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马天禄: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民营企业

2018-11-29 07:06: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民营企业

——访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马天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发展。”1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马天禄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进金融服务、抓好政策传导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湖南将多措并举,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水平。

马天禄说,近年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通过强化政策引导、完善机制建设等多项措施,打出“组合拳”,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先后组织实施4次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305亿元;调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2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开启支小再贷款“先贷后借”投放模式,开辟“绿色通道”,确保5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

同时,搭建民营企业、主承销商、投资者、中介机构等交流平台,积极向交易商协会、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推荐我省优质民营企业,运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手段发债融资;开展“金融服务湖南实体经济市州行”专项行动,达成项目720个,签约金额2016.5亿元;探索构建“四位一体”应收账款融资综合服务体系,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注册企业223家,新增融资16.3亿元。

马天禄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振了金融业服务民营企业的信心,全省金融业要着重从6个方面发力,用好政策工具,加大创新力度,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民营企业——

一是用好用活支持民营企业政策组合。针对民营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不同融资需求,充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股权融资支持工具,健全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体系,引导信贷市场、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改善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和融资氛围。

二是加强信贷领域的引导推动。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湖南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从产品创新、考核激励、配套政策等方面,推动全省银行机构将更多资金和资源投向民营和小微企业。

三是大力开展民营企业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紧紧围绕湖南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129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首批977家制造业“白名单”企业以及200余万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的有效信贷需求,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创新银企合作模式。

四是疏通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内部传导机制。落实好差别化监管考核、风险容忍度调整等监管要求,突出对民营企业、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倾斜,落实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制定实施细则,建立“负面清单”,防范尽职免责的道德风险。

五是强化宏观审慎管理与评估督导。改进宏观审慎评估考核,增加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权重。全面开展小微企业专项督导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与金融机构享受央行政策挂钩,强化激励约束作用。

六是建立完善“几家抬”工作机制。整合基层人民银行货币信贷政策的“1”、汇聚风险补偿、融资性担保、财政奖补等政府配套政策的“N”,撬动民营企业信贷投入。

相关专题:民营企业有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