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机器人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2018-11-29 09:41:1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泡咖啡、哄娃、陪聊……人工智能应对不同生活场景,迎合市场需求痛点,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

服务型机器人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来自猎豹移动的咖啡机器人吸引了不少观展者驻足。据悉,该机械臂可以完全按照WBC世界大师咖啡工艺调制咖啡。长沙晚报记者黄启晴 摄 

来自猎豹移动的咖啡机器人吸引了不少观展者驻足。据悉,该机械臂可以完全按照WBC世界大师咖啡工艺调制咖啡。长沙晚报记者黄启晴 摄

在湖南湘江新区综合展示区,来自智能驾驶研究院的无人驾驶货车在进行展示。 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在湖南湘江新区综合展示区,来自智能驾驶研究院的无人驾驶货车在进行展示。 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举杯邀明月,对面没有人!为你倒酒、陪你畅聊的却是一只机械臂。这样的场景,似乎逼格高,却又有一丝“郎心似铁不解风情”的失落。昨日,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召开。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各种机器人应用场景和服务模式,为参观者勾勒出一副未来生活中“人机共舞”的模样。

钢筋铁臂干起倒酒、泡咖啡、切菜等精细活

轻轻触动它浑圆的胳膊,KUKA机械臂就伸向设定的方向,转动一节胳膊,将抓手里的啤酒瓶慢慢倾倒90度左右,啤酒不偏不倚倒进了固定位置上的酒杯里。完成四杯的任务之后,机械臂就自动收回,抓着啤酒瓶立在旁边,像个随时等待命令的小跟班。

湖南科瑞特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款七轴的协作机器人,每个轴上都有传感器,胳膊一收到触碰的指令,就会屁颠屁颠去干活了,属于能与人和谐相处的机器人品种。至于它为何能完成倒啤酒等精细动作,则要归功于生产制造者了。生产者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和需求,通过加装集成系统和辅助系统,进行程序设置,以满足实际运用需求。像倒啤酒这件事,每个杯子里倒多少毫升、倾倒的速度等都进行了程序设定。

“扫描二维码,就能喝到机器人制作的免费咖啡,还是拉花的。”两只猎豹移动机械臂在一个封闭式的柜台里忙乎着,研磨、冲泡、打奶沫、拉花、传送,两分钟便可调制一杯咖啡,让人们脑海里设想出未来街头咖啡店、奶茶店里的操作场景。

扫地、切菜、浇花……大会呈现出未来机器人在生活服务场景中的各种应用。“5年前,我们看这些也许觉得是科幻片。2017年,中国迎来人工智能元年,机器人从工业生产上的研发运用扩展到生活消费领域,可以预见,2020年它将在‘风口’上飞起来。”湖南超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安小俊说。

各种“人工智能+”应对需求更垂直

站到感应板上,举起双手,直视屏幕,机器人开始工作。不一会儿,屏幕上显示出头像、所在班级、身高、体温、疱疹、外伤、咳嗽等各种信息。这是超能机器人公司的幼儿服务机器人正在进行晨检测量。

“这有利于提高对孩子们身体健康状况和安全状况的管理。”从事教育工作的参观者王奇分析说,幼儿园的孩子最易感染疾病,若安排老师天天检查,人力和时间上有限,这样的人工智能设备能收集每个孩子每天的身体健康信息,排查出当天需要特别关注的孩子,还能从累积的数据中看到孩子成长的整体情况。

显然,能聊一聊的机器人更让参观者觉得新奇。“格力空调,太热了。”“用英语翻译香蕉。”“请播新闻。”……这款能“说话”的格力空调是首次亮相湖南,吸引一众参观者与之热聊,不管聊天的内容和要求有多无厘头,它总是一副“虐我千遍爱如初恋”般的热情。记者了解到,相比其他装有语音模块的空调来说,这一款还增加了Wi-Fi模块,在收到各种询问的信息时,可以启动上网模式来搜答案回复。

能检测孩子的身体状况,能监护老年人的血压、心跳等,还能模拟父母的轻抚来哄婴儿睡觉、观察婴儿的尿片是否湿了,还能通过语音模块、信息化模块与人类聊天,在参会的业内人士看来,“风口”之上,AI企业都在寻找市场的需求痛点,通过垂直切入去抢占市场空间。

市民期待机器人成本降些,一机多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种人工智能机器人进入普通家庭还有不少门槛要跨越。例如使用成本上。前文提到的幼儿服务机器人和机械臂,价格在数万元,有些甚至接近百万元。

关键是它们只能“专心”干一件事,倒酒的不能洗碗,哄孩子的和服务老人的也不一样。“每个服务任务就要一台机器人,人的生活空间岂不是被机器人包围了?”参观者更期待看到“综合型机器人”登场。

从宏观层面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2017年发布,规划预计到2020年中国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将实现批量生产及应用,医疗康复、助老助残等机器人将实现样机生产。

从我们的实际生活情况来看,人口的老龄化、二孩时代的到来、对教育和健康的日益重视,许多人也的确渴望有24小时不休息的机器人提供服务和帮助。一大波服务型机器人正赶向“风口”,你准备好了吗?

相关专题: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