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产业转移看湘南湘西】怀化:未来3年将是承接产业转移黄金期

2018-11-29 06:55: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邓晶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未来3年将是承接产业转移黄金期”

——怀化加速承接产业转移见闻

11月27日,湖南合利来智慧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操作bip自动插件机生产显示屏元件。傅聪 邓晶琎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11月27日,是舒灿的“大日子”。

这天,湖南合利来智慧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在怀化高新区试投产。不到30岁的企业创始人舒灿,从深圳回家乡后开启了新的创业之旅。

当天,怀化市也迎来了“好日子”。

在怀化市举行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项目对接签约会上,怀化高新区竹缠绕复合材料生产项目、创泽信息机器人示范区及生产基地项目等5个项目现场签约,投资金额达13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项目2个。

对接、签约、落地、投产。今年来,怀化市加速书写承接产业转移和发展实体经济这两篇文章,已相继4次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和开工会议,共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13家,集中开工和签约重大产业项目70个、投资近1300亿元,实现了产业项目发展的历史性突破。

“今年引进的27个项目全是高新技术企业”

走入刚投产的湖南合利来智慧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合利来公司”)大厅,一面面巨幅LED显示屏赫然醒目。

“你们看,我的手一比划,屏幕上的这朵花就开了。”创始人舒灿站在一块体感互动LED墙前,兴奋地向记者介绍企业的最新研发产品。

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的创始人,舒灿不仅把生产基地从深圳转移到了怀化高新区,还计划将研发中心也转移过来。说起原因,除了乡愁,舒灿更看重怀化的营商环境。

“上周一,我们去办理进出口业务,园区派了专人陪同,很快就办好了。”舒灿说,在签约前,园区就已建好了标准化厂房,企业只需“拎包入住”;从签约到落地到试投产,每一项流程都有专人对接服务。

按计划,湖南合利来公司将投资3.5亿元,建设15条智能与文化创意型LED显示屏及相关配件生产线。

怀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侯小平介绍,近期,园区即将与深圳4家电子信息企业签约,初步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

“今年引进的27个项目全是高新技术企业,合同金额达134亿元。目前已有21个开工,6个投产。”侯小平介绍,自从今年2月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来,怀化高新区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一批“高精尖”项目纷纷落地入园。

“未来3年将是承接产业转移黄金期!”侯小平充满信心地说。

“美国模特对这里感到很满意”

再过3个月,在美国纽约的百货商场,将出现“怀化造”的名牌泳衣。CalvinKlein、DKNY、Kate Spade……这些闻名世界的美国名牌服装旗下的泳衣产品,正在怀化经开区的一家工厂加速生产。

27日,在怀化市薪骐服装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薪骐服装”),董事长曾郁盛向记者展示了一款Kate Spade品牌的泳装。这是薪骐服装今年将生产基地从东莞转移至怀化后,生产的第一款泳装。

“我们最初来怀化投资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曾郁盛透露,公司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市场,来怀化投资之初曾有所顾虑。“我们希望能招到工,还希望工人能安心工作。”

怀化经开区很快让他打消了疑虑。园区从年初开始通过上门宣传、招聘会等多种途径帮助企业招工,并进行专业培训;企业落户园区满半年,员工可享受相关补贴。

在薪骐服装的生产区,女工姚其云熟练地操作一台自动车缝机,几秒钟就完成了一大片布料的车缝。“我现在试用期,每月还有2000元的保底收入。”姚其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自10月投产以来,薪骐服装有7000件订单在赶工,冲刺每月30万美金产值的目标。

“上个月,我们的合作品牌的模特来了怀化,我们要根据她们的身材量体裁衣。”曾郁盛说,她们乘飞机到长沙后转高铁来怀化,非常方便,“美国模特对这里感到很满意”。

怀化经开区园区办副主任蒲曾菊介绍,随着公共保税仓、外贸孵化园、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等开放平台相继建成,怀化经开区的外向型经济迅速兴起,产业转移“接得住、接得好”。

“每天从这里发送到全国各地的货物约500吨”

一台台叉车来回装卸货物,一辆辆货车进进出出……27日,怀化传化公路港,一派货畅其流的繁忙景象。

46岁的朱金桥是这里的叉车工,他每天要开着叉车装卸货物近百趟。“天天都有这么多货,从早运到晚。”

怀化传化公路港是我省2016年8月在“沪洽周”上成功签约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今年6月建成运营一期以来,已有25家企业入驻。

“我们公司有100多台运输车,每天从这里发送到全国各地的货物约500吨。”怀化安丽物流公司财务经理唐杰介绍,公司入驻公路港以来,通过公路港的集聚整合效应,为货主提供集“物流、信息、金融”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

据介绍,怀化传化公路港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占据以怀化为中心的武陵山片区85%以上的物流市场,为企业降低30%以上的物流成本。

作为“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怀化正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不断搭建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助推怀化加快建成湖南西南门户和新增长极。如今,已相继落地和建成运营了广州港怀化内陆港、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场所、中欧班列等开放平台。今年底,怀邵衡铁路、怀芷高速将建成通车。

“我们每年为俄罗斯提供3亿元的优质农产品,家门口有了中欧班列,我们在怀化发展更有信心了。”今年开业的怀化九丰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冯树珍说。

相关专题:鲲鹏击浪从兹始——承接产业转移看湘南湘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