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职教: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2018-11-21 08:53: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淘汰落后专业54个,新增特色专业30个,共构建专业群292个;与知名企业、科研院校共建技术研发中心119个,获专利授权书803项,合作开展生产技术攻关498项……

11月中旬,教育部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走进湖南,深入探访长沙民政职院、湖南铁道职院、湖南汽车工程职院等5所职业院校。湖南职业教育紧贴产业发展、与其同频共振的有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引人注目。

对接产业办专业

办学模式追求大而全,各校专业设置雷同而没有特色,这曾是湖南职业院校的通病。

10年前,湖南汽车工程职院专业大而全,课程大杂烩,没有专业特色、没有办学品牌。党委书记邓志革回忆说:“当时我们申报省示范高职院校失败了,学校该往哪里走,感到很茫然。”

一张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发来的ASEP项目申报邀请函,让邓志革看到了一条特色化发展之路。他们举全校之力竞争,让当时并没有考虑湖南的上海通用汽车公司,选择与该校合作培养人才,也打开了学校对接汽车产业办学的大门。

此后,沃尔沃、宝马、保时捷等10家知名车企合作项目“扎堆”落户,给学校带来了最前沿的技术、最急需的设备,学校经过4次大的专业整合和系部调整,培育了“汽车整车与零部件制造”“汽车营销与服务”“新能源与智能汽车”等3大汽车特色专业群。

对接产业紧贴行业,建设特色专业群,成为湖南职业院校专业建设的发展方向。长沙民政职院关注民政民生,目前已开办学前教育、婚庆、老年服务与管理、老年护理、临床医学、社会工作、社区管理、殡葬等14个专业,可谓“生老病死养”专业全开足,成为全国开办民政民生类专业最多的学校。

据了解,近3年湖南高职院校专业基本覆盖了湖南优势、特色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要岗位和工种,重点对接了轨道交通、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20个湖南新兴优势产业链。

产教融合育人才

“进入宝马项目班,感觉一下子跟国际接了轨。”湖南汽车工程职院2014级优秀毕业生李县生说,在宝马班不仅能在真正的宝马车上实践操作,学习遇到问题还可以直接远程查询总部的资料,直接询问总部并获得答复,“我学会的正是宝马一线员工在用的。”毕业后,他进入宝马销售公司工作,很快成为业务骨干。

“在校期间,我们的奖学金由企业发放,学习内容也是根据企业需要量身定制,企业还经常派管理和技术人员来给我们上课,对我们进行定期考核。”湖南铁道职院宁波地铁班毕业生熊凯2013年进入宁波地铁,短短5年,便从地铁检修员成长为宁波市劳动模范。

在湖南万众和公司,长沙民政职院的学生在这里“半工半读”当新学徒,总经理李美华对这批试点学生也充满期待:“这些学生素质好,学东西非常快,很多职业技能都已经掌握得很好了。我们要把企业文化、理念都植入培养课程,把他们培养成未来的养老院院长。”

从企业提要求、学校单方面培养到如今校企共同开发课程体系、共同参与育人全过程,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数据显示,近三年,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2%以上,对口就业率稳定在83%以上,2017届毕业生雇主满意度达97%。

协同创新助“智造”

24项专利申请,20篇科研论文,7项立项省级课题,8项横向服务开展,2辆自主研制的无人驾驶旅游观光车及2辆无人驾驶纯电动乘用车……湖南汽车工程职院“李德毅院士工作站”成立一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近一年来,院士工作站不仅成功搭建了自动驾驶领域的科技创新平台,更在“牵引”企业突破技术瓶颈、培养创新人才、服务汽车产业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是我国唯一一家全面掌握了牵引变流器全套技术的高新企业。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深入合作,将人才培养嵌入到轨道交通装备高端制造产业核心技术的源头。

“双方根据企业产线建设与生产需要,成立了3个学徒制订单班共120人。订单班学员参与核心器件生产线的设计、建厂、设备安装调试、产品试制、正式投产全过程,在培养过程中逐步成长为具有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的现代产业技术工人。”湖南铁道职院党委书记姚和芳介绍。

“开办一个专业,提升一个行业。”长沙民政职院全国首创的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培养的学生大部分已成为技术骨干与中高层管理者。院长李斌介绍,近年来学校与企业合作建立了民政智能化技术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健康养老服务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中兴智慧城市研究院等,与企业共同研发行业标准,康乐年华“公建民营”模式、海南养老“普亲模式”已经成为养老标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