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比拼,长沙何以成“黑马”

2018-12-07 06:31: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王晗]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2月3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报告称,长沙的营商环境评价在全国35城排名第九位。湖南日报记者对此采访了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研究员定军——

营商环境比拼,长沙何以成“黑马”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王晗

营商环境,正成为全国各地检验高质量发展成效的一个“热词”。

12月3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等全国35个大中城市进行营商环境评价。其中,长沙从去年的第二十位跃升到第九位;软环境表现则更突出,排名第二位。

营商环境究竟如何开展评价?长沙的营商环境提升有何意义?

为何要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按照国务院部署,我国将逐步在全国范围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研究员、《报告》课题组成员定军介绍,早在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就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选取了北京、上海、沈阳、成都等22个城市开展了试评价。

而从明年起,营商环境评价将在全国范围展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今年8月印发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2019年,要在各省市区以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若干地级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2020年,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则从去年率先开展营商环境评价的尝试。

去年6月,由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港澳办、广东省社科院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共同发起组建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该研究院营商环境报告课题组首次对国内35个大中城市营商环境进行排名,并连续两年发布评价报告。

定军介绍,营商环境评价让城市和各级政府部门不再“自说自话”,而是对标先进,对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义深远。

长沙的营商环境如何算出

——从软环境等6个方面进行分项指标测算

在《报告》中,长沙的营商环境排名第九位,如何得出?

“我们将总的营商环境指标,再细分为6个方面,即软环境、基础设施环境、生态环境、社会服务环境、市场环境、商务成本环境。”定军介绍,课题组联合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的相关专家,对标世界银行的指标,并结合中国实际,编制了一套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该体系6个方面的指标又各设多级分项指标,具体通过注册企业数量变化、投资额、投资增速、常住人口增速、就业、税负等进行体现。

比如,今年长沙的软环境指标排名35城第二,与软环境的分项指标——企业注册、投资增速、人口增长、投资额都排名靠前有关。6个方面指标经过综合测算,得出了最终的营商环境指标。

课题组主要使用各个城市统计公报、工商部门的企业注册数据、国家城市统计年鉴,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分行业数据,以及中国社科院数据等,按模型进行加权测算。

比如,常住人口、投资等数据来自各省统计公报,各地机场客流量来自民航部门,各城市雾霾浓度数字来自生态环境部等。

长沙营商环境显著提升有何借鉴意义

——有效稳定房地产市场,大力促进创新创业

长沙营商环境的排名跃升,给其他城市有何借鉴意义?

课题组研究认为,长沙营商环境的大幅提升,得益于其企业注册、投资增速、人口增长等软环境分项指标排名靠前。这些指标反映出,长沙通过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降低了企业投资成本,增强了城市吸引力。

近年来,长沙持续开展行政审批、多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释放了发展活力,市场主体注册指标增幅显著。

2017年底,长沙每千人市场主体有103个,超过北京、上海,和杭州接近,创新创业氛围浓厚。

在各大城市愈演愈烈的“人才争夺战”中,长沙表现出了“黑马”姿态,2017年长沙的常住人口增量是武汉和成都的两倍、南昌的三倍。

另一大亮点是长沙在全国形成了“房价洼地”。

“长沙2017年的商品房价比武汉、郑州、合肥等地房价低40%以上,房价收入比仅为7左右,也就是夫妻两人平均收入7年可以买一套房。”定军认为,长沙有效控制稳定了房地产市场,大力促进创新创业发展,是给其他城市最大的借鉴意义所在。

长沙如何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

——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加快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根据《报告》,长沙在其他指标评价中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比如,在使用全社会货运量、公交车数量等分项指标上,长沙离京沪等一线城市仍有一定差距。

“长沙要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力度,加快聚集人口。”定军表示,长沙位居京广、沪昆高铁交汇点,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应进一步提升开放开发力度,加密国际航线,拓展国际货运线路,加速构建交通物流大通道,在跨境电商物流、仓储、消费体验和旅游等方面重点突破。

此外,长沙与粤港澳大湾区仅有2小时高铁距离,在产业对接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课题组建议 ,长沙可充分利用自身的交通区位优势、科教资源优势等,吸引更多粤港澳高科技产业的研发、制造基地落户,借力发力,加快区域发展。

相关专题:高质量发展看湖南——动能转换 脱胎换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