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重点件)

2018-12-12 08:17: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重点件)

2018年11月29日,我省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三十批转办重点信访件12件,按要求交由相关市办理,现将办理情况予以公开。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

    被处理情况

1 X430000201811280034 华玲采石场开山放炮灰尘污染水源、空气,并导致附近房屋开裂,24小时露天开采,运输及生产扬尘污染严重。曾多次反映,未果。存在虚假整改嫌疑。请求实地调查。 郴州市宜章县 大气,噪声,水 经宜章县安监局、县环保局和栗源镇联合调查核实,反映的问题属实,其中反映“附近房屋开裂,露天开采”属实,其它不属实。该采石场目前已停产,2018年3月、6月,经对周边井水、采石场废气、废气、噪声监测,均达标。 属实 2018年11月20日,宜章县安监局、栗源镇政府、四合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及村民、企业代表在四合村村委会,根据《宜章县栗源镇四合村12组乌田自然村部分民房开裂成因调查鉴定报告》组织调解,双方意见分歧较大,协调处理未达成一致。宜章县政府已安排县房产局对房屋开裂的问题进行开裂等级及受损情况鉴定。
2 X430000201811280017 湘钨公司生产时排放大量恶臭废气,导致周边村民和学校学生头晕。 郴州市汝城县 大气 经汝城县经开区、教育局、环保局、卫计局、经科商局、大坪镇政府调查核实,该公司实为中湘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举报情况属实。其中:“未申报钨渣、钼渣等危险废物有关资料”的问题属实;其余不属实,查阅12月检测报告,该公司废气排放达标;走访周边医疗机构,未发现吸入恶臭(刺激性)气体引起头晕、头痛的病例。 属实 汝城县环境保护局针对该公司存在“未申报钨渣、钼渣等危险废物有关资料的问题”问题已下达《汝城县环境保护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立案查处。
3 X430000201811280055 娄底市新平头石煤矿存在问题:1.露天开采,已超过核准生产数据,非法超深越界、乱采滥挖,破坏基本农田1000余亩;2.运输车辆多,造成公路破损,噪声、扬尘扰民;3.废水、污水直排红旗水库,造成淤塞三分之一,并且水质污染严重。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未果,投诉人请求关闭,治理水库污染问题。 娄底市涟源市 生态,噪声,大气,水 涟源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1.“露天开采,已超过核准生产数据,非法超深开采,破坏基本农田1000余亩”情况部分属实;2.“运输车辆多,造成公路破损,噪声、扬尘扰民”的问题属实;3.“头石煤矿开采废水、废渣、污水直排红旗水库,造成淤塞三分之一,二氧化硫、锰、锌等严重超标”的问题部分属实,2018年11月经对该矿外排废水、红旗水库水质监测,均达标;库尾淤积为原石龙煤矿、狮山粘土矿采矿历史遗留问题以及该水库未及时清理自然流失的水土沉积造成。 属实 1.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涟源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5月将该案移送涟源市公安局;2.该矿2016年12月份停产整治至今,新建矿区已采取除尘措施。
4 X430000201811280018 张家界市桑植县陈家河镇官坪村益明煤矿从1998年开采以来,挖煤把山体挖空,矿渣乱堆乱放,导致村民井水干涸,生活用水困难;煤矿废水顺着水沟流至全村,到处都是锈水,全村六七百亩农田无法灌溉。请求解决生产生活用水污染的问题。 张家界市桑植县 水,生态,土壤 经桑植县安监局、水利局、国土局、环保局、陈家河镇政府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不属实。1.该矿矿井涌水经处理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2.煤矿矿渣堆放有序,开采废渣综合利用制砖;3.煤矿周边植被良好,附近周边未发现塌陷现象。2017年8月15日,该矿山通过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分期验收;4.该村居民饮用山泉水,水源随着季节变化而变化,存在“靠天吃水”的现象;5.官坪村农田灌溉用水主要为山体地表径流,基本不用河道水灌溉,煤矿废水不影响农田灌溉。 不属实
5 X430000201811280038 1.怀其制革厂使用非法化工原料,去除商标使用;2.茂顺制革厂工业垃圾未经处理直接偷排,影响河流,再流入湘江;3.诚信制革厂于8日调查属实后至今未整改仍然继续生产;4.皮革工业园坐落后,地下水无法饮用,田地土壤无法耕种,异味扰民(投诉件附照片)。

