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重点件)

2018-11-20 06:21: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2018年11月10日,我省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十一批转办重点信访件9件,按要求交由相关市办理,现将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查看大图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

被处理情况

1 X430000201811090008 冷水江市至渣渡公路八十公里处的杨家后煤矿(原邓子冲煤矿),由于过度开采,矿区附近200多平方公里不同程度沉降、开裂、坍塌,土地遭到毁灭性的损害,地质沉降影响地下水水位,未经处理的矿坑水排入河流污染河流水质,生态环境问题突出,请督促冷水江市政府修复治理破坏的生态环境问题,解决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用水。 娄底市冷水江市

生态,

经冷水江市环保局、国土资源局、安监局、水利局相关单位开展现场调查,“矿区不同程度沉降、开裂、坍塌”“未经处理的矿坑水排入河流污染河流水质,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地质沉降影响地下水水位”属实;“200多平方公里”“土地遭到毁灭性的损害”等不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1.2015年9月,冷水江市已依法关闭杨家后煤矿。2.杨家后煤矿已累计赔偿受损村民农田210.22亩,补偿款138.96万元。3.2017年5月初因降暴雨原因,该矿已封闭主井口曾有少量矿坑水渗出,冷水江市环保局及时处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主井口再未出现渗水情况。4.2015年解决杨桥村村民的饮水问题,杨家后煤矿对采矿区范围193户村民的自来水开户费补偿7.72万元。

整改情况:1.冷水江市已组织启动实施已关闭煤矿矿井废水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冷水江市所申报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态修复项目已获中央财政立项,该区域也被纳入项目治理范围。2.按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加强对包括杨家后煤矿在内的地质灾害巡查工作。

2 X430000201811090023 举报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整改表面化,管理机构不是林业厅设立,而是岳阳市林业局设立,机制体制不健全。保护区内除禁渔期外每天都有大规模捕捞活动;保护区范围内洲滩被政府出租给个人种植芦苇,每年大量人员进入保护区缓冲区、核心区进行开垦、种植、砍伐。缓冲区、核心区大量航道,人员随意进出等问题。 岳阳市市辖区

其他污染,

海洋

经岳阳市政府组织岳阳市林业局调查核实,反映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整改表面化情况不属实;反映管理机构机制体制不健全、不是省林业厅设立,是市林业局设立,保护区内有捕捞,保护区范围内洲滩出租给个人种植芦苇、开垦、砍伐,缓冲区、核心区有航道,人员随意进出等情况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按照即将出台《岳阳市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保护条例》推动综合执法,确保巡护巡查区域全覆盖,及时制止、查处东洞庭湖生态环境破坏行为。二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组织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专项行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妥善解决苇民退出、渔民上岸等问题。三是打破洞庭湖区域壁垒和部门壁垒,理顺管理体制,推进洞庭湖国家公园建立,重新构建全新的生态保护管理体制。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二是强化“绿盾2017”“绿盾2018”专项行动问题整改。三是强力清除洞庭湖矮(网)围。

3 D430000201811090011 肖家乡肖家造纸厂,臭味扰民,废水直排水渠,导致水渠水质变色。 怀化市会同县 大气,水 经会同县环保局、电视台、金竹镇人民政府、金竹镇肖家村村支两委相关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属实

4 D430000201811090061 永州市祁阳县黎家坪镇朝主山村海螺水泥厂(海螺集团)烟尘通过烟囱直接排放,污水通过排污管直接排放入河流,(排污口在哪,当地村民知道在哪)且排污口在河流的上游。 永州市祁阳县 大气,生态,水 经祁阳县环保局、黎家坪镇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调查核实,“公司有排污口”属实,“污水直接排放入河流”“烟尘通过烟囱直接排放”不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1.祁阳县环保局责令其立即对生活废水排放口和雨水排放口进行封堵,将处理的生活废水全部返回人工湖循环利用,用作设备冷却水;2.黎家坪镇政府牵头组织周边村支两委人员、村民代表到公司参观和座谈,邀请县政府相关部门及专业人员到会宣传解释工作,消除群众误解。

