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美的眼睛

2018-12-07 09:58: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发现美的眼睛

蓼龟图

黄泽亮

美是艺术的本质,艺术是发现美,学画者必须要拥有一双会发现美的眼睛。

法国罗丹曾经说过一句话:“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同是一片烂泥塘,有人无数次从它身边走过而熟视无睹,画家却欣喜地看到枯荷败叶的秋意;同是一把残缺的旧椅,常人对它不屑一顾,画家从中发现了木纹凹凸中留有岁月的痕迹。结果的不同,皆缘于是否拥有发现美的眼睛,是否用欣赏的目光去看待生活。

要想拥有发现美的眼睛,就必须热爱生命、热爱自然、热爱生活,内心丰富、身心健康的人,才能看到美。陆游有诗曰:“沙路时晴雨,渔舟日往来。村村皆画本,处处有诗材……”大自然魅力无穷,地理风土人情孕育文学艺术心灵。无数诗人与画家在亲近自然、感悟生活之后,都留下了表述自然之美生活之美的文学艺术作品。艺术家有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艺术情操,才能创作出高品位的艺术作品。因为热爱大自然,画家的画里充满了诗情画意;因为热爱生活,画家的画里充满了生活的美好。如果整日喧嚣躁动,烦恼不断,又怎能发现生活中自然中近在咫尺的美呢?

发现美的能力是可以在观察与思考过程中训练,在绘画实践中不断提高的,学画之人要善于从古人的经典作品中去欣赏美。要知道古人的经典作品是美在什么地方,好在什么地方,要有这种鉴别能力,才能训练提高。我们研究古人的作品,要分析透,从中找出你所需要的东西来,找到它的美感,美在什么地方。从具体的作品来说分析,首先是意境、其次构图、再次色彩、第四造型、第五技巧,这样一步步去分析、理解、欣赏作品,才能得到前人的精髓。宋人的画有画得非常漂亮的,如《出水芙蓉图》。也有并不画它的漂亮的,如《蓼龟图》,画面中数株蒲草,一只乌龟,没有绚丽的颜色,基本是水墨,好在什么地方?情境很有意思,讲了一个故事,一只乌龟正缓缓爬向岸边,还没来得及全部爬出水面,便被蓼花上的小蜂所吸引,停下来抬头仰望,悠闲自得的神态,非常动人的画面。

绘画者有了发现美的眼睛和感悟美的心灵, 美就会无处不在。作为画家,还要善于把自然美、生活美升华到艺术美。高山流水、鸟语花香,这是自然的美;诗酒音乐、品茗读书,这是生活的美;谦虚有礼、积极进取,这是心灵的美。画家从生活中自然中发现美,创造美,追求艺术美。把平常的自然物转化成艺术品,在绘画的世界里尽情地抒发情怀,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

美无处不在。但愿画家们都能有一双敏锐的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