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张家界下大雪了,长沙的雪还会远吗?

2018-12-07 17:40:59 [来源: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今天,大雪节气

湖南,也在今天“喜提”了今冬第一场雪

石门下了一场大雪

惊动了湖南人的朋友圈

先让我们感受一下来自石门的“捷报”吧

东山峰

12月7日零点时分,壶瓶山村村支部书记吴辉还没入睡,“当时外面有灯,透过窗户往外看就能看见下雪了,是雪花,有一段时间还下挺大的。”吴辉介绍,等到7日清早起床时,外面已是白茫茫的一片。“我们这里海拔在1100米左右。”吴辉表示,之前有下过冻雨,“但是下大雪还是第一次。”今早8点,吴辉也兴奋地在朋友圈分享了这一喜悦,“2018第一次雪景”并配上了下雪的图片。

2018年冬天第一场雪,不负等待,缓缓落下。

网友们乐开花了,纷纷晒出了雪景照

天门山迎今冬首雪

三条玻璃栈道暂停运营

7日上午,山上的气温已低至零下4度,纷纷扬扬的雪花给整个景区披上了一层洁白的外衣,变身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山顶犹如琼楼玉宇,粉妆玉砌。山上的树枝、树叶和小草都被冰雪覆盖,还有的形成了雪松、雾凇等景观。铺满雪的游道,让游客惊喜不已。

12月7日,张家界天门山迎来今冬首雪,游客在山顶栈道拍照。刘金文 摄

张家界天门山雪景。 高学 摄

记者从天门山景区获悉,冰雪时节景区也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游客游览安全,在主要游道入口设置了安全提示牌,增派工作人员加强对游道的巡线,随时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同时,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天门山山顶森林观光缆车和三条玻璃栈道自12月6日起暂停运营,待天气好转后开放。

此外,自12月10日起,天门山景区售票时间调整为早上8点至下午4点,景区8点半开始正式运营。

常德和张家界都下雪了

长沙的雪还有多远呢?

长沙气象台:雪马上要来了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长江中下游地区在“大雪”节气迎来今冬的第一场雪,武汉、合肥、杭州、长沙等地的居民都可能见到雪花飞舞。这些城市的今冬初雪时间都比往年有所提前。

据长沙气象台预报显示,8日至10日有雨夹雪或冻雨,山区有中雪及轻冰冻。不过,由于这次暖湿气流实在太强,这次降雪,长沙人大概率能看到冰粒和雨夹雪,城市里的积雪不会太多,大多会是“泥泞”“遍地冰水混合物”的尴尬局面,对城市卫生、交通出行影响比较大。如果要看雪,这次的雪可能不是最佳选择。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

明天岳阳、常德等湘北北部有中到大雪,郴州等湘东南地区中到大雨,其他地区雨夹雪,湘西及湘中以北部分地区有冻雨;9日雨雪分界线有所北抬;10日湘中以北雨夹雪或雪或冻雨;11日雨雪间歇。

气温方面,冷空气势力较强且活动频繁,气温下降明显。7至8日、10至11日有两次冷空气过程,平均气温偏低。预计明天最高气温1~3℃,明天最低气温湘东南0~2℃,其他地区-1~1℃。

12月4日,中央气象台发布首个寒潮预警

全国多地开启“速冻模式”

12月6日,湖南大部分地方遭遇断崖式降温

12月7日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受强冷空气影响

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将持续偏低

所以这两天

不少小伙伴收到了来自各方朋友的关心

因降温,收到的各种关心和问候

但现在三湘君要告诉你们

50年最强冷空气?假的!

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剑科表示,这次冷空气过程还达不到寒潮标准,更算不上“50年以来最强的冷空气”。

他介绍,寒潮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程度由轻到重。

而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标准为: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

这次冷空气一波接着一波,影响时间较长,气温持续下降。虽然过程最低气温会小于4℃,但是48小时内湖南最低气温达不到“下降8℃”的标准,因此还算不上是寒潮,就更别说是“50年以来最强的冷空气”了。

不过,此次冷空气轮番来袭,其威力也不可小觑,大家还是要加强防范。

注意!长沙这些路段最容易积水、结冰

长沙正迎来一波低温雨雪天气,道路交通首当其冲受影响。

民警介绍,遇浓雾、雨雪、冰冻天气,加强对桥梁、隧道、城市主干道、出入城道路的管控,每天7:00-22:00安排警力全天执守,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交警部门将重点加强对以下易积水、易结冰路段的管控。

这些路段为:

芙蓉区:万家丽高架快速路及其辅道、解放路浏城桥、年嘉湖隧道、八一路、芙蓉路立交桥、东二环路段、团结路立交桥、远大路、红旗路、亚大路、人民东路、人民路浏阳河桥、营盘路浏阳河桥;

天心区:南湖路隧道、侯家塘高架桥、浦沅立交桥顶层南北向和南往西匝道、赤黄路天心一中路段、猴子石大桥、南二环各匝道、湘江路殷家冲高架桥、湘府路大桥南北匝道以及新开铺匝道、芙蓉南路万家丽路口往南8-10公里的暮云新村桥梁;

岳麓区:橘子洲大桥、银盆岭大桥西、南二环猴子石大桥西至学仕连接线、潇湘大道福元路桥(含匝道、景观路铬盐厂、近河路段双向)、岳麓大道西二环、桐梓坡路商学院路段、望月湖高架桥、麓源路、西二环王家湾跨线桥、枫林路汽车西站高跨桥、西二环、云栖路罗家嘴的桥面路段、云栖路与含浦大道交汇处桥面、潇湘大道的靳江桥的桥面路段、含浦大道与洋湖大道交汇处的桥面、云栖路南侧300米坪塘大道、云栖路与象嘴路交汇处的桥面路段、西二环梅溪湖大桥、梅溪湖节庆桥、梅溪湖北路路段、西二环的岳麓大道至潇湘大道路段各路口辅道、金星北路二环线桥下;

