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持续繁荣发展

2018-11-29 08:37: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国斌]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持续繁荣发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推出一批湘味浓郁、影响全国的理论品牌,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注册志愿者,文化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11月28日,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年召开第22场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介绍了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方面取得的成就。

40年来,湖南省委始终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推动全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各项事业在加强中改进、在巩固中提高,呈现出持续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

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群众,全省干部群众的“四个自信”不断增强。

深化理论学习。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广泛开展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

创新理论宣传普及。坚持理论舆论相结合、网上网下相统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去年,制作推出全国首档“三新”进校园电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得到各界充分肯定,并在十九大新闻中心面向全球滚动播出,今年推出第二季《新时代学习大会》,又引起热烈反响。

打造了一批“湘字号”社科品牌。大力推进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确立7家省级重点智库和26家专业特色智库,支持12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方阵。

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大幅提升

新闻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我省自2004年正式建立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到目前已健全了党委和政府两个序列,省、市、县(区)各级的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向社会发布重要政策、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回应社会关切,满足公众对党委政府信息的需求,保证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又在省级层面创新新闻发布模式,加大了新闻发布力度,加强了信息公开和回应社会关切,有效提升了党委政府公信力。近5年来,每年平均召开新闻发布会90场以上,新闻发布数量和发布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率居全国前列。

40年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哪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在哪里,新闻舆论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正面声音传播有力。精心组织“一带一部”战略定位、“三个着力”的湖南答卷、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等系列重大主题宣传,忠实记录三湘四水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湖湘儿女投身改革开放的火热实践。

媒体融合深度推进。40年来,舆论阵地建设不断推进,人民群众从过去读报听广播、很难看到电视,到今天接受信息渠道多元多样,形成报、台、网、微、端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湖南日报社由单一报纸,成长为拥有《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等10家纸媒,华声在线、湖南在线2个网站,“新湖南”1个客户端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新湖南”用户数超1900万,影响力居省级党报客户端前列;湖南广播电视台实现从地方频道到卫星频道,从广电媒体到“一云多屏”的历史跨越,湖南卫视覆盖收视人数由上星之初的6500多万增长到12.2亿,芒果TV成为党媒旗下用户规模最大的视频网站;红网从单一网站发展为集网、微、端、屏为一体的新型媒体集团,综合传播力居省级新闻网站第3位。

湖南故事广泛传播。推出“湘约一带一路”专题报道,制作《青春湖南》形象宣传片,推动湖南国际频道落地海外,用户达400万,芒果TV海外用户超1450万,打造“这里是湖南”脸书、微信公众号。加快湖南文化走出去步伐,湖南文化先后走进香港、台湾、泰国、联合国总部、法国、芬兰、德国等地,在法国建成蒙达尔纪纪念馆,打造“汉语桥”“四海同春”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品牌,长沙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

思想道德建设为改革开放提供丰厚道德滋养

40年来,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从“五讲四美三热爱”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从“讲文明树新风”到弘扬时代新风,从培养“四有新人”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从“八荣八耻”到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省思想道德建设紧跟时代创新发展,为全省改革开放提供了丰厚道德滋养。

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组织开展“潇湘红色故事汇”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创作传播“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加强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全省共有省级爱教基地125处、国家级示范基地27处,数量居全国前列,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去年全省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超1亿人次,实现收入650亿元。

全省上下形成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40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共选树重大典型800余个,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涌现出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人民的好公仆”郑培民、“德艺双馨艺术家”李谷一、“爱民模范”宋文博、“最美导游”文花枝、“雷锋家乡小雷锋”周美玲、“扶贫楷模”王新法等英雄模范人物,段江华和望城消防大队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共有13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11人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428人(组)获评中国好人。

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全省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万多个、注册志愿者960万人。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全省有6个市县获评全国文明城市、210个全国文明村镇、255个全国文明单位、24所全国文明校园、10户全国文明家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文化改革不断深化,文艺发展持续繁荣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省文化大改革大发展大繁荣的40年,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文艺创作生产精品迭出。沐浴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涌现了一大批文艺名家和精品力作,莫应丰的《将军吟》、古华的《芙蓉镇》获首届茅盾文学奖,历史小说《曾国藩》等成为风靡一时的“爆款”作品,湘剧《山鬼》、花鼓戏《喜脉案》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文学湘军”“戏剧湘军”声名鹊起、享誉全国。进入新世纪后,湖南文学艺术创作生产迎来了又一个春天,涌现了电影《国歌》《十八洞村》,电视剧《毛泽东》《恰同学少年》《雍正王朝》《彭德怀元帅》,戏剧《老表轶事》《李贞回乡》《月亮粑粑》《袁隆平》,图书《走向世界丛书》,小说《大清相国》《漫水》,报告文学《乡村国是》等精品力作。全省共有65部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301人次获国家级大奖。

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得到不断满足。全省用于保障文化民生的经费逐年增加,1980年至2017年,全省文化事业费用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经费大幅增加,先后设立了省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文化事业发展引导资金,每年资助一大批文化事业产业项目,组织开展“欢乐潇湘”群众文化活动。先后新建或改扩建了一批重点文化设施,全省建成公共图书馆139个、文化馆143个、博物馆149个、美术馆2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场所82个。基层乡镇、村文化基础设施从无到有,建成乡镇文化站2430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3682个、农家书屋44058个,2017年全省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为227.39平方米,基本实现“省市县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目标。努力抓好文化惠民工程,实施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广播“村村响”、农村电影放映、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政府买单、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从2008年起每年在农村免费放映电影52万场,送戏下乡演出1万多场,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公共图书馆总流量2177万人次,文化馆站服务惠及2314万人次,博物馆参观5513万人次。

精心组织品牌文化活动,我省有一大批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在全国叫得响,并且深受群众喜爱。“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活动,让“群众当演员、草根当明星”,每年直接参与演出的群众约30万人次,观演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是我省近些年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群众文化活动;“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活动每年演出200多场,让群众在本地就可以欣赏到国内外精彩的高雅艺术演出。打造了一大批民族文化节会活动,如通道“大戊梁歌会”、城步“六月六”山歌节、吉首鼓文化节、江华瑶族盘王节等民族节会活动,深受群众和游客喜爱,有效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力传承优秀湖湘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历时7年编纂完成《湖湘文库》丛书总计702册,成为湖湘文化的集大成者。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全国重点文物单位由3处增加到183处,居全国第9位,永顺老司城遗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实现我省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

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文化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我省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成为湖南一张靓丽名片,在全国叫响了“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品牌,中南传媒、芒果传媒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建设以马栏山国家视频文创产业园为龙头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2017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达2112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占GDP比重6.2%,约为2004年的10倍,文化产业居全国第一方阵、中西部前列。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双效统一”,持续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89项改革任务落实,在全国率先建立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推进广电出版改革重组,将省管国有文化企业由原来的8家合并成5家。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