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2018-12-02 11:33: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2018年11月22日,我省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二十三批转办重点信访件13件,按要求交由相关市办理,现将办理情况予以公开。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430000201811210006 娄底市双峰县印塘乡群力纤维粒子厂占用耕地建厂房,浓烟随风飘散,有刺鼻的臭橡胶味,废水废渣直接排入河里,导致河水浑浊,河道堵塞,污染严重。 娄底市双峰县 大气、土壤、水 经双峰县环保局和印塘乡政府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1.双峰县国土资源局对该企业违法占地行为予以立案调查,2.印塘乡政府对该企业采取强制断电停产措施,未取得国土部门的建设用地许可手续之前不得供电复产。

整改情况:企业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正在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整改。

2 X430000201811210061 新平田社区及周边井洞、砠下、石田村等地有二十多家企业(铸造、冶炼及选矿等),毁坏大片松树、茶林等植被,无环保手续及污防设施,夜间生产时产生大量粉尘、烟雾、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及噪声扰民。请求依法取缔关闭。 郴州市嘉禾县 生态、大气、噪声 经嘉禾县组织县经科商局、环保局、国土局、林业局、安监局、珠泉镇政府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反映“新平田社区及周边井洞、砠下、石田村等地建有二十多家企业(铸造、冶炼及选矿等)”的问题不属实;反映“毁坏大片松树、茶林等植被”的问题属实;反映“无环保手续及污染处理设施”的问题不属实;反映“夜间生产时产生大量粉尘、烟雾、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的问题属实;反映“噪声扰民”的问题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1.嘉禾县林业局正在对嘉宏铸造有限公司、远东机械有限公司、宏运铸造厂三家企业占用林地的面积和类型进行鉴定,视情况进行处理;2.嘉禾县环保局监测站监测人员对企业的厂界噪声进行了现场监测,监测结果处于排放标准的临界值。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湖南省嘉禾县铸造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25)》,完成全县铸造企业转型升级任务。二是加快对环保手续的办理进度,尽快完善到位。三是加强巡查监管。确保企业环保设施运行到位、达标排放。四是严格对照“一企一策”要求抓整改,实现全县铸造产业的规范标准发展。

3 X430000201811210020 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国家湿地保护区内开发黄家湖公园、新建云梦方舟游乐园,大肆开发房地产,建别墅、宾馆,破坏生态环境。 益阳市资阳区 生态 经资阳区黄家湖管委会及国土、规划等单位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黄家湖国家湿地公园地区周边的两个项目在开发过程中没有触及国土、环保等政策红线,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项目建设工期紧及其他局限因素,存在边报边建边完善手续等问题。 属实

处理情况:益阳市国土局资阳分局对云梦方舟项目建设方益阳乐嘉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未批先用、非法占用土地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92.89万元。

整改情况:企业对违法用地部分办理了农用地转用手续。

4 X430000201811210051 1.田伟军于2015年向原新合砖厂水坑内倾倒40吨含高浓度挥发酚的废水并进行填埋,后中铁大桥局株洲桥梁厂岳阳分公司轨枕项目施工过程中再次触动污染源,将填埋的含挥发酚污泥挖出,将污泥四处倾倒,导致污染面扩大,产生二次污染。2018年危废处理公司对此倾倒点只进行表面治理,将大量有毒污泥倾倒在场地四周,未治理彻底。2.中铁大桥局株洲桥梁厂岳阳分公司轨枕项目未进行环评公示,生产噪声扰民。 岳阳市临湘市 土壤、噪声 经临湘市长安街道和环保局联合调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1.“倾倒废水未治理彻底”不属实,全部含酚废水(2476吨)于2017年6月3日应急处置。2018年3月12日,对原新合砖厂的两处地下水进行了检测,未检测出挥发酚。今年先后4次对暂存污泥进行了安全处置。5月对原新合砖厂土壤,周边露天井水和深井水进行了检测,结果均合格。2.“中铁株洲桥梁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轨枕项目未进行环评公示,生产噪声扰民的问题”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1.临湘市环保局对中铁株洲桥梁厂岳阳分公司未报批环评文件就开工建设行为,下达了责令停止建设决定书,并进行了立案处罚。2.临湘市环保局针对该公司非法生产,且噪声超标行为,对其搅拌机等噪声源强制停止生产措施,并责令该公司进行整改,在其未依法取得环评手续,噪声超标整改未完成前不得生产。

