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重点件)

2018-11-28 06:53: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重点件)

2018年11月18日,我省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十九批转办重点信访件11件,按要求交由相关市办理,现将办理情况予以公开。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 X430000201811170035 长冲锰业开发有限公司2011年尾矿库渗漏导致诸仙寺村几十亩农田受损;损毁村民田地,强行在禾家冲建大型尾矿库;2016年,在开采证安全许可证等证件到期的情况下,非法洗矿,至今仍在非法生产,检查组一来就停工,一走就复产。请求实地调查情况。

    永州市

    零陵区

生态,土壤 经永州市零陵区矿管办、区国土资源分局、区安监局、区林业局、区水利局、区环保局、珠山镇政府等单位调查核实,“长冲锰业开发有限公司2011年尾矿库渗漏导致诸仙寺村几十亩农田受损”问题属实,但该问题已于2012年处理到位,其它不属实。 属实 加强监管力度,发现有非法采洗矿苗头,坚决按“两断三清”处置到位。若该公司办理好采矿权延续等相关手续,严格按照“规划一片、开采一片、恢复一片”等相关要求管理好该公司。
2 X430000201811170031 鸿源砖厂仅安装简易脱硫塔,从不运行,导致不达标排放;非法露天开采煤矸石,毁林200亩;非法排污到乐水河污染珠江上游河域;存在敷衍整改现象。曾反映过,对整改不满意。

    郴州市

    宜章县

    水,

    大气,

    生态

经宜章县黄沙镇、县环保局、县林业局、县国土局、县安监局、县水利局、县住建局联合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不属实。2017年6月,宜章县森林公安局对企业占用林地27.6亩行为进行刑事立案侦查,2018年9月,宜章县检察院决定对该案犯罪嫌疑人陈天泉不予起诉。2018年10月17日,宜章县林业局集体讨论决定对鸿源建材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作出罚款367632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该公司按规定补办林地使用手续。 不属实
3 X430000201811170039 衡阳市常宁市柏坊镇自来水取水口环境污染严重:1.上游200米处是柏坊正街,街边的客船、渔船穿梭如织,生活污水污染;2.上游400米处是柏坊铜矿及城镇周边的两个排污小支流,枯水季臭气熏天污水横流;3.上游800米新建了一个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地势低洼,一旦发大水易被水淹;4.上游900米处是柏坊铜矿的重金属污染区,废水直流湘江,下游水体受到污染。

    衡阳市

    常宁市

经常宁市柏坊镇政府、常宁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交通局、水口山投资有限公司、柏坊铜矿、民生自来水厂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情况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常宁市政府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召开了调度会并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柏坊镇政府牵头,并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

    整改情况:1.加大对船舶防污检查力度,防止船舶污染水域。2.加快柏坊镇生活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拟于今年底前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在取水口下游300米排放。3.针对柏坊镇生活污水处理厂选址位置地势低洼问题,将对柏坊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建筑设计(含设计标高等)作技术变更,作符合可挡50年一遇的大水的设计。4.常宁市将依法责成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对铜矿周边污染进行管控与治理。

4 X430000201811170034 1.衡南县花桥镇境内石丘村泓盛砂石公司、石丘村采石场、川口村共和建材公司等采石场破坏植被、水土流失生态破坏严重,炸药爆破扰民存在安全隐患,噪声扰民、石粉扬尘污染环境,车辆超载,公路破损,砂石散落,危害群众安全。2017年督办时采石场全部停产整改,督察组一走全部复工,环境问题未见改善。2.川口村上水组、远景钨业公司老矿区附近(属豹泉村)、远景钨业公司赤水矿区(属川口村赤水)有非法洗砂,用水冲洗泥土获取砂石,导致下游川口村刘湾水库和各沟渠水质混沌,水质极大恶化。3.石丘村境内吴元伟钨矿提炼厂废水、尾砂排放对水土造成严重污染,噪声扰民。2017年督察期间停产一段时间后又复产。远景钨业公司周边豹泉村、川口村、赤水村也有很多从事钨矿提炼加工的,生产工艺落后,含有毒性化学物质和重金属的尾砂和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污染环境。4.远景钨业公司老尾矿库已闭库多年,因当时的技术和条件落后,其产生并封存在老闭矿库的尾砂废水含有毒化学物质残留物和重金属,长期存在无法消除,对周边水土造成污染;新的尾砂库地势高,位于水系上游,川口村和豹泉村地表及地下均容易受到重金属、化学物质的侵害和污染,当地渔林农牧也和群众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该公司废水及尾砂净化处理与排放监管松散,时有偷排废水的行为,输送尾砂的管道长达数公里,发生数次管道破裂导致山林农田污染的事故。

