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产业转移看永州:再迎新契机 构建“一区一轴一带”发展格局

2018-11-26 10:38: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龙腾]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鲲鹏击浪从兹始,振翅高飞举千里。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标志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正式获批。日前,华声在线记者前往衡阳、郴州、永州、邵阳、怀化、湘西州等地,进园区、入企业、下车间、到工地,见证产业承接转移、企业发展壮大的故事,敬请关注!

图为九恒快递单生产车间。记者 童迪 摄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永州特别报道

永州地处湘粤桂三省结合部。自2011年10月以来,永州以建设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契机,走出了一条具有永州特色的“开放之路”,7年来共承接产业转移项目1800余个,其中不乏500强企业项目,累计利用外资45亿美元。11月22日,记者走进江华、祁阳等地,探寻永州“开放兴市、产业强市”背后的秘诀。

“母亲式”服务 成就不断刷新的“江华速度”

“从意向到投产,只花了2个月。”2017年1月份,永州市委书记李晖带队到广东考察,3月底,九恒不干胶就已实现投产,再次刷新“江华速度”。事实上,早在2013年底九恒集团落子江华经开区之时,其中九恒条码项目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开始动工,到第一批产品下线只用了120天。

5年过去,如今的江华九恒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快递单生产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可变信息条码单、快递票据和电子面单年产量已达70亿份、占全国市场的1/4,今年产值可达16亿元,不干胶产品未来更可做到100亿元产值。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江华县近年来大力推进产业强县,短短几年间,就引进规模企业6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成功创建“百亿园区”。而从“保姆式”服务升级为“母亲式”服务,正是江华的独创,也是刷新“江华速度”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永州大力推行“四皮”招商和“四心”留商。“四皮”即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四心”即情感上暖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政商关系上公心,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母亲式”服务,以最优的服务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把客商留住,让其安心发展。

“从报建到动工再到投产,都很顺风顺水。”九恒集团副总裁尹建平感慨良多地说,这一切都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母亲式”服务。让尹建平印象最深刻的是,项目投产之初,工厂用水量大且工厂所在地势高,一般的自来水管道满足不了生产需求,“县里得知后,立马在附近投资300万建了个水厂。”

“江华速度”并不是独有的。近年来,永州市狠抓百亿园区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永州工业的龙头——永州经开区近五年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716.3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337.5亿元。此外,宁远、冷水滩、祁阳、江华等县先后迈入百亿园区家族。

再迎新契机 构建“一区一轴一带”发展格局

每天17时下班后,凯盛鞋业的员工们到公司门口,坐上早已专程等候他们的公交专线回家,“半个小时就到家了,只要1元钱车费。”这让工作在祁阳县城、生活在乡镇的员工们很舒心。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公交专线就有7条为凯盛鞋业的员工们服务。

“员工舒心,企业才安心。”凯盛鞋业总经理张维泰告诉记者,2011年,广东广硕鞋业将企业转移到祁阳,成立凯盛鞋业,“当时不仅是被当地负责人七下广东招商引资的诚意打动,更是看中这里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

今年前十个月,凯盛鞋业已完成产值8500万美元,预计年底将突破1.1亿美元。在凯盛鞋业这个龙头企业的带领下,祁阳积极引入配套鞋材企业,诚信鞋材、景辉鞋材、协荣橡胶、合信鞋材等相关企业纷纷进入祁阳工业园区,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总投资达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湘南“鞋都”正在崛起。

近年来,永州通过实施的“135”工程、产业项目建设年、优化发展环境等有力举措,农产品精深加工、矿产品精深加工、轻纺制鞋、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七大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良性承接格局基本形成。

下一步,永州市将对标《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正确处理好承接与转移、分工与合作、发展与环保的关系,围绕七大主导产业,努力构建“一区一轴一带”的发展格局。“一区”即将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全市开放发展先行区,重点发展汽车及配套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一轴”即以冷水滩区、零陵区为中心,辐射东安、祁阳、双牌为核心轴的半小时经济圈,打造中心城区工业核心轴,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农产品精深加工、矿产品精深加工、现代物流等产业。“一带”即打造“蓝宁道新江”一小时经济圈工业经济带,突出承接沿海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轻纺制鞋、农产品精深加工、矿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

【企业看转移】

贵德集团:江华“母亲式”服务是企业落户的主要原因

“集团从项目引进签约到投产只用了150天!江华的‘母亲式’服务让我们感动,时时处处的贴心服务让我感受到母亲般的温暖!”贵德集团董事长喻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感慨,“可别小看了这150天,要知道按常规流程走下来,要将近两年。”

2017年6月26日,在前期大量考察对比的基础上,位于深圳的贵德集团正式与江华县政府签约,入驻江华高新区。12月3日,贵德光电产业园项目正式投产。从签约、开工到投产,刚好150天。

据了解,贵德光电产业园是由以深圳市鑫丹富斯实业有限公司为主的共6家企业组团投资建设,主要生产LCD液晶显示屏、LCM等各类高科技电子产品。项目总投资10亿元,预计2020年可全部建成投产,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税收约6000万元,安排就业3500人以上。

“江华政府服务意识强,这是我们决定在江华投资的主要原因!”喻贵坦言,打签约那天起,项目的大小事情都是江华高新区帮他们代办的,大到厂房修建、证件办理、员工招聘等,小到标识安装、路灯维修等。

母亲式服务也让江华的营商环境大大优化,大大激发了承接产业转移的活力。短短几年,江华共引进和培育规模企业93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成功创建“百亿园区”,形成了一批新三板企业“集群式”落地、“抱团式”入驻、“联盟式”发展的“江华现象”。


相关专题:鲲鹏击浪从兹始——承接产业转移看湘南湘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