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心知为谁苦

2018-12-07 09:38:3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莲心知为谁苦

段玮荣

“这片荷池,绝对有我当年种下的一朵荷花!”老师这样说着,脸上写满了骄傲。

迎着冬日的暖阳,上个周日的上午我和我们的竞赛教练再次来到湖南师大。路过桃子湖的那片荷塘时,我们再次驻足畅谈。

荷池里头,荷叶东一块西一块地贴着,有些泛着枯黄,大多还是老绿色的。周敦颐说:“莲,花之君子者也”,诚然,眼前荷池中的那一株株莲梗仍然不屈地挺着,荷盖用力地撑着。莲花又叫荷花,是一种水生植物。根系生于污泥之中,绿叶浮于水面。夏日,莲就摇曳于清水、绿叶之间,似九天仙姝,或玉洁冰清,或高贵艳丽。“接天莲叶无穷碧”碧的是青春的无穷勇气和少年的无限可能。尽管看不见夏日荷花的倩影,听不到水里的蛙鸣,但我还是被眼前的莲心的力量震撼了,因为在这不屈的莲心里,正在苦苦酝酿着来年夏天那流光溢彩的希望。

第一次被它们惊艳,还是在我刚上小学的时候了。那年夏天,我完整目睹过北京圆明园的夏季之魂,那就是水上荷花争奇斗艳,景色唯美,令人心旷神怡!

小时候我很喜欢吃莲子,自从跟着表哥买了一束莲蓬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而且相比莲肉,我更喜欢吃莲心——藏在白珍珠里的嫩芽,似乎更漂亮,更珍贵。陆玑在《诗琉》中写道莲心“味甚苦”,但这并没有影响我对它的喜爱,因为在我看来,它确实有种清甜。当然,实际上它是苦的。不过,人生百味,苦与甜在于你当时的心境而已。

曾看过一个故事,说宋朝曾有个太守,为官清廉。他家后院有一处荷塘,塘内莲心不同别处,不仅味道甘甜,还有强心健肾之效。用以制酒,酒味清冽,樽溢荷香,皇帝得知后更是钦定用他家的莲心制贡酒。加上他政绩显赫,很快他就坐上了参知政事的位置。可没多久,他就被权势迷了眼睛,贪污受贿,结党营私,于是他家荷塘里的莲心变得奇苦,甚至有些微毒。皇帝喝了这样的贡酒以后大病一场,龙颜震怒之下以欺君谋逆之罪处死了他。从此,荷塘枯萎,再无生机。可见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水中之莲心,早已嵌入盛夏荷花之生命。

世人爱莲之美,敬莲之风雅与气质,又称它为出水芙蓉。人们常把莲心比廉心。荷池之中,莲者有莲心,方能出污泥而不染;尘世之间,廉者因廉心,源洁而流清。荷池之中,莲者有莲心,故亭亭玉立;尘世之间,廉者因廉心,形端而影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