    衡阳市

    衡南县

    噪声、土壤、生态、水、

    大气

经衡南县环保局、国土资源局、林业局、水利局、安监局、公路局、经科信局、农业局、川口片区、花桥镇政府等部门现场调查核实,“衡南县花桥镇境内石丘村泓盛砂石公司、石丘村采石场、川口村共和建材公司等采石场破坏植被、水土流失生态破坏严重,炸药爆破扰民存在安全隐患,噪声扰民、石粉扬尘污染环境,车辆超载,公路破损,砂石散落,危害群众安全”属实;“川口村有从事钨矿提炼”问题属实;“尾砂输送管道破裂”属实;其它问题不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1.衡南县公路局正安排对衡川公路严重破损路段进行破板维修,工程11月底完工,并加强车辆运输监管,防止车辆超载,砂石散落;2.衡南县国土局执法大队现场调查核实后对川口村寨脚组非法捡洗钨厂房和设备,予以拆除到位。

    整改情况:1.衡南县环保局、国土资源局、林业局、水利局、安监局、公路局、经科信局、农业局、川口片区、花桥镇政府依照各自职责,对信访件反映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并整改落实,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2.衡南县环保局组织对泓盛砂石场、石丘采石场和共和建材采石场复产后开展监测,加强污染防治设施的管理和运行,做到达标排放。3.属地乡镇将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周边群众的沟通工作,宣讲环保政策和标准要求,及时化解矛盾,力争调查处理结果让群众满意。4.衡南县水利局加强日常监管防止非法采砂、选砂的情况产生,一经发现严厉打击。

5 X430000201811170009 杨桥集镇:1.雨潭岭移民安置点、尤子岭移民安置点、原明望村食品厂(现杨桥村)、老杨桥粮站食品厂以及两个麻石锯厂的生活、生产废水未进入集镇污水处理厂直排沙河,流入湘江,污染严重。2.集镇污水处理厂形同虚设,未正常运行,并且原埋设的污水管道已断裂,未进行维护,导致杨桥集镇污水横流、异味扰民,造成地下水无法饮用。希望能够维护好污水管道建设,解决饮水问题。

    长沙市

    望城区

大气,水 经望城区环保局、桥驿镇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雨潭岭移民安置点、长沙市望城区味中香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厂、麻石锯厂污水直排沙河、杨桥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已断裂,未进行维护”属实,其它不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1.针对长沙市望城区味中香食品有限公司污水直排问题望城区环保局下达监察文书,责令加强运营管理,确保达标排放。2.针对桥驿镇兴胜石材厂污水直排问题,望城区环保局立案查处,对该单位查封设施、设备。

    整改情况:1.望城区住建局加强杨桥污水处理厂日常运营监督管理。2.由区水务局牵头,加快完善杨桥集镇自来水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3.区爱卫办对该片区周边农村散户建设三格式或四格净化型化粪池,解决该片区农村散户污水直排问题。4.桥驿镇加快项目建设,于2019年11月15日前完成杨桥集镇污水管网建设,于2019年11月20日前完成集镇片区黑臭水体整治,于2019年9月30日前完成雨潭岭移民安置点人工湿地建设。

6 D430000201811170005 中方镇牌楼村牌楼电站旁鑫都硅业,建设时占用基本农田,生产时废气扰民,黄色废水直排公司围墙外的河里,并在村里随意倾倒废渣,最近一次倒在原三0三厂水井不足50米的地方,影响居民用水。同时50-60吨的半挂运输车辆把村里的水泥路压坏了。

    怀化市

    中方县

    水,大气,

    土壤

经中方县环保局牵头,县国土资源局、县水利局、县经科商粮局、县交通运输局及中方镇党委政府协同办理。经调查核实,该信访件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中方县环保局已对该企业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对该企业批件不符、转产高碳铬铁进行立案调查。

    整改情况:该企业已于11月18日停产。

7 D430000201811170083 永州山香香料有限公司烟囱排放大量黑烟,晚上锅炉噪声扰民,废水通过下水道排放,很臭。

    永州市

    冷水滩区

    水,大气,

    噪声

经永州市环境保护局、冷水滩区环保局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反映“烟囱排放大量黑烟”“晚上锅炉噪声扰民”“很臭”不属实,“废水通过下水道排放”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冷水滩区将加强对该公司的巡查力度,要求该公司生产过程中正常运转污染处理设施,并做到废气、废水、噪声达标排放。