整改情况:目前该公司已停产,正在抓紧办理环评手续。

5 X430000201811210040 沅江市人民政府在琼湖办事处塞南湖村大肆围湖造地,损毁数百亩湿地,严重破坏洞庭湖生态环境。 益阳市沅江市 生态 经沅江市船舶产业园、水务、林业、国土部门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不属实。经核查,近5年沅江市政府从未对该区域开展围湖造地;无侵占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南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行为;无新项目入船舶产业园;不存在违规用地行为。 不属实
6 X430000201811210025 长沙尔康北山明胶厂位于湘阴县湘江边的湖南洞庭柠檬酸化学有限公司的场地,1.粉尘污染严重,生产废水、稀释的固体废物通过暗道(三号排污口)直排湘江。2.该厂未规范设置排污口,有3个排水口:一号排口(平时不排水,遇领导或执法人员及记者来实时排清水),设在公司前面沿江大道与江底上半腰处;二号排口(洋沙湖工业园废水排放)设在洋沙湖水闸出口处;三号排口(全部生产废水由此排入湘江)设在尔康明胶公司前面沿江大道下面的湘江底部,出水口底端被淹没在江面以下,枯水期靠近排水口处会露出几米长的管身。一、二号排口为明口,三号排口始终淹没在水里看不到。 岳阳市湘阴县

大气、水、

土壤

经湘阴县工信局、文星镇政府、环保局、洞庭资源公司、工业园管委会、水务局调查核实,该举报问题不属实。1.湘阴县环保局对该企业无组织排放进行检测,各项因子均不超标;2.该公司所有生产及生活污水均经过该厂独立的废水收集系统进行处理后,通过该厂污水总排口进入湘阴县第二污水处理厂;3.信访件反映的“一号排口”,就是该厂污水总排污口,设置了明显的标识牌,并设置了在线检测平台。“二号排口”为湘阴县第二污水处理厂的入河排污口,“三号排污口”已彻底作废,不再使用。 不属实
7 X430000201811210062 衡阳市德润食品有限公司与衡阳市楚风职业技术学校仅5米之隔,1.凌晨杀猪产生的噪声严重影响我校二百多名住校生的休息。2.异味严重。3.该场烟筒处的围墙外橘子园地里明显就能看到该场渗透出来的臭水。4.与学校仅5米之隔,举报后并没丝毫改观,且举报后我校面临来自政府层面的压力,学校主管部门在跟学校法人打招呼,要求不要再告,到此为止。 衡阳市衡南县

大气、水、

其他污染、噪声

经衡南县农业局、畜牧局、环保局、规划局、三塘镇政府等部门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衡阳市德润食品有限公司与衡阳市楚风职业技术学校仅5米之隔”“该场烟囱处的围墙外橘子园地里明显就能看到该场渗透出来的臭水”情况属实,其它情况不属实。 属实

查处情况:衡南县环保局对德润公司屠宰场存在噪声超标问题下达现场监察文书,责令德润公司屠宰场立即整改,对现场发现管道渗漏问题要求企业立行立改。

整改情况:针对衡南县相关部门提出的整改要求,公司已进行整改,加装隔音板,废水处理设施中加装空压机房实行密闭措施,加装隔音棉及隔音罩,对锅炉房的鼓风机加装了隔音罩,修补了渗漏管道接口,目前已解决了污水渗透问题。

8 X430000201811210048 南郊垃圾场存在的主要问题:1.防渗系统及整个工程验收资料造假;2.填埋场库区及边坡采用水平防渗及斜坡防渗造假;3.填埋库区西边人工筑建的土坝底下私设渗滤液直排口,南边土坝外渗污水无组织排放,填埋库区臭水沿农灌渠道直排湘江,污染井水及上千亩农田;4.渗滤液处理设施(2003年仍在建设)与主体工程(2002年投入使用)未同时投入使用;5.垃圾露天堆放,高达十几米,苍蝇满天,臭味扰民;6.污水处理设施经常运行不正常,排水口无标识,一直有污水排出;7.未公示过场界恶臭污染及其它检测结果。曾多次反映,未果。附照片。 株洲市荷塘区

土壤、水、

大气

经株洲市荷塘区城管局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举报的第7项属实,第1项、第2项暂无法界定是否属实,第3项、第4项、第5项、第6项情况不属实。荷塘区城管局查阅了资料,但无法界定工程验收资料是否造假,也无法界定填埋场库区及边坡采用水平防渗及斜坡防渗资料是否造假。 属实

处理情况:1.南郊垃圾填埋场实施应急整改工程,该工程已于2018年8月底完工。2.南郊垃圾场严格按照垃圾填埋技术规范操作,并每天不定期喷洒环保生物灭蝇除臭剂,蚊虫肆虐的现象得到基本解决。3.荷塘区政府进行供水及配套管网改造,将垃圾处理场周边三个自然村相关居民户纳入饮水改造工程,实现了周边居民用水“一户一表”。

