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全民皆兵、各个击破 双牌齐心协力摘掉贫困帽

2018-12-08 23:38: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涛 康蒙 李焱燕] [编辑:夏博]
字体:【

土鸡养殖成为双牌县脱分攻坚重要“武器”。

百香果种植在双牌县受到推广。

桐子坳村百姓吃上旅游饭,成功脱贫。(本组图片摄影 傅聪 刘茜玉 彭俊文 叶友朋 杨耿)

华声在线12月7日讯(记者 刘涛 康蒙 李焱燕)永州双牌县是一个集山区林区水淹区于一体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799户26974人。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双牌县委县政府集聚社会力量,增强造血功能,全民皆兵、各个击破,在2017年末成功“摘帽”。12月4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省文旅厅、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承办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全国网媒湖南行活动媒体团走进双牌,探访双牌精准扶贫典型经验。

只要能够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办法,双牌县悉数用上了,易地搬迁、电商扶贫、旅游扶贫、产业扶贫……双牌县同时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路子。县委书记苏小康表示:“在脱贫攻坚中,我们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紧扣双牌实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精准施策,扎实推进。”

为了打赢这块脱贫攻坚战,双牌县集聚了一切可以集聚的力量,突出社会扶贫,积极拓展帮扶力量,大有全民皆兵之势。

苏小康介绍,双牌县重点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双牌上线工作,实现注册贫困户全覆盖,注册爱心人士22817人,贫困户累计发布贫困需求信息2.1万起,贫困需求对接成功率达75.4%。同时,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的粘合作用,扩大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扶贫,开展了“十百千万”行动,即引进十家大型企业、引入百家合作组织、引导千名创业能人、引领万名贫困对象,实现联村、联户,共建共享,开展“百企联百村、百侨联百户、百员联万家”等“三百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在贫困村投资兴业,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

媒体团走访的红福田村双牌云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引进的扶贫企业,其建设的森林土鸡繁育基地,采取政府购买的方式,为6134户贫困户提供了超过60万羽鸡苗,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标兵”。而这样的成功的案例,在双牌县遍地开花。

如何让脱贫的群众不再返贫,持续过上美好生活?是脱贫攻坚战中又一个重大课题。苏小康告诉媒体,突出产业扶贫,着力增强“造血功能”是他们的办法。“紧密结合双牌山林丰富、生态优越的县情,大力发展山区富民产业,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全县所有贫困户都加入到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确保了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苏小康说。

方法是因地制宜,根据不同情况各个击破。一是挖掘山区生态资源抓旅游产业开发,靠山吃饭。积极推进“旅游+扶贫”发展战略,实施了阳明山、桐子坳、国际慢城、龙洞文化艺术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二是挖掘山区林地资源抓特色种养开发,靠林吃饭。依托235万亩山林资源,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形成了1.5万亩中药材、3.8万亩虎爪姜、1.2万亩高山有机茶、20万头牛羊养殖等特色种养产业带,培育了国家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的上梧江虎爪姜、单江高山野生茶等一批名品名牌。三是挖掘山区风能光能抓清洁能源开发。充分利用山区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靠天吃饭”,建设了投资5亿元、装机5万千瓦的倪家洞风电场,2016年整合资金2200万元,利用荒山荒坡为所有67个贫困村建设了装机40—65千瓦的光伏电站,2017年6月底前所有电站竣工并网发电,仅此一项就可确保各贫困村实现集体经济年增收5万元以上,有效破解了全县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难题。

随着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6799户26974人共脱贫6286户25491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18.01%下降到2017年末的1%,成功实现省级贫困县“摘帽”。2018年将再脱贫一批,把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6%。更为重要的是,在精准扶贫中,乡村得到振兴,而在乡村振兴中,脱贫群众增加造血功能,“两条腿”发力,全县人民全力追求中国梦。依托景区开农家乐过上好日子的桐子坳村五组村民刘淑英笑着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不再是习近平总书记放心不下的人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