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大地,“好人”有好报

2018-11-29 11:25: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吴庠 彭团] [编辑:金灵]
字体:【

“好人”进景区免票,给“好人”发放礼遇卡,探索“好人”帮扶机制——

三湘大地,“好人”好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吴庠 彭团

好人,会有好报吗?在湖南,这个问题有了令人欣慰的答案。

南岳衡山景区,向全国道德模范及“中国好人”终生免门票开放;常德27个景区宣布,向全国范围内地市级以上的“好人”免票;长沙市开福区首届“好人文化节”为辖区“好人”颁发“好人礼遇卡”……今年以来,三湘大地,到处涌动着“让好人有好报、让德者有所得”的温暖,形成了礼遇好人、关爱好人、尊崇好人的浓厚氛围。

景区向“好人”免票

2017年4月,南岳衡山景区宣布向全国道德模范及“中国好人”终生免门票开放。这一优待“好人”的举措,避免了节假日免票等叫好不叫座的做法,充分注意到了细则上的考量:不受时间限制,不论春夏秋冬,只要来衡山景区,就会有优待。

今年,被关爱的“好人”“模范”范围在放大,其他市州快速跟进“礼遇好人”。11月10日,在2018年第三季度“湖南好人榜”发布仪式上,怀化市洪江区宣布:今后所有全国道德模范、湖南道德模范、怀化道德模范及“中国好人”“湖南好人”在洪江区所有景区将永久免票。话音刚落,全场用热烈的掌声给这个举措点赞。

这份温暖很快辐射到了常德。11月16日,常德市文明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联合宣布,全国地市级以上(含地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凭荣誉证书和本人身份证,在常德市桃花源等27个A级以上景区,每次可享受2张门票减免。

多重礼遇关爱“好人”

“这些优待政策真心暖人,但带着证书出门并不是很方便,期待相关部门发放统一的卡证。”常德27家景区对全国“好人”免费开放的消息传出后,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孟繁英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郴州的做法,为“关爱礼遇好人”提供了参考。在郴州,好人礼遇已经实现了“一卡通”。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星级志愿者出门只要带上“好人礼遇卡”,就能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就可免费参加市卫计委组织的健康体检,到市内33家3A以上景区(点)免费旅游,家里还可免费收看郴州有线电视节目……这样的小小金色“好人礼遇卡”,郴州已发放374张,兑现奖金达124万元。

无独有偶,在11月13日举行的长沙市开福区首届“好人文化节”上,开福区各级好人代表获得了由开福区文明委颁发的首批“好人礼遇卡”,他们将在游览、乘车、体检、订报、窗口服务、生日、保险、资金帮扶、志愿帮扶等方面获得礼遇。

帮扶“好人”,解除后顾之忧

自2016年4月开展“湖南好人”推荐评选活动以来,“湖南好人榜”共推荐评议宣传了895人(组)“湖南好人”,遴选出“中国好人”203人。上榜的“好人”中,不少人家庭贫困,他们自身也需要帮助。

省文明办联手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V基金,打造“关爱好人帮扶计划”,定向用于帮扶生活困难的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湖南好人”, 目前募集的善款超过200万元。

湖南各地纷纷探索帮扶机制,长沙发动社会各界募资2200万元壮大做实“雷锋基金”,各级各部门结合慈善基金、见义勇为基金等开展助“好人”、助“孝星”活动,每年发放300多万元帮扶困难模范家庭;株洲先后设立了见义勇为、慈善募捐、道德模范救助等专项基金,每年财政拨付20万元用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帮扶救助,每年对10位家庭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进行慰问,每人发放慰问金5000元;湘潭从2013年起,连续5年开展了“为好人圆梦”活动,共为46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圆了新年梦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