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改革开放40年掠影:“德武东安”正扬帆

2018-12-06 09:3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洁 唐宇 成丹丹] [编辑:夏博]
字体:【

“德武东安”正扬帆

——东安县改革开放40年掠影

严 洁 唐 宇 成丹丹

东安,湘桂走廊上的绿色明珠,是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在改革开放浩荡春风吹拂下,立足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项目推动标杆县、全域旅游排头兵”目标,顺势而为、逐浪奋楫,成为全国首批武术之乡,中国首个德文化之乡。城乡旧貌换新颜,群众安居又乐业。

回溯40年的发展历史,改革开放是东安茁壮成长的“基因”,也是解读经济发展沧海桑田的“密码”。40载筚路蓝缕,40年春华秋实,东安将改革开放巨变描摹得激情四溢。

启征程 数字中有大乾坤

改革开放初期,东安地区生产总值刚刚突破亿元大关,财政总收入708.2万元,财政乏力,群众生活难以为继。随着经济体制改革逐步推向纵深,企业和市场的发展潜能全面激发,经济社会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县域综合实力逐步增强。1994年GDP突破10亿元大关,2017年达到183.4亿元,是1978年的近180倍。地方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增长141倍。

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132元增加到2017年的13370元,增长101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0年的2462元增加到27149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逐年增加,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不断增大,农村住房条件全面改善。

上世纪70年代的东安,县城区面积小,街道破旧,房屋简陋,全县几乎没有通畅的乡村公路,群众深受“出行难”问题困扰。改革开放前,全县公路里程仅499公里,等级极差,2016年全县公路里程达2078公里,是1978年的5倍,实现了村村通达。通过大力实施城镇提质战略,县城扩容提质成果丰硕。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5.7%提高到41%,市政设施不断完善,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芦洪市、大庙口等乡镇建设全面推进。

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基础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稳步提高,1986年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2017年获评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基本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各乡镇,为全县人民创造了良好的健康保障。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社会保障覆盖面扩大,群众就业渠道拓宽。“国字号”荣誉纷至沓来,东安“德武文化”绽放光华。立足特色产品,东安荣获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中国银杏之乡、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等多项国字号招牌,“东安鸡”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湖南省首个以县级城市命名,从东安始发的“东安号”旅游专列于2017年5月运营,结束了全省县域城市无始发开行动车组列车的历史。

正扬帆 改革中求大发展

东安县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永州“次中心”的发展定位,立足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项目推动标杆县、全域旅游排头兵”目标,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活县、科教兴县、依法治县”战略,全面发展工业、特色农业和全域旅游业,最大限度挖掘东安潜力加快发展步伐,县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东安经济开发区从无到有,并跻身全国百亿园区,国华永州电厂、红狮水泥、凯翔鞋业、瑞麟电业、中民筑友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形成新能源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链、竹木业产业链、纺织服饰产业链和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五大绿色环保产业链。

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次性盖章汇”实现常态化,致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高效智慧的政务服务体系,数字化智慧城市初显。2017年落户东安县的中民筑友房屋科技东安公司,仅用3天就获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证件,80天不到即可投产。

农旅融合,大力发展“说走就走,来了不想走”的微旅游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盘活青山绿水,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微旅游景点整合规划,让城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建成了塘家工区、上界头、赵家井、简家岭等100余处美丽乡村和微旅游景点,形成了镇镇有景、村村可游的格局。同时,做活微旅游+美丽乡村+农业产业+脱贫攻坚文章,积极发展景区带村、景点带户、商品带富、节庆带游的乡村振兴路径,辐射带动近10万人吃上旅游饭,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旅游的乡村振兴之路。

精准扶贫,号脉下药,架桥修路,成立种养合作社,发展乡村微旅游……一套组合拳打下来,美丽乡村遍地开花。到2017年底,已脱贫9421户,脱贫人口27694人。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到2019年底,东安38个贫困村可全部脱贫。

为守护一方天蓝山绿水净,东安全面实行河长制,全面清理非法采砂点、全面关停小冶炼作坊、全面禁止水库投肥养鱼、全面取缔禁养区养殖、全面推进造林增绿。县域森林覆盖率达63.65%,巡河5.8万人次,净河净滩行动1500余次。通过综合管理和有效保护,实现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100%,省级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湘江出境断面水质保持Ⅱ类标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