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满摩登”杨福生

2018-12-07 09:56: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杨满摩登”杨福生

曾林

杨福生(1913—1980年),长沙人,著名花鼓戏旦行艺术家,长沙花鼓戏传统小调改革者、奠基人。老一辈长沙人都称杨福生“杨满摩登”。

杨福生在中年以后,兼演丑角、摇旦。在演唱艺术上,他师法诸家,博采众长,将丝弦小调的演唱技艺运用于花鼓戏唱腔中,既保持了花鼓戏的传统风格,又增添了新的表现手法,杨老师虽然嗓音不佳,但他掌握了演唱艺术的精髓,深得控纵之法,能够根据自己的嗓音条件“巧唱”,在长沙花鼓戏中独树一帜,花鼓戏业内称之为“杨派唱腔”。

杨福生的演唱,吐字清晰准确,行腔细腻华丽,音乐表现力颇强,为观众所喜爱,更为内行们所钦佩。1959年调到湖南省花鼓戏剧院担任专职唱腔教师,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花鼓戏演员,钟宜淳、朱天云、龚谷音、梁器之、肖重珪、李小嘉等一大批花鼓戏表演艺术家都是师承杨福生。不仅如此,他那新颖、美妙的唱腔,也为作曲家继承、发展花鼓戏音乐提供了宝贵而丰富的素材。他的大筒演奏也相当出色,我省著名演奏家卜再庭深受他的教益。更难能可贵的是,杨福生惯于自拉自唱,拉唱俱佳,并有手拉甲曲,口唱乙曲,同时进行,丝毫不串的本领,足以见其艺术技巧之精深。

总政歌舞团、海政歌舞团、战士歌舞团、总政军乐团、湖北实验歌剧团、上海音乐学院等国内外音乐工作者都专程来长沙向他学习过唱腔。他退休后,又先后受聘到株洲市花鼓戏剧团、湖南省艺术学校担任唱腔教师。在艺术学校教学这一阶段,培养了后来享誉花鼓戏舞台的表演艺术家刘赵黔。

杨福生教戏育人,桃李芬芳,直至生命的终点方息声讲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