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17场)

诗和远方牵手 文旅融合释放湖湘产业发展新动能

2018-11-21 15:53: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1日讯(记者 刘思佳)今天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年第17场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超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出席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成就,并答记者问。

出人出戏出精品 每年7000万余观众打卡文博馆

湖湘文化源远流长,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文化为民、惠民为宗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活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不断迈进。

艺术创作成果丰硕。《边城》《马陵道》《老表轶事》3个剧目获得中国文华大奖,15人荣获中国戏曲最高奖“梅花奖”。2015年—2017年,新创大型剧目110多台,其中《月亮粑粑》《英·雄》等多个作品入选国家精品剧目。同时,通过举办艺术节、湘戏晋京展演、湖南戏曲春晚、全国花鼓戏展演、全国草书展等重大艺术活动,集中展示湖南文化艺术成果。艺术表演团体也从1978年的141个增加到2017年的534个。

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覆盖城乡。全省文化事业费从1980年的0.25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7.8亿元,增长111.2倍。覆盖城乡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体系、数字服务平台基本形成,新建乡镇综合文化站2082个,60%的村(社区)建起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注重文化扶贫,深入实施文化惠民项目,公共文化场馆实现免费开放,文化小康实现程度达98.2%。

文物保护利用成效显著。2万余处不可移动文物, 200余万件馆藏文物登记在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3处增至183处,位居全国第九位。老司城遗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省级以上文保单位维修率在60%以上,荣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3个。博物馆(纪念馆)由19家增至147家。省博物馆新馆建成开馆,日接待观众最高达3.5万人次。文物单位年接待观众增至7000万人次以上。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明显提升。颁布实施《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非遗保护步入法治化轨道。目前,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达118个、代表传承人有121人。4个项目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批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区。

文化产业贡献度不断增强。2017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2196亿元,占GDP比重6.35%,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突破3100家,上市企业达8家。文化产业与数字技术加速融合,动漫等特色文化产业蓬勃兴起,诞生全国唯一的卡通动画“中国驰名商标”——蓝猫。建成天心文化产业园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2个、省级15个。

文化市场更加繁荣健康。文化市场从小到大,业态不断丰富、渠道日益广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取消下放90%的文化市场行政审批事项,激发市场活力。截至2017年全省共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54万个。文化娱乐、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加快,文化市场监管实现人防与技防结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有序推进。永州市文体广新局等5个单位被评为全国文化市场行政审批示范点。

对外文化交流推广深入开展。形成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的工作格局,足迹遍布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悉尼•湖南文化季”“欢乐春节•锦绣潇湘”等重大交流活动,大大提升了湖南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长沙也因此荣获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称号,入选国家首批文化出口基地。

文化人才队伍得到加强。1989年全省专业文艺队伍约5万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792人。截至2016年底,文化艺术从业人员达114573人,其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1047人,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3483人,还有近百名国家级文化专家。

打造“锦绣潇湘”品牌 旅游收入有望突破8000亿

湖南是旅游资源大省。40年来,湖南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旅游业地位不断提升,进入提质发展阶段,加快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实现了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大省的历史性跨越。

旅游经济总量和效益迈上新台阶。1988年,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26.5万人次。2017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6.69亿人次,比1988年增长了107倍,位列全国第6;2017年实现旅游总收入7172.62亿元,位列全国第8。2017年我省旅游业增加值2036.21亿元,占GDP的5.89%,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2.15%。预计2018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7.4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000亿元。旅游扶贫功效显著,武陵源区、洪江区、茶陵县、桂东县、宁远县等旅游重点区县率先脱贫摘帽。

入境旅游市场开拓取得新突破。2017年,全省接待入境游客达322.68万人,比1988年的6.5万人次翻了50倍。2015年-2017年间,接待入境游客更是实现三年增长幅度42.46%,年平均增速达19.3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7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全省接待入境游客355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创汇14.4亿美元,同比增长11%。

旅游业供给体系逐步健全。2017年我省在建重点旅游项目428个,总投资5430.91亿元。今年1至9月,我省在建重点旅游项目382个,总投资5958.46亿元。目前,全省有张家界、崀山、老司城3处世界遗产;A级景区393家,其中5A级景区9家,4A级100家,3A级252家;星级饭店407家,其中五星级19家;旅行社907家,全国百强旅行社达到7家;注册导游2.79万人。

旅游市场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40年来,湖南逐步形成了现代旅游治理机制,从单一的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为中心,转变为涉旅部门、市场主体、行业协会等多元化治理。2016年12月,出台全国贯彻实施《旅游法》的首部省级地方性法规——《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从人治转向法治。此外,大力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建立1.2万人的旅游志愿者队伍,倡导文明旅游。

“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建设工程,开展“锦绣潇湘”旅游品牌新媒体宣传推广活动。推出“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旅游形象宣传片,吸引82.03亿人次观看。今年,组织人员赴2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锦绣潇湘”走进“一带一路”文化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并邀请300名境外旅行商和媒体来湖南实地踩线考察宣传推广湖南旅游产品。与此同时,湖南作为全国唯一省份,入选世界知名旅游指南出版机构《孤独星球》发布的2018年“十大最物有所值的旅行目的地”。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