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有力量】新田大豆:点豆成“金”

2018-12-03 06:15: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钟伟锋 刘贵雄]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钟伟锋 刘贵雄

11月27日,记者来到新田县五月豆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粒粒精选出来的黄豆,经过浸泡、磨浆、切块、油炸等工序,成为外焦里嫩的油炸醋水豆腐。目前,该公司每天向广东市场销售油炸醋水豆腐1000多公斤。

新田大豆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硒含量每公斤达0.15毫克左右,蛋白质含量占46%以上,居全国之首。2015年,新田大豆在中国恩施·世界硒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上被评为“中国特色硒产品”。

怎么把新田大豆这一资源做成富民产业?民营企业家们动了不少脑筋。2016年3月,在广东从事多年美发业的新田县石羊镇人吴柏华,按捺不住创业的冲动,毅然返乡,创办五月豆香食品有限公司。面对这个当时业界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新田县各级各有关部门,给予积极支持,帮助他联系专家,为他挑选厂址,联系银行。

吴柏华的目标是工厂化生产家乡的醋水豆腐。与别的地方不一样的是,新田县传统制作的醋水豆腐不用葡萄糖内脂或石膏作凝固剂,而是用食用醋,虽然质地更细嫩,但不适合工厂化生产。

必须克服这一难题!在县里的帮助下,吴柏华与华南农大、广东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还请来新田当地做了30多年醋水豆腐的陈师傅和梅州客家豆腐传承人刘师傅,参与攻关。

经过无数次失败,2017年底,吴柏华和技术人员在流水线上生产出了用食用醋作凝固剂的醋水豆腐,一咬,满满儿时的味道。产品出来后,很快成为实体店和网店销售的“爆品”。下一步,吴柏华计划开设豆浆、豆花、醋水豆腐、豆渣饼等十多条生产线,他向记者介绍,两三年内,公司有望实现销售收入过千万元。

到今年,新田县以大豆种植及加工为主的民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34家,通过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在坚持制作豆制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成功开发出适合工业化生产的醋水豆腐、豆腐花、豆腐皮、豆乳等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目前,该县通过“大豆加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成6.5万亩(两季)新田大豆原料基地。仅供应大豆原料一项,实现年产值1亿多元,并直接带动近3000户贫困户、1.2万多人脱贫。


相关专题:民营企业有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