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奏响文化强省建设最强音

2018-11-29 06:19: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国斌]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改革开放40年

奏响文化强省建设最强音

华声在线11月2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今天上午,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年召开第22场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方面取得的成就。40年来,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去年,制作推出全国首档“三新”进校园电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今年又推出第二季《新时代学习大会》,引起热烈反响。

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大幅提升,形成报、台、网、微、端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等成长为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思想道德建设蔚然成风,40年来全省各级共选树重大典型800余个,共有13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11人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428人(组)获评“中国好人”,6个市县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文艺创作生产精品迭出,全省共有65部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301人次获国家级大奖。全省用于保障文化民生的经费逐年增加,先后新建或改扩建了一批重点文化设施。2017年全省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为227.39平方米,基本实现“省市县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目标。

文化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我省重要的支柱性产业。2017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达2112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占GDP比重6.2%,约为2004年的10倍,文化产业居全国第一方阵、中西部前列。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