    整改情况:该公司已于2018年11月3日自行停产。

8 D430000201811170031 1.桥市乡大滩村海宏铸造厂,生产废水直排舂陵江,污染水源,导致居民用水重金属指标超标。2.桥市乡野鹿村利民砂场,废水直排,污染水源。3.欧阳海灌区大坝旁边有2-3家冶炼厂,长城冶炼厂等。经常看到排放有白色泡泡的水,污染水源。

    郴州市

    桂阳县

经桂阳县环保局、水利局、桥市乡政府联合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情况不属实。1.海鸿铸造厂、兴达焊剂厂生产用水主要用于设备冷却,循环使用;2.长城冶炼厂自2018年5月以来处于停产状态,未发现有外排水情况;3.渝鑫铸造厂设备安装基本完成,现场检查时未生产;4.利民砂场建现场检查时未生产,生产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循环利用,无外排口,周边未见偷排、漏排情况。5.2018年11月14日,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总站对舂陵江罗渡断面(桥市乡野鹿村、大滩村及欧阳海大坝下游断面)进行取样监测,无重金属超标情况。同时根据郴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2018年9月、第三季度和1—9月全市环境监测情况的通报》,罗渡断面水质全部达标。 不属实
9 D430000201811170029 汽配园内蓉幸科技有限公司与金胜涂装厂,生产作业中使用盐酸,剩余的盐酸经过稀释后直排下水道。

    株洲市

    天元区

经株洲市环保局天元区分局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不属实。1.株洲融琪科技有限公司酸洗槽槽液(盐酸浓度10-15%)重复使用,不排放;外排生产废水主要是酸洗磷化废水、酸雾洗涤废水、车间清洁废水,经处理后处理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进河西污水处理厂进一步集中处理;监测结果表明,废水达标排放。2.株洲金胜轨道科技有限公司原钝化工艺和磷化工艺已停止使用,无磷化清洗废水和磷化废液产生,也无钝化清洗废水和钝化槽液产生,钢制工件制作工艺已无酸洗工艺,无酸雾净化塔废液产生,其它生产废水处理达标后汇入城市污水管网进河西污水处理厂进一步集中处理。遗留一个酸洗槽,槽液为盐酸稀释液,浓度10-15%,约20吨,现在未使用。 不属实
10 D430000201811170028 1.第三期工业园雨污管道未分流,污水混合雨水冲入农田,并且垃圾没有处理随便丢弃,导致部分农田荒废。2.第二期工业园内所有陶瓷厂,晚上排放刺鼻废气,粉尘污染严重。废水直排,污染水源。原料无覆盖堆放,扬尘扰民。来电人希望得到长效监督。

    株洲市

    茶陵县

    大气,水,

    土壤

经茶陵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环保局、马江镇政府、利民办事处联合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属实,其中“第三期工业园雨污管道未分流,污水混合雨水冲入农田,并且垃圾没有处理随便丢弃,导致部分农田荒废”属实,其它不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1.茶陵县政府督促利民办事处、马江镇政府、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加快受损农田的赔偿进度;2.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对园区垃圾进行清理,加强园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3.督促县经济开发区经营开发有限公司加快第三园区工业大道污水网管的建设。

    整改情况:1.经济开发区经营开发有限公司已于20日上午将第三园区垃圾清理到位;2.利民办事处受损农田上半年1.5万元赔偿已到位,下半年赔偿已协商好,资金暂未到位,马江镇受损农田赔偿事宜正在协商中;3.第三园区工业大道污水网管已纳入开发公司建设计划。

11 X430000201811170057 岳阳华丰纸业有限公司,环保设备形同虚设,晚上和没有检查的时候废水、废气直排,严重影响筻口镇中心学校学生的身体健康,并且造成厂周边十公里范围内地下水检测严重超标,土壤被污染。

    岳阳市

    岳阳县

    大气,水,

    土壤

经岳阳县环保局、工信局、筻口镇人民政府联合调查核实,反映晚上废气有异味的情况属实,其它不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1.岳阳县环保局对该公司未按要求申报固体废物种类、产生、处置情况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拟处罚款叁万元;2.11月19日,对该公司新厂锅炉废气排放口及雨水排放口进行了采样检测,并分别对筻口镇筻口居委会十组村民易朝阳和十四组村民甘佳和家中井水采集了水样,待检测结果出来后将依法处理。

    整改情况:该公司正按要求进行整改完成。

相关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