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涟源两地非法采砂采石被“点名”

2018-11-21 06:27: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夏博]
字体:【

江华涟源两地非法采砂采石被“点名”

我省公布第五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

华声在线11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今天,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协调联络组公布第五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分别是江华瑶族自治县河路口镇非法开采山砂导致水土流失案件、涟源市荷塘镇人民采石场破坏生态环境案件。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交信访件反映,江华河路口镇白草云村常年非法开采山砂,造成严重污染。

信访件所涉白草云区域共有2处非法采砂点,分别为凤凰岭、大岩口,其中大岩口非法采砂点位于广西行政区划境内。受暴利驱使,广西、湖南两地的一些不法分子相互勾结,夜间非法偷采、偷洗山砂的现象长期存在。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前夕,凤凰岭、大岩口等采矿地仍未做到“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场地、清设备、清原料),生态破坏较为严重。

通报指出,江华河路口镇非法开采山砂虽然有两省区交界、管理薄弱的外部环境因素,一些企业主法律观念淡薄,但根本原因在于有关职能部门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宣传普及不到位,对长期存在的生态破坏行为失之于松、失之于宽。

群众反映涟源市荷塘镇人民采石场无证开采,偷偷生产,破坏生态环境。经调查,信访件反映的人民采石场位于荷塘镇塘湾片区田心街人民村毛里排山,该企业为年产10万吨的合法露天非煤矿山。该采石场存在的主要环境违法行为是:未办理林业使用手续、破坏退耕还林和生态公益林100亩,跨界从事非煤矿石开采活动。该行为在导致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和生态环境恶化的同时,形成扬尘和噪声污染,还对下方300米处的涟源市甲古塘水库(小二型水库)带来一定破坏,影响当地群众生产生活。

通报指出,涟源市荷塘镇人民采石场存在的毁林采石行为,反映出企业法律意识淡薄,乡镇林业、环保、安监等部门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淡薄,对生态环境损害行为监管不力。

相关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