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加快建成湖南西南开放门户和新增长极

2018-11-29 06:5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肖军]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加快建成湖南西南开放门户和新增长极

——访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11月22日,在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后第二天,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便带队赴省发改委,就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工作进行沟通对接。回到怀化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正在与怀化市有关部门研究细化完善承接产业转移规划和工作措施。

“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把怀化纳入湘南湘西产业转移示范区,是怀化开放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彭国甫站起来,充满激情地说,怀化市委、市政府一定不辱使命,认真落实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的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抢抓历史机遇,加快把怀化建设成湖南西南开放门户和新增长极。

“拂面春风好借力,正是扬帆远航时。”彭国甫说,《总体方案》中明确指出,示范区要成为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内陆地区开放合作示范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支撑中部地区崛起重要增长极。这一战略定位,既凸显了示范区“金字招牌”的“含金量”,更赋予示范区新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怀化将乘东风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充分发挥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格局中的区位优势,扎实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确保转得来、接得住、发展得好,积极为全国同类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探索经验、做出示范。

承接产业转移,怀化具体在哪几个方面发力?对此,彭国甫成竹在胸,娓娓道来。他说,一是科学优化产业承接布局,推动产业有序承接、错位发展。当前要抓紧研究制定承接产业转移的发展规划和具体方案,依托怀化高新区、怀化经开区和13个省级工业集中区,坚持走“名、优、特、科、高”产业发展之路,构建“一县一产业”“一园一特色”承接产业发展格局。力争到2020年,培育百亿园区10个,千亿园区1个。二是精准把握产业承接方向,坚持不懈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精准研究把握和承接东部沿海地区转移趋势的产业,以怀化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提升行动为抓手,以省“5个100”和市“5个10”产业项目建设为载体,因地制宜承接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物流、医养健康、绿色食品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轨道交通配套、大数据5个工业新兴产业链。充分发挥广州港怀化内陆港、长沙海关驻怀化监管机构、怀化至明斯克中欧班列等平台作用,扎实推动五大开放行动落地见效。三是加快推进生态创新融合发展,着力推动承接产业创新升级。坚持把科技创新及其成果转化作为后来居上、出奇制胜的重要“法宝”,以怀化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为龙头,强力推进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人才链、价值链“五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生态经济体系,用创新擦亮生态名片。

“承接产业转移,必须要有良好的生态作保障。”彭国甫说,怀化将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创新创业生态建设,着力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保障,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相关专题:鲲鹏击浪从兹始——承接产业转移看湘南湘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