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昭山示范区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之三:新城在建设中崛起

2018-11-26 09:08: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新城在建设中崛起

——湘潭昭山示范区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之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左媛媛 胡 宁

昭山示范区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和区位等诸多优势。如何发挥这些优势,加快园区发展?近年来,该区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建设湖南健康产业园核心园区为契机,重点发展文化产业、健康产业,并推动两者融合带动全域旅游发展,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2016年2月,昭山示范区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根据创建要求,该区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对全域旅游发展进行了精准定位。

2016年12月,湖南健康产业园核心园区落户昭山,大力实施“互联网+”和“医疗服务+”行动,促进医疗服务与养老、旅游、文化、体育、餐饮、生态、贸易、金融等行业深度融合。同时,强力推进医疗服务带、湖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湖南省生物细胞研发中心、湖南省模式动物工程研究中心“一带三中心”建设,发展生物技术、医疗服务、康复颐养、现代中医药等高端产业,打造覆盖产业链上下游、多产业融合集聚的大健康生态圈。

近两年来,核心园区的建设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省市分别出台“省十二条”、“市十条”专项支持政策,省市共建合力逐渐形成,顶层设计基本完成。2017年4月24日,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周期间,湖南健康产业园核心园区在深圳举行专题招商推介会,12个项目签约昭山。

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核心园区的建设稳步推进:湖南健康产业展示馆高标准建成开馆,成为展示湖南健康产业的窗口,获得国家卫计委、发改委一致好评;湖南惠景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北大未名(昭山)生物医学创新示范园、恒大养生谷、湖南省生物细胞研发中心新途医学诊断技术中心、湖南健康产业园医学医疗医药(三医)创新中心、颐和云鲨鱼健康等多个项目落户昭山,特色专科医疗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2017年9月,昭山文化产业园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成为湖南省唯一入围的文化产业园区。该区围绕“文化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的目标,形成了“特色彰显、配套完善、产业聚集、效益剧增”的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以“突出一个点,带动一条线,打造一个面,形成一个圈”为发展思路,致力培育文化旅游、文化创意、艺术品业、数字文化四大核心文化产业。

根据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要求,昭山示范区还出台了《文化产业园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三年行动计划》,完善了顶层设计;搭建了湖南(昭山)国际创意港、绿心文创谷两大服务平台,可为企业提供近400个工位、5000余平方米的众创物理空间,目前已引进29家文化旅游企业;举办了两届芒果音乐节、湘潭市旅游节开幕式、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艺术与世界和平”论坛、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洽谈周湖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推介会、昭山文化产业园品牌推介暨招商洽谈会、“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昭山赛区选拔赛、湖南省首届健身健美大赛、2018新丝路湖南模特大赛长株潭赛区决赛等系列活动,园区影响力、美誉度显著提升。

同时,昭山示范区聚焦文化产业定位,实施精准招商,积极对接国内知名企业,成功引进了山市晴岚文化旅游、途居昭山国际房车露营地、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白石文化生态艺术园、七星村生态文化园、三社美术馆(三社水墨艺术研究院)等一批特色鲜明、带动效应明显的文化产业项目。

构建健康文旅产业新格局,打造争位赶超新标杆!昭山示范区用优质的绿色资源发展绿色产业,实现了美丽风光催生美丽经济的蝶变,真正将昭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