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有力量】临澧县:“金牛”奋蹄正当时

2018-11-27 07:08: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从下岗职工到自主创业,再到顺利实现转型发展,邢光志动情地说——

“‘金牛’奋蹄正当时”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龚文君 汪进

11月25日上午,暖阳高照。临澧县湖南金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在抓紧生产,干得热火朝天。该公司董事长邢光志兴奋地告诉记者,前不久,经临澧县委、县政府热心推介和牵线,公司获得附近区县500多万元订单,这是公司转型后拿到的最大一笔订单。

湖南金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湖南金牛挂车有限责任公司,本不生产环卫设施。邢光志创立金牛挂车公司前,是临澧县农机公司职工。

上世纪50年代,中央提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在此背景下,临澧县农机公司一直发展得很好。没想到,1996年,农机公司改制,邢光志成了下岗职工。这一年,他28岁,儿子2岁多,妻子也没工作。

没有了“铁饭碗”,邢光志慌了。迷茫一段时间后,他决定趁年轻,自己去创业,于是拿出下岗补贴,租门面销农机。为了节省开支,他既当老板,又当员工,每天起早贪黑。

拼搏了一年,销售额可观,但仔细一算,利润很低。为了提高效益,第二年,邢光志租了场地搞加工。2003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湖南金牛挂车有限责任公司。他说,取名“金牛”,是希望自己像牛一样勤恳。

公司成立后,建立了完整的生产线,可以生产拖拉机、旋耕机、撒肥机、矿山专用车等。靠吃苦耐劳、勇于拼搏,邢光志的公司产销两旺,产品畅销湘鄂黔3省6市农机市场。2008年,国家出台农机补贴政策,公司进入发展黄金期,员工有100多人,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

2012年,国家调整农机补贴政策,从此,公司业绩断崖式下滑。到2014年时,员工只剩40多人,公司入不敷出。

邢光志也曾想过就此隐退。按他的话说,这些年稳扎稳打,实现了“财务自由”,单靠他投资的几个商铺收租金,生活也不成问题。但他觉得自己正年富力强,面对困境,不应该选择安逸的生活,而应带头多承担一些社会责任,起码要保证员工不失业。

于是,邢光志决定转型,踏上二次创业征途。他驱车到浙江、山东、湖北等地考察,发现很多农机公司转型生产环卫产品。于是,他也朝这个方向转型,成立湖南金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牛环保公司”),采取合作研发等方式,在2016年,生产出了垃圾箱、垃圾桶和勾臂式垃圾转运车等环卫产品。

但转型没想象的那么容易,邢光志遇上了前所未有的难题。以前的农机产品多为散户购买,但现在生产的环卫产品,绝大部分是批量采购。研发出来的环卫产品越来越多,可新的销售网络一直没有搭建起来。

困难时刻,临澧县委、县政府伸出援手。2016年,按照县里统一安排,临澧县每名县级领导联系一两家重点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负责联系金牛环保公司的县领导多次到公司调研,并召集县城管、环保等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分管美丽乡村建设的领导,到金牛环保公司开现场会,宣传推介环卫产品。各相关部门和乡镇当场采购了价值100多万元的垃圾箱、洒水车等产品。

临澧县工商联、科工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多次带领邢光志到周边区县进行市场对接。去年,金牛环保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今年,在临澧县委、县政府更大力度支持下,预计公司销售收入可突破3000万元。

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今年,临澧县还通过发改、科工等部门,向上级争取全民创业发展资金、科技创新扶持资金等4000多万元。其中,为金牛环保公司争取到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5万元。

邢光志动情地说:“各级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金牛’奋蹄正当时。明年我们将增加几百万元投资,造出更多更好的环卫产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相关专题:民营企业有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