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挂云帆济沧海——浏阳经开区聚焦主业加快转型升级激发新动能

2018-12-10 09:0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 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直挂云帆济沧海

——浏阳经开区聚焦主业加快转型升级激发新动能

华纳大药厂新投建的药渣循环利用处理系统。 唐俊 摄

由于订单充足,欧智通wifi模块生产线正在加紧生产。唐俊 摄

金磨坊新投产的自动化生产线。 陈俊杰 摄

盐津铺子新投产的全自动智能化蛋糕制做车间。 张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王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长沙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GDP突破万亿元大关,一跃成为新一线城市。

长沙东郊,浏阳经开区也走过二十一载,从一个县办工业小区发展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引领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发展。

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发展方式、转换新旧动能、优化营商环境成为高频词,2018年又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确立的“产业项目建设年”,长沙市委、市政府推进产业链建设的元年。

面对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阵痛期”,浏阳经开区找准了自己的发展思路:聚焦主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发展,力争在新一轮角逐中占得先机,用3到5年的时间实现园区转型,打造园区发展的升级版。

11月最后一周,初冬的长沙迎来难得的晴好天气,省会主流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浏阳经开区,探寻园区经济发展的脉搏。

产业链建设:三大产业链齐发力

一路驱车从长沙城区往东,迎着初冬的暖阳,驶向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在蜿蜒西去的捞刀河与九龙山之间,金阳新城喷薄欲出。作为新城的核心区,浏阳经开区的发展已整体进入“二次创业”阶段。

在浏阳经开区湖南欧智通科技有限公司一生产车间里,无线WIFI模块制造所需的各项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这里,每小时有近万个无线WIFI模块成功下线。偌大的车间,只看到数名工人操作着十几台机床,机器不停地运转着,全自动智能化的生产线已经替换了人工作业。一台台镭射扫码机将企业的标识喷射到一块块小小的集成芯片上,“浏阳制造”将随着这些小小芯片走向全球。

在蓝思智能机器人(长沙)有限公司的车间,技术工人正在组装一台台工业机器人。笔者看到,DATA机器人先通过视觉系统准确“视物”,然后分析、操作,一系列动作在瞬间完成,精准度达到了0.02毫米,比头发丝还要细。此前这种机器人生产技术被国外垄断时,价格较高,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打破了国外垄断。蓝思智能机器人实现量产后,不仅机器人的生产成本大大降低,生产效率和产品良率也大幅提升。公司现有在职员工800人左右,拥有超过100项发明专利。

永清环保的实验室内,永清环保自主研发的耕地污染修复核心技术,能将土壤中的重金进行处理修复,实现重金属污染耕地的稻谷达标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永清环保土壤修复板块业务发展势头迅猛,目前,该技术在湖南、四川、江苏等地得到推广。

今年以来,浏阳经开区围绕“两主一特”产业及显示功能器件、生物医药、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三条产业链,着力推进智能制造,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抢占未来产业的制高点,迸发出巨大动能。目前,蓝思科技、欧智通、华纳大药厂、盐津铺子、金磨坊等20多家企业在推进智能制造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并取得了实效。全年预计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6%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以上;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40.38亿元,同比增长13.24%,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到90%。

项目招商:产业链招商释放巨大磁场

在手机行业,蓝思科技是名副其实的“细分领域巨头”。十多年来,该企业将一块小小的玻璃做到极致,占据了全球近一半的手机中高端市场。

浏阳经开区紧紧依托蓝思科技,先后引进了日写DITO触摸传感器、欧智通、群显科技等10余家上下游企业。特别是日写DITO触摸传感器,把世界上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最先进技术中的核心技术引入园区。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创税收过10亿元。下一步,浏阳经开区瞄准了更高端的显示器件产品,园区的目标是往高端走,努力形成一个全省、全国乃至全球一流的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

在项目招商上,浏阳经开区围绕蓝思科技、尔康制药等龙头企业,壮大产业集群。围绕“两主一特”产业和显示功能器件、生物医药、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三大产业链条进行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书写了不少经典招商案例。例如在11月28日开幕的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园区与深圳市卓精微智能机器人设备有限公司签约建设自动化半导体测试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这个计划总投资3亿元的项目,就是通过欧智通的主要负责人引进的,企业在园区得到发展壮大,通过企业进行“二次招商”。目前,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已聚集了40多家相关企业。

