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荷塘区纪委抓党建促扶贫

2018-11-26 09:09: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国荣 汤星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株洲市荷塘区纪委抓党建促扶贫

近3年,株洲市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入高潮。荷塘区纪委监委在负责具体帮扶茶陵县火田镇砂下村10个贫困户的同时,还根据本身工作特点,将纪检监察工作延伸到扶贫工作中,通过党建促扶贫,取得了一系列宝贵经验。

通过监督压实责任。区纪委把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畴,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的监督作用。2018年全区追回违规发放的后扶资金累计3.36万元,7个单位因民生资金监管不力被问责,其中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2人。通过监督执纪问责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在扶贫领域中增加凝聚力、战斗力,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延伸触角形成合力。每月,区纪委都对荷塘区派出的8个扶贫队驻在村进行一次明察暗访,通过上门入户与乡亲拉家常的方式,了解该区扶贫队员的工作情况,确保扶贫工作做实做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特邀社会党风政风监督员参与监督,充分发挥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作用,在全区做到民生资金监管无死角。

创新方式党建助力。近两年,荷塘区纪委监察委党支部深入到茶陵县所属4个镇(街道)8个行政村,走访近百户贫困户,基本摸清了全区外派扶贫队精准扶贫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在区纪委书记郑志富的牵头下,形成《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调研报告》,为省、市纪委提供参考,促进了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蒋国荣 汤星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