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长邓群策:靠“五个走在前列”跑出承接“加速度”

2018-11-23 06:35: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茁 徐德荣] [编辑:夏博]
字体:【

靠“五个走在前列”跑出承接“加速度”

——访衡阳市市长邓群策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茁 徐德荣

11月22日,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群策,就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进一步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接受了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采访。

邓群策介绍,近年来,衡阳市积极探索承接产业转移新路径,推动富士康、中国五矿、香港建滔等500强企业,就地实现倍增。新引进中核、比亚迪、华侨城等一批500强企业落户衡阳,承接规模、产业层次和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于衡阳来说,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寄语争当‘领头雁’的重要支点,是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具体实践,是衡阳放大区位优势、提升开放水平、加速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起点。”邓群策说。

邓群策表示,下阶段,衡阳将充分利用政策红利,重点围绕“五个走在前列”,全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升级版。

一是解放思想走在前列。以“科学布局、有序承接、错位发展”为原则,进一步解放思想,用足用活中部崛起、老工业基地振兴、加工贸易梯度转移等政策优势,引入沿海发达地区先进服务管理经验,实施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和工业原地倍增计划,探索更多承接产业转移的新模式、新路径和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为中西部地区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提供示范。

二是承接平台建设走在前列。坚持把工业园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加速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的主要载体,持续加快国家级高新区和省级园区的扩规升级和功能完善,以“一县一产业”“一园一特色”发挥好共建互补的多点支撑作用。充分发挥铁路口岸、公路口岸、综保区等开放平台作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创新市场化运作,鼓励各园区参照衡山科学城模式,探索深化与东部省份在园区建设和产业协作方面的合作,增强园区发展活力,跑出承接“加速度”。

三是基础设施联通走在前列。进一步巩固湘南地区中心城市地位,强化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内的交流合作,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东盟等区域的市场对接,加快机场、铁路、水运航道、干线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缩短衡阳与沿海的时空距离。加快建成一批高质量物流产业园,着力降低物流成本,打造全国重要物流枢纽城市、物流节点城市。

四是招大引强走在前列。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20条、招商引资30条、“人才雁阵”计划等政策,积极参与“长洽周”等招商活动,打造“衡州经济发展论坛”等品牌活动,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围绕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开展建链强链补链招商行动,力争到2020年前引入15家以上世界500强企业,建成若干产值过百亿元的龙头企业、过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五是体制机制创新走在前列。结合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推进产权保护、国企国资改革、要素市场化等关键领域改革创新,充分激发制度活力。坚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最强执行力政府,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相关专题:鲲鹏击浪从兹始——承接产业转移看湘南湘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