开福区:万家丽高架快速路及其辅道、银盆岭大桥、三叉矶大桥、福园路大桥、三一大道、芙蓉北路、营盘路过江隧道、年嘉湖隧道口、东风路高架桥、四方坪立交桥、东二环、北二环、中岭立交桥、芙蓉北路沙河大桥、波隆立交桥、芙蓉北路浏阳河桥、芙蓉北路捞刀河桥、三一大道浏阳河桥、三一大道广电跨线桥、万家丽路浏阳河桥、车站路浏阳河桥;

雨花区:万家丽高架快速路及其辅道、城南路广济桥(含匝道)、韶山路东塘高架桥桥梁道路(含匝道)、韶山路桔园立交桥桥梁道路中层转盘(含匝道)、韶山路木莲冲高架桥、洞井路(井湾路至湘府路高架桥)桥梁道路、劳动路树木岭铁路桥、桂花路高架桥(含匝道)、东二环树木岭立交桥(含匝道)、东二环高桥立交桥(含匝道)、长沙大道高架桥、长沙大道京珠跨线桥西口至G4雨花收费站互通道路、花侯路武广南站西广场路段(含下穿道路)、香樟路花侯路立交桥(含匝道辅道)、香樟路东山大桥路段、红旗路高跨桥、韶山南路、东南二环、武广站场周边;

高新区:枫林三路(枫林路的黄桥大道西口桥梁道路)、岳麓大道西沿线、金洲大道(金洲大道黄桥大道往西1.5公里左右上下坡路段)、许龙路、岳麓大道的东方红路桥上、旺龙路桥上、麓谷大道桥上、麓景路桥、雷高路桥、望雷大道桥、许龙路桥上黄桥大道桥上等八座桥梁道路;

以及绕城高速和机场高速的易结冰路段。

易结冰的桥梁、弯道等道路将视情况进行临时管控,出行前请及时关注路况,出行时服从路面民警指挥。

新闻多一点

冰雪天气行车,这些方面要注意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谨防车辆打滑

请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道路桥梁涵洞结冰,交通安全隐患大。三湘君特别提醒大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不选择高速公路出行,确保行车安全。

1出行前尽量配备防滑装置

防患于未然最为重要,为保证行车安全,车主在出行前可更换雪地胎,备好垫材、链条、工具等,还可以在车上放把铲子,几块木板,另外能好再携带一些取暖工具。

2注意控制车速

雨雪天气开车最忌速度过快,即使上高速,车速最好也保持在40公里/小时以下,一旦路面结冰还要更谨慎。在冰雪路面行车,一旦超过40公里/小时,遇有紧急刹车或猛打方向盘,就会出现车辆侧滑,因此,无论车子高档与否,都要特别注意控制车速,需要刹车时,尽量使用手刹,切勿猛踩脚刹。现在的轿车普遍有ABS,在冰雪地里刹车会出现回弹,这时切勿担心,ABS作用下不会出现轮胎抱死无法转向的现象。

3适当加大车距

驾车时要加大行车间距,在冰雪路面行车的间距应为干燥路面的2~3倍以上。一定要沿着前车的车辙行驶,不要超车、急转弯和紧急制动。停车时要提前准备,少用紧急制动,尽量利用发动机的制动作用控制车速。需要加速或减速时,油门应缓缓踏下或松开,以防驱动轮因突然加速或减速而打滑。

4禁忌急打方向盘

当需要转向时,也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双手握住方向盘操作要匀顺缓和,否则就会发生侧滑。这是因为转向过猛、转向轮横向偏移,造成车辆前轮阻力突然加大,在惯性的作用下车尾向外甩出的现象。

5小心通过桥梁隧道

在经过高速公路隧道以及桥梁路段这些“盲区”时,驾驶人一定要注意提前减速,不要因为前面路段不结冰就放松警惕,往往这些路段特别容易出事故。

发生事故冷静处理

万一车辆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在路面打滑而发生事故,应及时妥当的处理,避免二次意外发生。

1翻车应急逃生

如果车辆打滑严重,造成翻车,不要慌乱,先熄火,再固定身体至安全状态,察确定车外没有危险后,再逃出车门,避免汽车停在危险地带,或被旁边疾驰的车辆撞伤。

2设置三脚警示牌

如果车辆还能移动,应立即把车辆转移到紧急停车带上打开双闪灯并在来车方向距车辆150米以上的位置设置三脚警示牌。

3人员撤离至安全地点

第一时间驱散车内人员以及围观人员,切记不能留在车内,同样不能逗留在事故车辆附近,应立即移至高速公路外等待救援。在桥梁或隧道发生事故时,无法到护栏外时,切勿横穿中央隔离带!应前行至路面后转移到右侧护栏外。

4及时拨打报警服务电话12122

湖南省高速公路报警服务电话为12122。

拨打电话时,应说出以下几点:

你的行车方向(如:往长沙方向,还是张家界方向)

事故位置(即里程桩号,可在路面查看)

人员伤亡情况(是否需要救护车)

事故车能否开动

事故简单描述

最后

三湘君温馨提醒

天气越来越冷

有对象的请抱紧对象!

没对象的记得穿起秋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