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访郴州市市长刘志仁

2018-11-24 07:54: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培生 颜石敦]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白培生 颜石敦

11月21日,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为全省开放强省建设、承接产业转移指明了方向。作为国家级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重点市,郴州下一步怎么干?11月22日上午,郴州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对省推进大会精神进行了专题传达学习、研究部署。会议一结束,记者专门采访了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

“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为我们承接产业转移指明了方向,是加速湖南发展的绝佳机遇;省里及时召开的推进大会令人鼓舞、催人奋进,郴州应把握机遇,趁势而为。”刘志仁说,按照全省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要求,郴州将集聚资源要素,扩大对外开放,通过务实招商、延伸链条、完善载体、拓展平台,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

“郴州务实招商有哪些硬举措?”记者问。

“我们将充分发挥产业招商小分队和驻外招商机构‘精、专、准’优势,继续深入实施‘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郴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粤港澳、优化大环境’专项行动,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和产业提升项目。”刘志仁信心满满地说。

刘志仁说,结合郴州市情,下一步市里将围绕延长有色金属、石墨、矿物宝石、氟化工等传统产业链和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链,着力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把郴州打造成世界铋产业基地、钨产业基地、石墨产业基地、氟化工产业基地和华南地区“绿色数据谷”。坚持引资与引技、引智、引创同步推进,严格落实鼓励科研成果转化“16条”、引进培养企业高层次人才“22条”政策,打造一批“郴州智造”“郴州创造”品牌。

“园区是承接产业转移的主战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刘志仁说,郴州将全面落实产业园区发展和支持工业实体经济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相关政策,围绕各园区产业布局,加快推进特色园区发展,重点做大做强郴州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永兴循环经济园、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宜章氟化学产业园、电子信息材料产业园、资兴大数据产业园等,努力实现从单方承接产业转移到双方合作共建产业园的转变。

刘志仁表示,在加快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运营和京港澳高速公路宜章口岸作业区、湖南对接粤港澳仓储物流基地建设,推进郴州口岸与广东口岸、香港口岸无缝对接的同时,要积极抓好中国(湖南)自贸区郴州片区申报工作,促成广州港集团等国际物流龙头企业参与郴州内陆港(铁路口岸)投资运营。继续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专项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廉洁透明、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刘志仁斩钉截铁地说,“郴州有信心有决心,争当全省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打造湖南开放崛起‘增长极’。”

相关专题:鲲鹏击浪从兹始——承接产业转移看湘南湘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