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名人看湖南】邵东,由“制造”走向“智造”

2018-11-21 15:38: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梁平 王一辰]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1日讯(记者 潘梁平 王一辰)马不停蹄,刚刚结束株洲“中国动力谷”的走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名人看湖南”网络主题活动考察团于20日下午抵达邵阳市邵东县,产业创新转型升级,让这个“百工之乡、商贸之城、民营之都”重新焕发了新的活力。在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智能箱包等众多前端产品琳琅满目,网络名人和媒体记者的视线总是不断被新奇的产品吸引。

创新引领,着力构建高新技术企业新阵地

近年来,邵东县主动融入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创新引领为核心,推动增长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组建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为邵东产业发展提供智能装备技术研发、企业孵化、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引进等全方位的技术与服务支撑。

高新技术企业是引领企业创新的排头兵,是加快推动县域科技创新的“牛鼻子”。立足“创新引领”战略布局,邵东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进,努力承接深圳、广州等发达城市一批新兴技术产业转移。2017年,邵东引进高新技术企业37家。其中,依托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成功引进飞拓自动化、中捷精密、先临三维、莲花无人机、亿智软件、盈峰节能等21家高新技术企业投资兴业。2017年,邵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GDP比重超过30%,产值增量、增速均为全省第一,成功获评湖南省中西部市州唯一的全省创新示范县。

现今,湖南兴德缝制股份有限公司厚料机年产量达到1万5千台,工业缝纫机专业生产达国内先进水平,正积极筹备上市;湖南宏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去年8月入驻邵东,今年预期产值已可达一亿元;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积极联合县内行业共同打造产业升级转型示范基地,力争 3 年内完成 500 家企业的智慧工厂设计开发,2018 年预计产值达 1.5 亿,正力争 3 年时间上新三板。

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进,不仅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更为邵东产业发展提供了一批专业、科技、先进智能的技术服务商,为产业升级发展解锁了技术枷锁。

智造推进,着力构建智能制造新高地

以高新技术企业引进,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夯实县域经济坚实根基。邵东紧跟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引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邵东是特色产业强县,打火机、小五金、皮具箱包等为传统支柱性产业。为促进传统优势产业顺利转型发展,邵东以创建三大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的任务目标,对接湖南大学、中南大学、邵阳学院等高校资源,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目前,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申请专利达149项,为东亿电气、永吉红包、鸿伟五金、金湘东等30多家企业发展提供了“量体裁衣”的技术服务支撑,形成20多套技术方案,极大加快了邵东“机器换人”的自动化进程。

以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为平台,邵东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式发展成效显著。2017年,邵东实现年产打火机115亿,注塑打火机占全球市场份额70%;年产工具小五金3亿套件,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70%以上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及港台地区;书包占全国市场份额70%,畅销俄罗斯、巴西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邵东,正不断由“制造”走向“智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