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河长制工作再念“紧箍咒”

2018-11-27 16:01:21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王希台 欧阳晓]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11月27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希台 通讯员 欧阳晓)近段时间,市河长办会同相关单位,对13条由市级领导担任河长的河流进行暗访,以全面掌握当前“河长制”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河长制”全覆盖、常态化管理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

从督查的整体情况看,全市已全面建立河长制,河长制基础性工作基本得到落实,各级河长积极履职,APP巡河基本到位,巡河记录记载完善;各县(市)区“一河一策”已全部完成初稿,乡镇(街道)基本完成简易版的“一河一策”编制工作;各项重点任务及样板河湖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督查发现,部分乡镇(街道)“十个一”工作落实不到位,部分年度重点工作进度缓慢,河道“四乱”问题较为严重,部分河道水污染问题较为严重。市河长办要求,必须进一步落实乡镇(街道)河长制“十个一”基础工作,各级河长要严格按照省河长办的工作要求,安装并使用手机APP巡河,严格落实巡河频次,如实记载巡河记录;完善河湖库塘渠名录,实现水系全覆盖,水域保洁常态化;健全完善河湖档案,建立“一河一档”,加快推进“一河一策”编制工作。同时,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建设乡级样板河段,确保样板河湖水质净化、两岸绿化、堤岸美化、巡河保洁常态化,实现“一乡(镇)一亮点”;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各地调查摸底发现的问题,制定具体方案和措施,对照问题清单实行整改销号;强化河道保洁员、巡查员、监督员责任意识,实现河道保洁常态化;加大对沿岸生活垃圾的清理力度,确保河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继续抓好河道源头治理,加强对沿河排污口的梳理排查和动态监管,加大截污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有效杜绝污水直排河道。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