浏阳经开区产业聚集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注重平台建设。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以前,企业每次研究出一个新产品,就得将样品寄去北上广深做检验、检测和认证,既费时又费钱。2015年,园区投资筹建电子信息产业服务平台,于2017年3月正式揭牌运营,重点建设了电磁兼容、安规、环境可靠性等实验室,为园区电子信息类企业提供产品电磁兼容检测、安全性检测认证、环境可靠性等服务。今年以来该平台陆续获得CNAS 、A2LA两项重要资质,如今,园区电子信息新产品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出口体检”。目前,浏阳经开区正在与省科技厅合作,拟将该中心打造成为湖南显示功能器件工程技术中心。依托电子信息产业服务中心和实验动物中心等平台,今年促成了金迈搏、晶朗光电等16个项目的引进。

该园区还创新招商合作方式,探索政府资源与产业投资合作的模式,通过股权直投、代建厂房和债权投资等模式参与项目投资合作,促进项目早投产达效。同时,积极探索了大平台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合作招商等多种招商引资方法,以创新思路谋求更大发展。2018年预计共引进项目38个,合同引资232亿元。

项目建设:多项目当年签约动工当年投产

2018年可以说是浏阳经开区食品企业“金磨坊”发展史上关键的一年,该公司投资2亿元新建的5万多平方米的拟上市总部及健康食品生产基地项目,不到一年时间便完成了建设与装修,这得益于浏阳经开区的大力支持,通过享受“先建后验”等服务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园区还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用电等问题,赶在秋季糖酒会前顺利竣工,公司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全国380多位经销商面前。秋季糖酒会上,金磨坊收获了4000多万元的订单。

2018年是省委、省政府确立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浏阳经开区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活动,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热潮。当年重点建设项目中,就有道和生物、久泰精密制造、施坦福医药、启正生物等多个项目都做到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投产(试生产)。

笔者了解到,2018年浏阳经开区全年铺排58个重点建设项目,蓝思消费电子产品外观防护玻璃等34个项目年底投产;盐津铺子物流总仓等8个项目年底完成主体建设;爱康新材二期、北园污水处理厂等16个项目正加快建设。敬和堂、雅阁酒店、正宏高新等14个项目实现征拆清零。

蓝思科技投资建设的消费电子产品外观防护玻璃项目计划提前、进度加快,目前4栋厂房、办公楼、机电加工中心、电控中心等约28万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已全部完成建设,17#、18#、19#栋厂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4#栋厂房正在进行内部装饰装修,预计年底部分可投入试生产。炬创科技、天味食品、中一精密钣金、力宾医疗、诺特斯等项目已相继竣工投产。

国企改革: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

2018年以来,得益于为企业提供的一站式拎包入驻服务,浏阳经开区的产业孵化平台长沙e中心招商形势喜人,预计全年可招商引进中小企业15个以上。长沙e中心项目,是集中生产制造、科研、总部办公、企业孵化、生活配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产业中心,由浏阳经开区下属平台公司——湖南金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斥资打造而成。

2014年以来,浏阳经开区开启了园区国有企业的转型之路,通过“并-剥-审-转-提”五个步骤有序推进金阳集团的市场化转型,实现了资源整合、债务有效剥离、资产全面清理、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抓实主业提升竞争水平。2017年,公司实现总收入5.47亿元,预计2018年可实现总收入6.25亿元。目前,金阳投资集团总资产达到135亿元,主营水务、基金创投、工业地产等板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金阳投资集团通过设立的浏阳金阳高新生物医药创业投资基金投资了安邦制药、盛和金阳军民融合产业园、中航传感器等优质项目。2018年,根据省、市防范债务风险和清理融资平台公司相关文件精神,金阳投资集团正式退出融资平台,基本完成市场化转型,公司在市场化改革、规范化运作方面走在了前列。

“依托园区国有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在新项目上占股的方式和企业共同成长,今后将成为浏阳经开区寻求自身转型的重要方式。”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表示,近年来,浏阳经开区转变园区自身发展方式,寻找新动能,实现园区由行政性机构向“泛投资机构”转型,大力推进国企改革,使平台化公司向市场化转型。

营商环境:全省首推“先建后验”试点

“原以为要一年半载才能动工,有了‘先建后验’试点,我们从申报到拿到施工通知单,只需要半个月左右时间,相比过去,整个建设过程可以提前半年。”谈到现在审批的速度,湖南爱康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兴奋不已。2018年5月28日,湖南爱康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二期建设项目申请 “先建后验”试点并顺利通过审查,项目目前正快速推进,预计2019年2月份投产,二期投产后,预计总产能将达到7万吨。