整改情况:企业委托相关监测机构对厂界恶臭和渗滤液处理设施排水开展监测,并于2019年1月30日前公示监测结果。

9 D430000201811210100 林城镇长天村惠杰特种纸业有限公司,晚上工业废水直排,气味难闻,污染水源。向当地举报无果。 怀化市会同县

水、

大气

经会同县政府、县环保局、县经科商粮局、林城镇政府进行现场核实。该举报件不属实。1.现场未发现排水痕迹,在对该厂上下游500米进行排查未发现设置有偷排管道,该造纸厂原排污口已封堵,废水经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2.会同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对该造纸厂原排污口纳入水体进行采样,已出具监测报告,纳入水体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标准。 不属实
10 D430000201811210005 柏贵陶业有限公司,在附近村里开山取土破坏生态,生产废水直排舂陵江,工业废气直排,生产废料倒入舂陵江河道内,造成河道堵塞。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没有得到回复。 郴州市桂阳县

水、

大气、生态

经桂阳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县林业局、县水利局、舂陵江镇政府联合调查核实, 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反映“在附近村里开山取土破坏生态,向有关部门反映、没有得到回复”的情况部分属实;其它情况不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1.桂阳县环保局要求该公司加强日常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做到稳定达标排放。2.桂阳县水利局对其下达了责改通知书,责令其尽快补办水土保持相关手续,并完善水土保护措施。3.桂阳县林业局责令该公司对采挖陶泥山地进行补植复绿。

整改情况:该公司承诺立即对采挖山地进行补植复绿。

11 D430000201811210059 平口冶炼厂、恒宇冶炼厂、标鑫冶炼厂:离村民区近,从烟囱冒出黑色、青色、白色废气,产品出炉用水冷却时冒出的废气刺鼻。扬尘扰民,生产过程中大型机器噪声扰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无果。 益阳市安化县 大气、噪声 经安化县环保局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反映“离村民区近,烟囱冒出黑色、青色、白色废气”问题属实,“产品出炉用水冷却时冒出的废气刺鼻”问题不属实,“扬尘扰民,生产过程中大型机器噪声扰民”问题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1.安化县环保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三家企业夜间生产期间的大气排放进行了监测,检测结果显示均达标排放。2.益阳市环保局对平口铁合金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和标鑫铁合金冶炼有限公司因以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立案查处,罚款20万元,责令企业合理布置高噪声设备,采取隔声、吸音、减振措施。

整改情况:安化县平口铁合金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和安化县恒宇冶金炉料有限公司完成收烟除尘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

12 D430000201811210001 洞庭新城开发有限公司在南京港外湖(原岳阳市氮肥厂)处,围垦了几百亩洞庭湖开发建设恒大南湖半岛房地产项目,严重破坏了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 岳阳市岳阳楼区 生态 经岳阳市规划局、国土局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不属实。该项目用地范围内原有两处水塘,面积约14900平方米,经核实为原市氮肥厂工业用煤灰沉淀池之用,并非南津港外湖。恒大南湖半岛项目用地在原岳阳市氮肥厂土地权属范围内。2015年7月市规划局依法出具了恒大南湖半岛项目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不属实
13 D430000201811210093 永丰村永发砂场没有合法手续,建在河堤上,淘金的污水直接排放湘江,没有净化设施,污染了湘江和地下水,破坏了砂床和水生生物,井水无法食用;过往运砂车辆噪声扰民,灰尘很大;对处理结果不满意,要求取缔砂场。 衡阳市衡山县

大气、水、

噪声

经衡山县政府组织县水利局、长江镇政府、交通运管所、公路局、交警大队联合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属实。其中“过往运砂车辆噪声扰民,灰尘很大;对处理结果不满意,要求取缔砂场”属实,“永丰村永发砂场没有合法手续,建在河堤上,淘金的污水直接排放湘江,没有净化设施,污染了湘江和地下水,破坏了砂床和水生生物,井水无法食用”不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1.衡山县交通运输管理所下达《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2.衡山县水利局作出《责令限期治理通知书》;3.衡山县环保局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立案调查;没有发现有剧毒物质,水质检测符合标准;4.衡山县公安局调查认定永发砂场无淘金生产工艺;5.衡山县卫计局调查认定地下水符合水质标准,癌症发病率与砂场无直接关联;6.衡山县政府决定砂场在未完成整改前不得复产,并实施断路、断电措施。

整改情况:企业按照政府要求已全面停产,并负责修复其运输过程中毁坏的道路,生产厂区范围内的水土流失正在进行治理。

相关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