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产业转移看郴州:加快向南开放步伐 打造湖南“新增长极”

2018-11-22 23:21: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周泽中]
字体:【

编者按:鲲鹏击浪从兹始,振翅高飞举千里。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标志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正式获批。日前,华声在线记者前往衡阳、郴州、永州、邵阳、怀化、湘西州等地,进园区、入企业、下车间、到工地,见证产业承接转移、企业发展壮大的故事,敬请关注!

“电子新材料(中国)产业园”一期规划用地约200亩,总投资10亿元,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图为园区航拍图。记者 童迪 摄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郴州特别报道

郴州是湖南的“南大门”,也是湖南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近年来,郴州着力在强政策、上项目、筑平台、优环境上下功夫,2013年至2017年全市共签约重大项目320个,累计实际利用外资67.83亿美元,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二位。11月21日,记者深入郴州工业园区、产业基地,感受郴州向南开放、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向南开放 5年利用外资67亿余美元


广州市豪特粘接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道礼来看厂房修建进度,谈起入驻经历。龙腾 摄

“这个厂房是我抢来的,到春节就可以投产了!”21日下午,记者在郴州电子新材料(中国)产业园,偶遇赶来看厂房修建进度的广州市豪特粘接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道礼。这两年都在各地看厂房的他,两周前听到朋友说这里厂房很标准,一楼层高有10米,而且前3年免租,硬是把园区本来用做仓库的一栋楼租了下来。

据郴州经开区党委副书记宋国忠介绍,2017年12月开工建设的电子新材料(中国)产业园是郴州经开区全力打造的主导产业园。目前,一期已完成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工程近10万平方米,吸引了日佳科技等15家新材料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落地,部分厂房已交付使用,年内将陆续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税收2亿元以上。

郴州是湖南离珠三角最近的城市,也是湖南最早“向南开放”的城市。自2011年设立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来,郴州积极发展加工贸易,“向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2013年至2017年间,全市共签约重大项目320个,累计实际利用外资67.83亿美元,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二位。

目前,郴州拥有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各1个,省级产业园区10个,先后吸引了飞利浦、华磊光电、深圳格兰博等知名企业来郴投资。

招大引强 全力打造湖南“新增长极”

“世界再大,总想回家。”东莞桂阳商会会长周劲松是土生土长的桂阳人,去年他投资的湖南楚荣家具科技有限公司在家乡的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正式投产。在广东家具行业打拼多年的他,积累了一定经验和人脉,被县里聘为桂阳(东莞)招商牵头人之一。


周劲松投资的湖南楚荣家具科技有限公司儿童板式家具生产线已投入生产,目前正在建设宜家家居生产线。记者 童迪 摄


在他的牵线搭桥之下,去年 7 月 15 日,斯凯五金、红古轩、美盈、展宏、大自然家居等首批 63 家广东知名家居企业签约入驻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签约金额达 98 亿元。截至目前,共签约入园企业 107 家,签约资金 165 亿元,交纳合作定金企业 93 家,其中 83 家企业选定了项目用地,30 多家国家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

近年来,郴州重点承接创新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外资企业和优质产业转移项目,努力吸引产业链条整体性转移和关联产业协同转移。计划总投资200亿元的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项目,是湖南首个集生产、贸易、博览、物流、会展、科研于一体的一流家居产业中心,实现链条式转移、抱团式发展,也成为全省全产业链招商的经典案例。

乘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之东风,下一步郴州将紧盯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长三角等区域,围绕有色金属转型升级、精品会展及矿物宝石、生态绿色、文化旅游、石墨及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瞄准500强企业,突出招大引强,全力打造湖南“新增长极”。

【企业看转移】

帝耳音频产业园:受惠减负政策 从容打造音频全产业链

帝耳音频产业园涵盖了喇叭、耳机、音响等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记者 童迪 摄

“厂房3年免租,再加上物流等补贴,公司一年可以减负2000多万元。”湖南帝耳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湖广告诉记者。2017年4月,帝耳智能正式入驻资兴经开区创新创业产业园,从入驻到投产仅花4个月,包括对6栋厂房的装修施工,可谓高效!

谈及入驻的初衷,祖籍湖南、出生于广东的梁湖广坦言,珠三角地区的人力、厂房成本高是重要因素。记者了解到,帝耳智能的入驻,也带动了10来家音频科技和配件关联企业的入驻,组成了现在的帝耳音频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87亿元,打造从喇叭、耳机、音响等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式发展集群。

“今年产值可达1个亿,明年计划突破5个亿。”梁湖广充满信心地说,帝耳音频产业园项目计划在4年内在资兴组建一个音频配件及成品的音频全产业链集团,并完成A股上市。届时,项目达产后前4年累计可上缴税收1.58亿元,解决用工1000余人。

相关专题:鲲鹏击浪从兹始——承接产业转移看湘南湘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