整改情况:公司立行立改,11月11日中午就完成了生活污水回用系统的建设,将生活废水排放口和2014年项目建设时临时修建的雨水排放口全部封堵。

5 D430000201811090043 怀化市中方县泸阳镇聂家村与花桥村火马塘村交界处往聂家村方向一公里处小型废旧塑料加工厂,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呈现黑色,污染河水(怀化市太平溪源头水)毒死鱼虾,下游的村庄无自来水,村民多次反映无果。2017年督察反映,企业停产,督察组一走,企业恢复生产。今年省督察期间未生产,省督察走后又恢复了生产,排放大量黑色水。 怀化市中方县 经中方县环保局、花桥镇政府联合调查核实,怀化市中方县泸阳镇聂家村与花桥村火马塘村交界处往聂家村方向一公里处小型废旧塑料加工厂,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呈现黑色,污染河水(怀化市太平溪源头水)毒死鱼虾,属实,其它不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1.中方县环境保护局向中方县鼎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企业立即停止建设,并立案查处,处罚7万元(按总投资的5%计算);2.县政府组织村民代表21人参加听证会,与会代表一致同意该企业在达标排放的前提下可以继续生产;3.怀化宏达塑料加工有限公司因私设暗管偷排被县环保局查处,处10万元罚款,并移送县公安机关,对宏达塑料厂法人行政拘留15天。

整改情况:1.中方县鼎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已停止生产,正在委托环评单位编制环评报告书,对环保设施进行完善。2.怀化宏达塑料加工有限公司已停止生产,正在向中方县人民法院就县环保局对该公司行政处罚提起诉讼。

6 D430000201811090046 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合镇平溪村2016、2017年投产的瓷砖厂,废气、粉尘污染严重,加工时候,铲车推料噪声扰民;政府要求整改,该厂安装的脱硫设备没有效果,导致周边植物死亡,建议从根本上解决废气、粉尘、噪声问题。 张家界市慈利县

大气,

噪声

经慈利县环保局和三合镇政府联合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反映的情况不属实。11月12日,张家界市环保局进行监督性监测,监测结论:废气、粉尘、厂界噪声达标排放。

属实

7 D430000201811090069 邵阳市邵东县大洋村竹器加工厂排放黑色、黄色的刺鼻的烟雾,晚上厂后面一个水沟排放黑色、黄色的废水,汇入陈坪村水库,影响下游衡阳市衡阳县金蓝镇的饮用水。破坏了邵东县大云山上的竹林。 邵阳市邵东县

水,

大气

经邵东县环保局、林业局、堡面前乡联合调查核实,举报情况不属实。

属实

8 D430000201811090104 清塘铺镇太平村湘核圣德锰业离学校近,夜间排放废水入河流,该厂下游河水呈黑色,排污口在厂房后面比较隐蔽的山上。生产时硫酸味重(有时候是烟囱排放,有时候是无烟囱),在离500米以上的207国道也能闻到废气。多次反映无效果。 益阳市安化县 大气,水 经安化县环保局调查核实,“夜间排放废水入河流,该厂下游河水呈黑色”“生产时硫酸味重(有时候是烟囱排放、有时候是无烟囱),在离500米以上也能闻到废气”问题属实;“离学校近”“排污口在厂房后面比较隐蔽的山上”的问题不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1.2013年6月27日,因连日持续特大暴雨,该公司擅自将没有经过处理的废水用管网泄洪直排至漳溪河,造成河水水质污染严重,河床变黑。2013年8月初责成该公司全线停产整改治理。经整改查验后恢复生产。2.该公司两套酸雾收集处理塔,两套系统共用一条15米高排放烟囱,因当时设备技术不成熟,存在加料时有少量气体外溢。

整改情况:2018年8月,该公司更换了两套独立的酸雾收集处理塔,酸雾经收集处理后直接通过30米高的烟囱排放。目前,已整改完成。

9 D430000201811090003 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合法纸厂被政府断电强制关停,企业手续齐全、污染防治设施齐全。并且10月30日,县政府要求县内21家造纸企业签订自愿退出协议,要求部分造纸企业自行关闭,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投诉人要求企业能够恢复生产,如果不能恢复生产按照规定进行补偿。 郴州市宜章县 其他污染 经宜章县经科局调查核实,“企业手续齐全、污染防治设施齐全。并且10月30日,县政府要求县内21家造纸企业签订自愿退出协议”属实,其它不属实。 属实

处理情况:目前我县造纸企业正在按照《宜章县造纸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符合规范标准要求的进行生产,自愿淘汰退出的于10月30日签订了承诺书,承诺11月6日前自行拆除生产设备,具备一定实力的按照标准整改达标的恢复生产。

整改情况:淘汰退出的企业已按规定拆除了生产设备,原有的废水和废渣正在按程序进行处理。


相关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今日热点
焦点图