    湘潭市

    湘乡市

土壤,水,大气 经湘乡市经开区会同市环保局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1.反映“怀其制革厂使用非法化工原料,去除商标使用”问题属实,除去商标处于工艺专利保密原因;2.反映“茂顺制革厂工业垃圾未经处理直接偷排,影响河流,再流入湘江”问题不属实,该公司实际为湘乡市韶龙制革厂,皮革综合污泥、危险废物交有资质单位处置,台账健全;3.反映“诚信制革厂于8日调查属实后至今未整改仍然继续生产”问题属实,该公司实际为湘乡市飞马制革有限公司,正在开展恶臭治理整改;4.反映“皮革工业园坐落后,地下水无法饮用,田地土壤无法耕种,异味扰民”问题属实。 属实 1.为解决皮革工业园周边群众饮用水诉求问题,湘乡经开区先后共计投资1300多万元为花亭村(原定托村和花亭村)当地群众免费安装了自来水,按照每人定期按标准补助水费;2.经走访调查,周边水田2018年早稻亩产约450公斤,晚稻亩产约500公斤,属正常水平。综合现场调查情况,皮革工业园周边田地均在正常耕种,作物生长正常,未发现田地土壤无法耕种现象;3.2018年11月10日,湘乡市环委会又召集园区、东郊乡、环保局召开皮革环境整改推进会,要求企业制定无组织废气收集治理方案并积极整改,三个月内完成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 湘乡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陈武予以警告政纪处分;湘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杨德给予诫勉谈话。
6 X430000201811280014 1.长宏洗涤厂晚上废水外排,锅炉废气未处理达标排放,有时冒黑烟、有时落煤雨;2.精特金属材料生产废水乱排,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长沙市宁乡市 大气,水 经宁乡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联合调查核实,反映的问题属实,其中“长宏洗涤厂有时冒黑烟”属实,其它不属实。 属实 2018年8月,通过对锅炉进料设施由原来的人工进料改为现在皮带半自动给料,避免出现烟囱黑烟的现象。12月1日,经监测,该厂锅炉废气排放达标。
7 D430000201811280001 祥霖铺镇达头山村粤龙矿业,挖山采矿,加工产生的扬尘大,污水随意排放,导致农田无法耕种,并在村民的茶山地挖了一个五亩的井取水洗砂,影响地下水。 永州市道县祥霖铺镇 生态,大气,水 经道县国土资源局、县安监局、县环保局、祥霖铺镇政府等单位现场核查,该举报不属实。1.该公司因未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处于停产整改状态;2.该企业建有环保设施,目前无污染物外排;3.四周环山,周围1.5公里范围内无村庄、无农田;反映5亩的井为公司采坑,11月29日经对该采坑及沉淀池水体进行取样检测,结果达标。 不属实
8 D430000201811280085 湖南建华建材有限公司工业废水未处理,在湘江边挖了一个大坑,把污水灌到里面。 岳阳市湘阴县 经湘阴县环境保护局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在湘江边上挖了一个大坑,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灌入该沉淀池里的问题不属实,新建沉淀池防渗措施不到位问题属实,新建临时构件车间未批先建问题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2018年11月,对该公司的废水沉淀池未做防渗漏处理、临时构件车间未向环保部门报批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的环境违法行为,县环保局分别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责令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并对未批先建的行为处罚款26800元。

    整改情况:该公司制订了《三号沉淀池防渗漏治理方案》,进行整改治理。目前,该临时构件车间已被县环保局责令停止建设,在未取得环评批复之前不得动工。

9 D430000201811280007 高溪工业园(太阳能厂、皮带厂、铸造厂等)废水顺着沟渠排放至高溪河,并且废水有很大的刺激性气味,影响沿线高溪村井家冲组村民生活。多次反映无果。 娄底市娄星区 水,大气 经娄底市娄星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娄底市娄星区水利局、娄底市环境保护局娄星分局、黄泥塘街道办事处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1.“高溪工业园(太阳能厂、皮带厂、铸造厂等)废水顺着沟渠排放至高溪河,多次反映”情况属实,三家企业外排均为生活废水;2.“高溪工业园(太阳能厂、皮带厂、铸造厂等)废水有很大的刺激性气味,影响沿线高溪村井家冲组村民生活。多次反映无果”情况不属实。 属实 1.娄底市环境保护局娄星分局要求上述三家企业强化日常管理,严格落实环评要求,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2.娄星工业集中区已制定“关于娄星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的整改方案”,2018年11月29日已经“2018年第17次娄星区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目前,娄星工业集中区原污水管网工程进入招标准备阶段,拟将园区内污水引接到已建成的园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10 D430000201811280070 枫溪河上游株洲市洗水工业园,排放黑水导致枫溪河变黑。 株洲市芦淞区 经芦淞区董家塅街道办事处联合环保分局赴现场调查核实相关情况。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不属实。自运营日开始,该公司的在线监控设施同步投入使用,未发现超标排放情况。调取该公司2018年9至11月在线监控数据,显示均达标。2018年11月20日,对该公司随机采样监测,未超标。 不属实
11 D430000201811280010 康华化工有限公司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排入池塘,井水被污染;废渣堆在马路边上。

    衡阳市

    常宁市

水,土壤 经常宁市环保局现场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不属实。该公司未生产正在进行整改,环保设施正在运行,未发现废水外排,未发现有废渣路边堆放,也未发现有池塘和水井,附近居民生活用水为水口山镇水厂自来水。 不属实
12 D430000201811280003 烟洲镇民主村福平合作社龙王山金矿(龙鑫公司)露天开采,大量含重金属的泥沙冲入水库,该水库为灌溉用水。造成村民的两万亩地被污染,影响农作物的种植。

    衡阳市

    常宁市

水,土壤 常宁市环保局现场调查核实,举报不属实。该公司2018年6月23日停产整改至今,罗家冲尾矿库、王家屋干堆库渗透水不外排,采场废水经处理后外排;经对公司周边两个水库、水井采样监测,均达标;公司周边1000米内农田约100亩,其它为没有耕种的荒山和荒地,未发现有水土流失和泥沙冲入水库情况。 不属实

相关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