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靠前服务 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舞台

2018-12-01 09:24: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苏莉 通讯员 冯小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靠前服务,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舞台

——专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通讯员 冯小明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统战部要靠前服务,为推动我省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的舞台贡献力量。”11月28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陈潇谈到,40年来,湖南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当前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提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也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和遵循。”陈潇告诉记者,接下来,省委统战部将做好两手抓,既要推进“硬”措施,又要搞好“软”服务,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省委创新绩效考核体系,明确由省委统战部牵头负责,首次将非公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各市州绩效考核指标,这是我省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一大创新,也表明了省委对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视。”陈潇介绍,考核主要从民营企业发展增速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两个方面,把市州民营经济发展的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其中,民营企业发展增速由非公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速、非公经济实际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速、非公经济缴纳税收同比增速三者加权得出。“亲”“清”政商关系则主要考核是否有在支持非公经济发展中不作为、乱作为,被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或省领导批示的现象。

加大政策供给也是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硬”措施。近年来,省委统战部配合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下一步,省委统战部将积极参与有关政策制定并推动文件贯彻落实,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针对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作为省委主管经济统战领域的职能部门,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陈潇告诉记者,为实实在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振发展信心,今年省委统战部会同12家省直部门,先后开展了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府履约践诺情况等专题调研,召开多场次非公经济人士专题座谈会和与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集中谈心活动,将收集的问题和建议及时报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陈潇表示,下一步,省委统战部将积极做好“软”服务,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召开座谈会、进企业宣讲等形式,组织统战系统干部和民营企业共同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万人帮万企”活动,广泛组织动员党政干部深入民营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及时将有关问题向党委政府汇报。大力推动政企沟通,积极搭建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沟通的平台,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相关专题:民营企业有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