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家脑深部电刺激远程调控中心成立

2018-12-05 08:38: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徐珊]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徐 珊)我省首家脑深部电刺激远程调控中心今天在湖南省脑科医院正式成立,医生与患者可通过网络实现在线交流,在家就能完成编程和调整的全部治疗过程,免除帕金森病患者术后的舟车劳顿。

据了解,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帕金森发病率在1.7%左右,帕金森已成为危害中老年人的一大杀手。脑内植入脑起搏器可有效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肢体震颤、僵硬和运动功能,但调节参数需要患者多次往返医院,劳心费力。通过开展远程程控技术,患者不用来医院,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网络远程调控,能将设备调整到最合适的状态。

省脑科医院副院长胡朝晖介绍,目前省脑科医院运用的脑起搏器植入术,又称脑深部电刺激术,主要是通过在大脑的特定核团中植入电极,并给予一定的电刺激,抑制帕金森病的颤抖、僵直等症状,从而改善患者生活质量。该技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神经调控技术,迄今省脑科医院已完成300多台次的脑起搏器手术。远程调控中心成立后,通过一个与脑起搏器相匹配的穿越宝,与患者家中的电视连接上,远程调控中心的电视显示屏与患者家中的电视显示屏进行视频连接,就可以对患者体内脑起搏器的电压、频率、脉宽等参数数据进行调节,极大地方便了帕金森病术后患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