产业项目“先建后验”是建设方面一项重要的改革试点,是中央“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能够最大限度为市场经济主体松绑,从而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投产。浏阳经开区作为全省“先建后验”首个试点园区,走在了改革创新的前列。

今年以来,浏阳经开区通过优化、整合,将建设管理程序调整为项目前期阶段、项目审查和承诺备案阶段、项目实施和现场服务阶段、验收发证四个阶段,将原先22个管理环节共需53个工作日办结的审批流程缩减为9个管理环节共16个工作日办结,并进一步简化了审批事项提交资料,大大提高了建设审批效率。

浏阳经开区还通过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对99项具体事项进行了调整:完全取消审批的4项,审批改为备案的2项,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的23项,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的37项,强化准入监管的33项,惠及企业达290家。通过“证照分离”改革,办事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有效减少了企业跑腿奔波之苦,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据了解,浏阳经开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将以商事登记、项目备案、规划建设、不动产登记等为重点,先行先试,取得经验后再向政务服务大厅所有涉企事项铺开,努力实现全覆盖。同时,对上级授权事项进行梳理,建立清单,简化要求,优化流程,做到“成熟一批、公布一批、推进一批”。还将全面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融合发展,以信息“多跑路”,换取企业“少跑腿”“不跑腿”。

对话园区负责人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用三到五年打造园区升级版

问:2018年高质量发展成为高频词,园区在发展转型过程中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郭力夫:园区和企业将通过三个方面的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下大力气调整产业结构,实行产业升级,招商引资引优引强引大,支持优势企业上市,淘汰落后低效产能;二是通过集约发展提高企业质量,园区依托长沙e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平台,中小企业入驻,可以租用厂房、写字楼和员工宿舍,将买地建厂的资金投入到关键的技术和设备上,等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再引导买地建厂;三是转变园区自身发展方式,寻找新动能,通过股权投资在新项目上占股的方式和企业共同成长,园区由行政机构向“泛投资”机构转型,大力推进国企改革,使平台化公司完成市场化转型。目前全省园区的平台公司完成市场化转型的为数不多,浏阳经开区已经走在了前列。

问:园区下一步怎么走?

郭力夫:下一步园区将转变发展方式、聚焦主导产业、推进绿色发展,用3到5年的时间实现园区转型,打造园区发展的升级版。在园区发展模式上,将由单一企业发展向产业集群式发展转变,园区将通过资本和产业链为纽带与企业共同发展;产业发展方面将聚焦“两主一特”、聚焦显示功能器件、生物医药、环境治理技术与应用三大产业链,不断补链强链,做大做强;发展环境方面将以更高标准推进绿色发展,环保是园区发展的生命线,2015至2017年,园区推行三年环保行动计划,实施了十大工程,收到了很好的成效,2018年开始再实行新三年环保计划,使环保再上一个新台阶,真正做到山好、水好、空气好、环境优。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文昌:在园区打造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区

问:2018年各级都在强调抓营商环境,浏阳经开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做了哪些工作?

谈文昌:浏阳经开区不靠近长沙主城区和浏阳城区,能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主要靠好的营商环境。在改善、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浏阳经开区推出了六大举措:一是精准扶植企业使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二是推动行政审批体制改革,通过“三集中”、“三到位”、“三转变”,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三是积极帮扶小微企业发展,在融资用地房租补贴、人才政策上给予支持;四是积极帮扶企业上市,目前园区储备了一大批优质企业,全力推进上市;五是打造优质服务平台,政府投资建设了云普检测中心、实验动物中心等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电子信息产品和食品药品提供检测服务,企业不出园区就能完全享受检测服务;六是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做好居住、教育、生活等各项配套,让人才留下来、流进来,引入长郡、师大附中、雅礼等名校资源,目前园区正在着力加快打造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区。

问:今年是“产业项目建设年”,园区在产业项目建设上有哪些举措?

谈文昌:今年浏阳经开区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服务项目为抓手,以招大引强为策略,以优化环境为前提,促大项目落地、优项目做大,增强新动能。园区在抓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蓝思科技、盐津铺子、华纳大药厂、金磨坊等一批企业实现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在产业链延伸上下功夫,围绕聚焦显示功能器件、生物医药、环境治理技术与应用三条产业链补链、强链,引进了一批高质量的上下游企业;在抓淘汰落后产能上下功夫,盘活低效资产促进企业整合。下一步将坚定信心引导企业走智能制造的路子,加强政策支持,把突出“两主一特”、三大产业链作为重中之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