调查核实,反映的问题属实,其中“废弃暗管”属实,其它不属实。其中:1.该公司2011年在完成废水系统改造原约1.2公里废水管道封堵并废弃,未发现偷排问题;2.该企业正在停产整改,历史检测数据显示废气达标排放。 属实 11月28日、12月1日对周边3户居民家井水检测,检测结果显示1号井(吴加奇家)锰超标0.63倍,其余均达标。该公司生产原料、工艺流程不涉及锰金属,超标原因待核实。
16 D430000201811290004 大元村光明纸厂,工业废水及沉淀池气味扰民,废水偷排,污染水源,导致河流里的鱼类死亡,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用水;24小时烧煤炭,伴有黑色烟雾,扬尘扰民。希望取缔。 郴州市宜章县

    水,

    大气

经宜章县环保局、县经科局、黄沙镇联合调查核实,该厂为宜章光明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反映的问题属实,其中反映“工业废水及沉淀池气味扰民”属实,其它不属实。该厂因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合格投入生产,被立案调查,并依法停供生产用电,经调阅历史监测数据,废水废气排放未超标;该厂现有一台型号为DZG6-1.25-M的6蒸吨燃木柴锅炉,厂区内无煤堆放,锅炉周边未发现煤渣。 属实 宜章县环保局已对宜章光明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未验先投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正在调查取证中。
17 D430000201811290019 如雅村宴家组宴家纸厂,焚烧原材料,扬尘扰民;污水直排,污染水源;废气扰民。 岳阳市临湘市

    水,

    大气

经临湘市发改局、环保局和羊楼司镇联合调查,该纸厂为富强纸厂,反映问题属实。其中“废气扰民”属实,其它不属实;现场未发现污水直排现象,12月2日经临湘市环保局监测站对外排废气采样检测,结果达标。 属实 1.该纸厂已于2018年11月15日签订了退出协议和承诺书,待库存废纸清零立即关停退出。2.纸厂生产期间,加大监管和巡查力度,每日不间断巡查。24小时值守,驻厂现场监管,严防企业在消耗性生产期间出现环境污染问题,确保12月20日前全面退出。
18 D430000201811290029 望夫村,湖南玖彩瓦泥有限公司,叫停后就是扫了地,昨天恢复生产,没有任何整改,还是存在工业废水直排,污染水源;还是烧煤,污染空气。 常德市临澧县

    水,

    大气

经临澧县环保局、停弦渡镇政府现场调查核实,反映的情况属实。其中“湖南玖彩瓦泥有限公司,昨天恢复生产,还是烧煤”问题属实,其余不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临澧县环保局于2018年11月10日对该公司存在雨污分流不彻底、原辅材料未堆放规范等问题立案查处,罚款8万元。

    整改情况:1.该企业经整改已符合恢复生产的条件,11月29日恢复生产。2.11月30日,经临澧县环保局现场核查并开展监测,污染物排放达标。


相关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