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茶陵龙秋华的小目标:带动一方致富奔小康

2018-12-08 20:01: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梁平 刘涛 康蒙 李焱燕]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8日讯(记者 潘梁平 刘涛 康蒙 李焱燕)脱贫致富快,要靠产业带。7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省文旅厅、湖南日报社联合主办,华声在线承办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全国网媒湖南行活动深入革命老区株洲茶陵。今年,茶陵已经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全民战争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有担当有作为的龙头企业,湖南龙华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这家集原种猪扩繁、优质商品猪养殖、饲料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产业帮扶、资助学子等各种方式,带动一方。

授人以渔,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

该公司负责人龙秋华介绍,2005年,公司谋划构建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组织框架,联合20余家养殖户成立生猪专业合作社,被列为株洲市首批“万企联村,共同发展”的典型。此后,公司每年主动结攀20户“穷亲戚",按成本价除销良种母猪给贫困户饲养,由公司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按成本价统一供给饲料、统一防疫治病,并按市场价统一回收良种仔猪。如遇行情不好,公司向贫困户承诺,保证每头母猪年盈利2500元,让贫困户放心养殖、安心脱贫。

茶陵县下东街道官铺村村民陈钢家境贫困,公司为他免息提供50万元创业资金,建设养殖规模500头、年出栏1000头的养殖场。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陈钢已经成为了茶陵县的养猪能手,踏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道.

为了提高乡亲们的养猪技术, 2005年至今,该公司组织举办培训班近百次,免费传授养猪技术和营销策略;帮助近200户年出栏300头以上的养猪大户、1000多户年出栏50头以上的养猪散户,使他们成为了农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龙秋华介绍公司发展情况。

扶贫济困,设立“龙华教育基金”资助贫困学子

“企业的发展依赖于社会,用经营的成果回报社会,是企业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龙秋华说道。

为了让贫困学子能读得起书,彻底“拔掉穷根、斩断穷链”,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0年,龙秋华在株洲市教育基金会设立“龙华教育基金”,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由株洲市教育基金会确定30名贫困家庭大学生为受助对象每年捐助5000元助学金,直至其完成大学学业,并积极鼓励大学生们继续深造。

茶陵县高陇镇仁源村贫困家庭学子谭秀慧, 2011年考上华中师范大学物理专业,在受到“龙华教育基金”的资助后,她心怀感恩,发奋图强,以优异的成绩保送至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矿究所硕博连读。

据介绍,目前,龙华教育基金已资助金额257万余元,资助的贫困家庭大学生已达166名。

此外,湖南龙华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还致力于改善茶陵县相对滞后的基础设施建设,2007年,龙华公司出资120万元,在下东乡建设了大型蓄水池,架设引水管道,修路、修桥,让396户村民喝上了清洁安全的山泉自来水,并将公司养殖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免费提供给周边村民,作为清洁能源使用。

现代化的养猪场,已经实现年出栏量超40万头,带动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摄影 彭俊文 杨耿 叶友朋 刘茜玉

政企联合,新产业带动数万农户增收

2017年, 湖南龙华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接受政府委托,签订了《茶陵县生猪种养结合产业扶贫》协议,开展了新一轮的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该公司自筹资金建设3个共计年出栏30万头的生猪养殖场及与养殖规模相配套的养殖废弃物无害化综合处理与资源化循环利用基地、3个年产能共计5万吨的有机肥生产基地、3个全部使用有机肥的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

茶陵县扶贫办组织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参与基地的产业发展。这些贫困对象每人每年可获得1000元分红资金,五年共计5000元。2017至2021年,该公司预计将上交茶陵县财政1亿元用于参与帮扶项目的贫困农户分红。龙秋华介绍,2017年公司已支付扶贫款项2025万元。

新的产业扶贫项目建成后,除参与项目的贫困农户可以分红获利外,还可以为基地周边村民免费提供沼气3000户以上,每户每年节约的燃料费不下800元。

湖南龙华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种植基地的示范作用,将与农户进行深度合作,采取订单式生产,保底价收购的方式,利用农地按照公司要求种植5至10万亩无公害有机农作物,还能带动3至5万农户增收。

龙秋华介绍,公司在招聘员工时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当地贫困农民敞开一扇在家门口就业的大门。目前,已经有68名贫困户在该公司获得稳定工作。

“公司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建成生猪种养结合标杆企业,实现多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更多群众一齐致富奔小康。”龙秋华说自己的目标很简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